close

外婆總喜歡跟我們愛現她的牙齒有多好,號稱 140 公分的矮個兒,張嘴確實是一顆顆白色的大牙齒。現在的我對牙齒的知識多了很多,明白那雪白的皓齒之所以令人稱羨,除了確實顏色偏白,以及沒有蛀牙的侵蝕之外,比我的牙齒稍大一點的尺寸,的確能為原本就白的牙齒,更增添亮麗的效果。

小時候父母都忙,採取的又是那年代少見的開放式教育,很多事情可以在小小的年紀就尊重我們個人的選擇,雖然很炫,但我也曾不只一次後悔過自己許多任性的決定,譬如說:不想繼續學鋼琴、不想參加體操隊之類的。咦!好像凡是需要耐心跟毅力的,通通被年輕時的我捨棄掉了呢!難怪沒有一技之長。
 
總之,不愛做的事情包括徹底的清潔牙齒。除了也沒有大人盯著,口腔保健的宣導及教育水準極為落後,當然自己也不會想啦,反正就造成了蛀牙的結果。外婆每每叨唸著叫我們要好好刷牙,這樣才會漂亮的同時,必定開始述說她年幼時沒有牙刷牙膏這種奢侈品,是怎樣自己拿著鹽巴到河邊去仔細清理的,才會有 今日美好的成果。
 
那時聽起來,只是覺得鹽巴很鹹很噁心,並沒有因此而立志效法外婆愛惜牙齒的堅持。當然,現在看著電視上的女明星一排排亮白美麗的牙齒,羨慕悔恨的心念從沒斷過,只是被自己的疏忽及後來碰到幾個沒有處理好的牙醫師﹝當然也是後來多了些專業知識才了解的﹞,所造成的永久傷害,使得我終其一生都沒有辦 法擁有林志玲的一口好牙。
 
所以說啊,定期的檢查,並配合有醫德的醫師做好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更要學會愛惜跟清潔自己牙齒,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問題趕緊就醫治療。不是任何問題將來都可以靠假牙跟植牙來解決的,別太天真啦!想到就忍不住念一句而已,當然這是離題太遠了。
 
誇耀自己牙齒有多讚的外婆,自從年事已高,變得時常生病之後,開始嚐到苦果。年輕時口腔內的細菌多屬於牙周病一族,而非能引起齲齒的細菌,因此甚少有蛀牙產生。沒有適當的知識告訴她無論自認為牙齒有多好,還是得保持定期清洗牙結石及檢查的習慣,總而言之,輕敵的結果,就是讓神氣自豪了大半輩子的外婆,徹底嘗到牙痛的苦果。
 
牙周病是這樣的,輕微的症狀,可能只是牙齦發炎、刷牙會流血,如果一直不去注意它,牙齦及牙根就不時會有疼痛的感覺,嚴重的牙周病,齒槽骨被細菌吃掉,牙齒變會開始搖晃,沒辦法承受咬合力量,因此牙齒不但一整排、一整區都覺得不舒服,連吃東西都覺得痛,索然無味。﹝資料及圖片請參考《牙周病是什麼》﹞
 
以我外婆當年苦撐著拖延膽結石的病情,讓本來可以好好診斷治療的病症,搞到非得晚上去三總掛急診,緊急開了約 45 公分的大刀的能耐,可以推測其耐痛的功力拿來對付牙周病,當然也是到了滿口牙齒亂搖的程度,大家才知道原來已經是這麼嚴重了。
 
牙周病之苦真的很難受,尤其是最近因為生病而每天心情不好的外婆,更為了這個讓她痛、讓她不方便進食的幾顆嚴重壞牙,大發雷霆,幾次破口大罵,要求阿姨、媽媽帶她去拔掉。因為行動不方便,再加上年歲已高,以及服用抗凝血劑及其他相當多的藥物,身體總是併發很多有的沒有的狀況,好好的整理一口牙、甚至只是簡單的拔除口內已經沒有用的牙齒並不容易。最主要是怕她容易導致流血過多,以及傷口容易產生感染的狀況。
 
誰知道原本打算,下一次外婆再有任何小病症,或是跟上次營養不良進醫院純休養時,順便推她到中山、或是三總的牙科門診去拔,到大型的醫院不但安心,而且病史也健全的足供參考,任何突發狀況也能有效控制。不過,當然我外婆不是能等著讓人家計畫的角色。
 
媽媽剛才打電話來說,「我晚餐要炒米粉給阿嬤吃。她自個兒拔掉 4 顆牙,咀嚼不再會痛,心情愉快的說想吃米粉。」
 
我聽著一點兒吃驚的感覺都沒有,想個外婆臉上得意的神色,不自覺笑了開來,「那有沒有給她 400 塊?」小時候外婆為了騙 Ami 跟我,讓她用縫衣線一端綁在牙齒上,一端綁在門把上,使出她用力關門那一招,拔掉搖晃厲害的乳牙,承諾 1 顆牙 100 元的獎金來誘惑我們。
 
印象中,就算為了貪財勉強讓外婆「拔」,好像也沒成功過。因為試了都試了,拔不下來外婆也沒輒,她了解一聲聲碰碰作響的關門聲,的確令人心驚膽跳,所以她總還是嘉獎我們的勇氣,平白無故因此賺了好幾百,現在想來都會笑。現在外婆這麼厲害,赤手空拳處理掉 4 顆牙,理當得到獎金。「有啊,阿姨說要給她 300,阿嬤說她不要。」媽媽笑著回答。
 
我們全家現在都因為耐痛力超強的外婆,卻因為受不了牙周病而唉聲喊痛,心情很差又沒辦法進食,對這病症戒慎恐懼、如臨大敵,上週阿姨休假的那天,就是往牙醫診所跑,「想要檢查我有沒有牙周病。」聽說一開頭就是這樣跟 Max 強調的。媽媽行動力更強,比她早了一個禮拜跑去檢查。
 
真不愧我幫她仿冒「超級佐賀阿嬤」的名字,取了「小賀阿嬤」的威風稱號,我的外婆真的是「叫小賀」﹝台語:有膽識﹞,所以別人的拔牙記大抵都是唉聲歎氣,我外婆……可俐落帥氣的咧!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