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一直不是看起來太健康的人,所以當我在相約的咖啡館看到她時,我實在說不上她最近的生活如何。

「你最近好嗎?」我輕快的問,許久不見的朋友即將交換生活心得〈或垃圾〉時應有的開場白。

只見小文苦笑了下。我略為有些心驚。她雖然不是開朗活潑的人從來不是非常精神奕奕的樣子,卻沉穩內斂。容易看到她的倦態甚或怒容卻難見到她的辛酸。「怎麼了?」我問。

「嗯……我現在單身。」

分手了,我心想。小文已準備好了回答我接下來會有的問題,否則她根本不會讓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沒什麼特別的事,我想大家相處不下去應該也不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個性問題吧,這我原來就隱約知道了,只是再也吞忍不下了。」小文溫溫婉婉的述說著她和偉帆分手的經過,臉上沒有一絲表情......

偉帆一直是個重視朋友的人。除了在家庭上缺乏關愛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朋友一直是他得到關注及欣羨的來源m偉帆個性隨和大方,外貌出眾。小文和偉帆原本也是認識了好久的朋友,但小文一直忽略了大家告誡她的─﹝一個人若是個好朋友就不會是個好情人﹞,原因在於雖然認識了好久,小文和偉帆卻是在國外求學時那段互相仰賴的日子裡才開始相處的。

「一切都很好,他會跟公司的同事出去玩,週末有時也有一些活動,我從沒覺得有什麼不好。只是偶爾回台灣的時候有些怪,打電話找不到人;回來時手臂上帶著一個女人的齒痕……」小文苦笑了一下「我問到時還睜眼說瞎話。畢竟回台灣的時間不長,不會太疑心。」一切都是回台定居後。小文才知道偉帆有一面﹝跟朋友相處的那一面﹞是她完全不認識,也沒辦法接受的。

那幾個朋友是高中時代的同學,算算時間認識很久了。雖然偉帆跟小文也約莫同時間認識,卻不是同一掛的。以前回台灣度假時見過這些人數次,覺得人都還不錯,除了表現奇怪的棻俐。

「她是一個奇怪的人,以我的觀點來說。她會因為我是偉帆的女友,所以吃飯時熱絡的和我說話。等到下一秒大家在街上時,她卻抱著偉帆的手臂說話,遠遠的落在我和其他我一點兒也不熟的人後面。」小文停頓了一下,看著我說「其實妳心裡想,應該怪的是偉帆對不對。我自己的男友任憑別人這樣做一句話都不吭,也不表示反對?」

我不置可否。「你當時一定很難堪。」

「是啊!還有其他人在場呢。一路上我一直想著我到底在做什麼,考慮著順手招呼一輛計程車回家,可為了別讓大夥都難堪沒這麼做。現在想想真後悔。我顧全大家的情緒、氣氛,最後誰來顧全我的呢?」

幾次以後為避免這種當隱形人似的難堪,小文決定她不要再參加偉帆這些好朋友們聚會了。偉帆曾經抗議過:「我喜歡有你在我身邊陪我。」小文只覺得好笑,只好表明真的非常討厭看到棻俐和偉帆當著她的面,做一些她認為超友誼的動作,讓偉帆明白小文的感覺。









圖片是很久以前從一張我喜歡的卡片上掃下來的,不確定這樣有沒有侵權。如果有問題煩請通知,定會趕緊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