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12月18日飛羊麻的回應,讓我感觸很深很多,幾天裡邊心裡都想著飛羊阿媽說的那句話,「妳一天到晚搞這些狗,等到妳40歲的時候,妳就會發現浪費了許多的時光在這上面...」。
 
有時候我會對我的人生不滿、對收入沒有安全感、對能跟刷刷相伴多久感到害怕,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傻,年輕的時候唸新聞、唸中文系、唸政治其實跟能找份好工作、擁有穩定優渥的薪水一點幫助都沒有,從以前到現在,想的都是喜歡讀什麼、喜歡做什麼,很少為規劃將來的生活做違反自己意願的努力。保持這樣的任性,轉眼間現在也已經30幾了。
 
以前總覺得人生還有許多可能性,因為生活的各個面向感覺都好像沒有定下來,可是最近卻越來越覺得很多事情的不確定,不是表示著任何事都有可能,而是代表著不穩定。反省自己,深知個性沒有辦法更好勝逞強,更不可能變得成熟圓滑。做不出為了表現良好的一面,吹噓澎風自己的能力,或者巧言令色一些不實在的好聽話,這些好像都是一個在社會層次上會比較接近失敗者的配備。
 
當然我有時候也會怨嘆自己,容易去挑一些在世人眼光中不是那麼有價值的事情去做。所以別人有家庭,道德法律上明文規定屬於同一條船上的人;有老公,被規定應該要相互扶持的對象,而且至少發生外遇不軌的時候至少大家會理所當然給予譴責;有小孩,在很累的早晨,他剛睡醒的時候還體貼的乖乖直直躺著讓媽媽抱著再睡一下回籠覺,或者再過幾年可以開始學校成績、聰明程度大評比……。這些我通通都沒有。
 
全盤考量的結論,我既無法勉強自己做到長袖善舞、八面玲瓏,當然就必須認清事實,滿足於目前我能得到的生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是享受做那件事情的感覺、或是當下就是直覺選擇這樣做,而是先考慮到這樣回收報酬率好不好、對我有沒有幫助,應該是一件很累的事吧!而且仔細想想,飛羊麻,到了40歲的時候,會有什麼事情,讓我們發現浪費了許多的時光呢!
 
我有一位客戶,隔了半年見到她的時候,發覺她頓時從一位綁著長捲馬尾的家庭歐巴桑,變成蓄著俐落短髮,獨立灑脫的現代新女性。笑問她的轉變時,才知道她才剛看破結束一段長達10年的婚姻。起因是她生了一場重病,丈夫卻視而不見,她覺得連在病痛難過中,反正也得自己一個人面對,就再也受不了丈夫長期的婚外情、第三者的強勢破壞,因此協議離婚。
 
沒有經濟能力的她,突然必須面臨找工作的壓力,只能不捨的把兒子交給她怨恨的丈夫跟情婦,沒想到因為丈夫對小孩漠不關心,所以孩子可以在沒有媽媽嘮叨的生活環境下,開心的不顧學校課業,整天打線上遊戲,她發現之後才訓斥了兩句,正值叛逆的小孩說了些現在她已經沒資格管之類令人傷心的話。今年她38歲,經營她的婚姻跟家庭10年,她還不到40歲,卻覺得浪費了許多時光在別人身上。
 
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很幸運了,在大多數的時候,可以隨心的選擇自己愛什麼、想幹什麼,如果什麼時候我是在為別人活著、忙碌著,也是因為這是我想要的、心甘情願的。在照顧牙刷的同時,如同飛羊麻所說的,感覺上好像「我們只付出了一部分,可是她回報的卻是全部。」、就像二子媽說,「在育兒過程中,反而是我得到很大的滿足,世界上有個人,是用他全部的關注力和生命在愛我,我走到哪,他的眼神就看到哪,我講的每一個字,他都會用力用心記住,全神貫注的聆聽。」以我過去唸書、工作的經驗來看,這可是最能體現「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的楷模範本了!
 
對我來說,能做到把握當下、珍惜眼前,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做到的事。現在有時候都顧及不暇了,更何況去希冀未來那些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事呢!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