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跟離婚的狀況比起來,對於失去的另一半只有懷念跟愛意,而沒有爭吵、外遇之類的衝突跟痛苦,所以可以把心思放在除了怨恨跟互相指責的地方,經營就算沒有了另外一半,未來也可以美好的家庭生活。如果真的是為了孩子,也許轉換一下思考的邏輯,考慮社會一般的成見是否合理,父母雙方可以成熟的討論未來的互動方式,讓孩子能在父母不住在一起的環境中長大,卻得到一樣的、或是更多的愛及關注。
 
為什麼我這麼愛唸呢?離婚在現代社會是這麼普遍,無論是玉石俱焚應拖著不離的、還是鬧翻了互不往來的,如果沒有小孩問題還單純點,否則受傷的從來不都是只有大人而已,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堅持到底的如果說穿了是為了報復,急欲離開的只是自私個考量自己,別唱高調的拿孩子來做為藉口,真實的正式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想想看這樣的協調方式,將來孩子該如何是好吧!
 
「我以前是很羨慕那種,鉛筆盒裡的鉛筆都有媽媽削尖尖的,而且是用刀片削的又長又美的那種。」二子媽突然來這麼一句,嚇了我一大跳。臉上不由自主的微笑,很快的回了,「我也是耶,所以後來我上美工課,有特別學這一門功夫,現在則只能用來削削眼線筆。」
 
小時後我特別羨慕那種便當菜色豐富的同學,因為小學一二年級是從晚餐的桌上自己盛剩菜,後來外婆感覺自己手藝不佳,無法滿足我們對於便當菜色的要求,就讓我們到學校訂便當。有時因為懶惰、有時因為食慾不佳,某天好友看到閒晃著不吃飯的我,見到他便當盒裡的荷包蛋眼睛不小心閃耀出光芒,變要求她媽媽每天多帶一顆荷包蛋給我,意外得到好友的善意,以及別人母親的關懷,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好溫暖喔!
 
後來,羨慕別人的事情,還有跟二子媽一樣,人家鉛筆盒裡父母親手工削好的鉛筆,或是雨天時送到學校的傘、每天一瓶的小養樂多,還有母姊會、表演活動、畢業典禮時父親或母親的出席……等等,野心越來越大,國中的時候更進展到了羨慕人家父母做好的筆記。以為只有我羨慕別人的份嗎?怎麼可能。只要是同班同學,一定互相羨慕的東西啊,譬如說晚歸不會被罵、可以自由決定要花多少錢在什麼方面、任何大小事情媽媽會尊重我們自己的選擇跟意見,也是許多同學求之不得的福利呢!
 
五專時為了培養編輯版面的能力,花大錢去華視報名了美工班,天天下課後都得塞在車陣中趕到華視上課,為期三個月。因為各種不同的筆,得視用途削出各種不同形狀的筆頭,人生中我第一次需要學習用刀片削鉛筆。跟我一同去報名的好友,不但在各方面表現的比我出色,削鉛筆的手法,跟是乾淨俐落又漂亮,在她的指導及我的練習下,不久我也可以削出像樣的東西了。
 
就跟磨墨一樣,削鉛筆也是一個讓心情沉澱,平心靜氣的好方法。藉由專注的動作,在呼吸吐納間,木頭淡淡的香氣四散開來,就像墨香可以鎮定心神。學會這門功夫後,我鮮少用刀片以外的東西來削不管是鉛筆、眉筆、還是眼線筆。雖然,鮮少的時候還是會懷念小時候那台,常常需要修理的削鉛筆機。
 
最近的作品是 Ami 送我,上面有海星標本裝飾的風車的鉛筆,看起來不是太厲害對吧!最近疏於練習的緣故。以前總杞人憂天地擔心,不知道正常和樂家庭如何互動的我,也許也不知道如何當個好媽媽。不過既然不懂事的小朋友,總會有些不知珍惜自己家裡的好,一心只愛羨慕別人家的心態,至少我也可以手工削出漂亮的鉛筆,讓她拿去學校給同學羨慕。
 
可惜,刷刷不寫字的。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