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另一本江國香織,是童話奇幻的江國香織,還是一樣自在安靜。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吳美玲
  出版社:唐莊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04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ISBN:9867057775
  出版地:台灣
 
主角﹝本書的第一人稱﹞是一個新聞記者,在某一次的旅遊採訪後,閒適的鄉間散步迷路中,誤闖入一個跟現實世界完全不同的地方。在那裡,她結識了她《角落一隅的朋友》- 女孩、與盤子。
 
這裡的盤子,真的是一個盤子,裝水果、裝菜用的那個,不是日本女人常常會有的,那種什麼貴子、靜子、日和子的那種盤子喔。
 
剛開始,主角非常的驚慌,她想到家人、工作、與情人,對於她誤陷入的奇怪的世界,充滿著疑惑。在那個大約九歲、還是十歲女孩、和那個盤子的心裡,這個任職新聞記者的熟齡女人,竟然是一個鈍鈍的、邏輯不清晰的人。
「可以請教大名嗎?」
我把糖果含在嘴裡,開口問道﹝糖果是奶油味的﹞。
「妳說什麼?」
鄰座的盤子發出抓狂的聲音。
「妳不知道我的名字嗎?」
盤子橫眉豎眼,震驚的全身顫抖。
「妳到底幾歲了?」
「沒禮貌!」
後座的女孩插嘴說道。
「我是女孩啊,她是盤子。」
小女孩慢慢耐著性子解釋,好像在跟一個笨小孩說話似的。
「都這麼大的人了……」
盤子愁眉苦臉的搖了搖頭。
「居然會不知道東西的名字。」
這就是主角不小心踏入,又不知如何離開的那個世界。簡單、純粹,非黑即白,任何事情都有理所當然的樣子。
 
這整個歷程,跟出生嬰兒慢慢認識這個世界,似乎是剛好顛倒過來的。一個複雜的、成熟的大女生,早已經過許多社會化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已經習慣成人社會的大人,忽然闖入一個透明純真的世界裡,開始學習睜開自然之眼,去體會單純的美好。
 
書中有許多聽來簡單,想來卻令人感到原來如此的道理,是我們透過女孩跟盤子的邏輯得知的。
「所謂的客人,就是專門來接受招待的啊!」
 
「男孩子這種傢伙啊,雖然經常惹麻煩,卻不容易死掉啦!」
 
「所謂的小女孩啊,就是幾乎所有的事情都知道,可是從來沒有做過那些事嘛!這是理所當然的吧?」
 
「可是,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無可奈何的事,不是嗎?比方說,旅行的人就一定要回家之類的。」
很快的,主角把寄住的女孩家,當作自己的家,出乎自己意料,很快的安穩在這樣的生活中。卻在某個一起出遊的日子,瞬息間主角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裡。之後幾次的來來回回,跟她這角落一隅的朋友,不論是見面或是分手,都是在不由自主的情況下進行,發展出獨特的友誼。

讀來不禁會心一笑,書中的主角,不小心地跑那個純真的世界裡去,就如同我們不時刻意地跑到書中的故事裡去、電影的劇情裡去、或是到公園裡、山裡走走一樣,不都是躲避繁華世界裡的塵囂嗎?
 
這是一本很小很小的書,因為配合上小峰由蘭的插畫,紙質用的非常好,磅數也很重,才 139 頁的小故事,比較適合自己去體會,而不是我在這裡長篇大論。
 
書中那理直氣壯的簡單,讓人在讀書的深夜,不由自主感到的安心,強力推薦應該要去經歷一番的。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