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別人的情況怎麼樣,米格魯很會氣喘是相當有名的。其中,尤以牙刷的氣喘更為厲害。
 
刷刷不僅有米格魯呼吸系統缺陷,氣管塌陷的天生不良,而且她還非常容易過敏。不僅只對台北不好的空氣品質及溼度,對於小狗最愛綠油油草地裡的葉片纖維絨毛、或者布沙發、毯子上面附著的塵蹣……都會產生呼吸系統、皮膚、眼睛的過敏現象。
 
幸好我本身也容易過敏,勤洗床單被子枕頭靠墊,家裡有大量的常備用藥及空氣清靜設備,或是最近正在忙的---在新家的裝潢佈置方面,盡量減少使用布織品,並減低過敏原停留的設計,剛好是一箭雙雕,同樣的考量,多人受惠。
 
刷刷從小就有過敏症狀,剛開始的發作,我不知道那原來就是氣喘。通常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刷刷突然需要很用力很用力才能吸氣,全身必須僵直站好,用力呼吸的努力甚至會有很大的 ”ㄍㄡˊ―ㄍㄡˊ” 聲響,發作的時間很長,而且看得出來她非常不舒服。有一次甚至是散步散到一半,刷刷突然氣喘發作,我急得一把將她抱起衝回家。後來回想到情急之下人類可以產生多大的蠻力及耐力,覺得自己還挺厲害的。
 
剛開始的時候只能耐心擔心的慢慢等,幸運的話 20~30 分鐘,嚴重者大約一兩個小時,症狀才會減緩。病症減除後,她那天晚上總是睡得特別好,第二天早上也有精神不濟的現象,呼吸道過敏嚴重到併發氣喘的現象,我也會有,可以體會她那樣不舒服的感覺。
 
幸好 Max 是具備藥學知識的。從國中時期就開始,一天數次的過敏,我都當作感冒處理的錯誤,每天每天忍受流鼻水、鼻塞、頭昏腦脹、偶發氣喘的身體不適,直到 Max 到英國執業那年,銳眼診斷出這根本就是過敏而不是感冒,並遞給我人生中第一顆抗組織胺開始,才得到糾正。
 
從此,日常生活得開始有品質可言。刷刷也是她救的,喔,還有邱醫師啦!Max 判斷刷刷站得挺直發出鼻音濃厚的 ”ㄍㄡˊ―ㄍㄡˊ” 聲是氣喘發作的症狀,就在一次檢查中告知邱醫師,並討論配藥的問題,從此家中就有了小牙用的過敏藥,兩種不同的抗組織胺,可以依情節輕重判斷投藥方式,幾年來一直控制得宜。
 
直到去年年底,某一個平常的夜晚回到家,開心的牙刷如同往常一樣跑來門口蹦蹦跳跳的迎接辛苦的媽媽,幾次跳上跳下後卻突然停住不動開始氣喘。原本已經開始想著是否再等一下下沒有停﹝有時候錦止咳一兩聲,一會兒就停了﹞,就先吃一顆藥。沒想到當晚刷刷重重的吸氣咳音完全沒有停,而且聲音跟以前不同,可以明顯感覺到虛弱的吸氣力量,以及吸不到空氣在喉頭形成的雜音。她每吸一口氣,我都提心吊膽著下一口氣吸不上來。
 
沒有多久,需要耗費身體極大力量的對抗,就讓牙刷體力不支,這也是第一次刷刷氣喘到腿軟,整個身體癱軟在大熊身上尋求支撐,很勉強的才能繼續吸到救命的空氣,小狗狗身體不舒服時不喜歡人家碰,總是躲著人的親近碰觸,也讓我覺得慌張心酸。只能蹲在她附近不遠處,讓刷刷在氣喘發作的空檔間,可以不需要移動太多就找到倚靠。

那天的情形現在想來還是非常害怕,第二天邱醫師門診時間,我趕緊打了電話問他萬一下次在有這麼嚴重的突發狀況,我該如何是好。就這樣,刷刷日常生活的小幫手群中,又添了個新道具---Aero Dawg。
 
就像人類氣喘發作使用的噴濟一樣,狗狗也使用一模一樣的藥劑,但是狗狗的構造與我們不同,無法噘嘴吸氣,因此才需要多添購一組適合小狗口鼻使用的 Aero Dawg,小狗才有辦法吸到藥。


藥劑有兩種,目前我只買到圖片上看到的藍色包裝,那是氣管擴張劑,症狀發作的時候使用。另外在藥房找不到的褐色藥劑,使吸入式的類固醇,過敏症好發的季節使用,可以預防症狀的發作。使用 Aero Dawg 搭配藥劑,可以針對症狀部位投藥,有效的對抗病症,針對局部施藥,也可以減輕身體對於消化西藥的負擔,真是一舉數得。
 
前兩天我輕微氣喘發作時,一整晚很不舒服地用力呼吸,或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直到隔天早上症狀完全解除後,才想起來幫刷刷新買的妙藥,吸入式氣管擴張劑,我從頭到尾沒想到可以拿出來用耶!
 
 
AeroChamber 狗狗氣喘專用-吸藥輔助器:介紹、使用方式。網站裡面也有適合貓咪、小孩使用的產品喔!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