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還沒說過,小時候我自認為是機械高手的事吧!
 
Ami 跟我共用一個消鉛筆機,就是那種方方的鐵盒子,記得我們的是白底粉紅色的夢幻款,外面還有那種像小甜甜還是凡爾賽玫瑰一類,眼睛大得像電視機的「美女」。把鉛筆從一端放進去,另一端有個可以旋轉的把手,輕輕鬆鬆轉個幾圈,就可以削出又漂亮又尖的鉛筆。
 
也許有人覺得我描述如何使用削鉛筆機實在多餘,但是我已經很久不曾擁有那種削鉛筆機,也從來沒有注意過現在市面上的削鉛筆機進化到什麼程度,因此無法確定我那年代使用的是不是還是大同小異。那時我覺得轉削鉛筆機挺好玩的,形狀完整圓滑的筆尖,才可以寫出乾淨清晰的字跡。
 
只是品質良莠不齊的鉛筆,有時候轉一轉就被一截斷掉的筆芯卡住,剛開始時不曉得怎麼辦,只好將機器上面可以拆解的部分慢慢拆開觀察,一下子就找到卡住的地方,慢慢轉動兩根螺旋狀的長柱形齒輪,再用筷子把筆芯輕輕挑出來,這樣就可以了。
 
我很喜歡修理卡住的削鉛筆機,覺得自己可以輕巧優雅的解決難纏的問題,因為這緣故而原諒了經常出問題的爛鉛筆,但也是等到長大才了解,那並不是太難的機械構造好嗎,沒什麼好驕傲的。
 
上禮拜撥空 MSN 關心了一下好友辦離婚的狀況,沒想到一方要離、一方不肯,過了一陣子又心情互換的一對完全沒有感情的夫妻,婚姻狀態因此可以莫名其妙撐了好幾年,到現在只進行到分居階段還沒離成。雙方互不往來、毫無關心的情況,夫妻之間連互動都顯得多餘,使得跟了媽媽的孩子,一定得犧牲父愛。
 
「早知道當初就當機立斷,早離早好。免得現在女兒稍微懂事了,害得她很沒有安全感,常問我會不會像爸爸一樣突然不見了。」聽她這樣講,覺得為了孩子感到心疼。大人也許自以為堅持到底、或是委曲求全,給小孩一個堪稱完整的家庭,就是真心愛孩子,這個「讓小孩可以快樂成長」的條件,某些情況來說實在是要求得太多了;如果是父母唯一顧慮到的事情,這要求反而又嫌太少。
 
如果認為有爸爸也有媽媽,就能給孩子健全的成長環境,我其實認為,在感情不睦的家庭裡,犧牲個人可以追求幸福的機會,成就孩子完整的家庭,是不是真的就等同於為了孩子好,是必須要仔細思考的。十歳時候的我,在親眼看見父母親是如何無法相處的好幾年過後,覺得他們不需要同處在一個家庭裡面繼續生活,某些方面來說是對大家的一種解脫。當然,尤其是對身為孩子的我來說。
 
認識一些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包括我自己本人,心裡會有陰影、缺憾,通常是因為父母在離婚前的爭吵、拉鋸、抱怨,分開後沒有能為孩子著想,琢磨出大家可以共同照顧孩子的時間分配即互動方式,大人處理的不夠好,給的愛不夠充足所造成,而非是否這是個雙親家庭。
 
上禮拜二子媽更提醒我,單親家庭的形成,不一定是因為離婚,她的親戚中也有因為父親身故的家庭,小孩因為媽媽的愛跟適當的教育,個性又成熟又好,那裡有刻板印象中單親家庭孩子的悲苦形象呢!我有兩個同學,一個是父親意外身亡、另一個是因為生病,全家因為母親辛苦的扶養兄弟姊妹長大成人,向心力及感情好得不得了。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