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固定開著的,愛看不看的連續劇,今晚有一幕感人的畫面。會讓貪吃醉鬼這麼感動的,當然跟「吃」脫離不了關係。

離家出走的小兒子聖昌雖然回到家,還是跟固執的父親大吵了一架,差點又離家出走。第二天全家為著桌子吃飯時,劇中的全台第一名廚的父親阿萬師,從廚房端出了一盤聖昌愛吃的菜,放到他面前,看到兒子激情感動的表情,忍不住熱淚盈眶,趕快說剛剛早就邊煮邊吃飽了,藉故廚房還有事要忙,又鑽回廚房裡,背著全家人拭淚。鐵漢柔情,真是令人感動。

雖然這回的三立新戲,還是一樣有豪門的鬥爭、黑道的介入、曲折的身世背景、忠貞純潔的愛情故事,這些從阿誠、霹靂火、到龍捲風必定有的元素,可是令人欣喜的,就是這些穿插在荒唐劇情裡,細膩濃郁的台灣味。

台灣人表現感情、聯絡感情的方式,「吃」的確撐起了半邊天。我們家從很久很久以前,大家一起坐下來聚會的場合,必定是在某間餐廳的餐桌上大家一起吃吃喝喝;Max跟Ricky則是固定每週六中午回爸爸家吃飯,他們奶奶非常重視這一頓,所有的菜端上桌必定一字排開十幾道,滿滿的沒有放碗的地方;聽二子爸說,賢慧能幹的邱媽媽﹝二子媽的媽媽﹞,一頓家庭聚餐都一值在廚房切切煮煮,從沒坐下來一道用餐,直到最後一個離桌的人都吃飽了還在炒菜;跟老同學們見面約會,也必定是在餐廳裡面進行;最明顯的是,大家對表現對牙刷的愛意,通常就是想辦法找她能吃的東西餵她。

有幸認識許多人好手藝的、愛做吃的來跟大夥兒一起分享,除了烹調烘烤的樂趣之外,吃的人嚐得開心高興,把盤裡碗底的東西掃光,那種分享的喜悅跟滿足感,是其他事物所無法比擬的快樂。我也喜歡做吃的,希望能有一手好廚藝,可以做好吃的東西餵大家,像「巧手舅媽」那樣,可惜還需要經常花時間鍛鍊,還要有敢死隊、志願者,除了願意提供意見,還要能銷耗掉我的作品才行,可惜家人朋友食量都不大,目前練習的機會少。看來也只能下定決心去上課比較實在了。

知道我喝酒習慣的人,總是會笑我很「台」。明明品的是紅酒,但絕非僅只有酒而已,當然也不單單只搭配簡單的起司、巧克力。至少一定要有洋芋片、熱狗,最好還有加熱滷味、火鍋等等。照這樣子看來,大夥兒應該明白為什麼我老是在喊著減肥,因為愛喝兩杯的我每每開酒,就會像「神隱少女」裡面湯婆婆的孩子一樣,永遠都吃不飽的樣子。

Max問過我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嗜好,我想,這應該說是一種習慣。小時後爸媽離婚後,我跟妹妹總是每周六下課後搭《0西》到萬華,再轉車到板橋跟爸爸、奶奶過週末。父親習慣睡前小酌兩杯,以前大家還住在一起時,阿姨會陪著一起喝,支持「女孩應該要有不會被撂倒的酒量才安全」的觀念的鼓勵下,我跟妹妹也可以參加宵夜聚會,跟著喝酒聊天。

後來爸爸搬到板橋以後,我們總是周六晚上會到市場邊去吃熱炒、喝啤酒,有時候是在跟媽媽相約,轉交我們兩個小孩的禮拜天晚上,萬華夜市。這一頓通常不會太花錢,或是太膨湃,畢竟其實沒有人肚子餓,只是在路邊有個鬧中取靜的座位,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空心菜炒牛肉》是我跟妹妹必點的一道菜,因為她愛吃梗我吃葉子,牛肉可以給爸爸下酒,分配的剛剛好。現在晚上在家裡開酒,也經常希望可以有一盤《空心菜炒牛肉》,不見得比其他的熱炒美味,但只有這道菜能吃出跟父親喝酒時的好味道。

前兩天狄鶯的一句台詞,「重要的不是口味,而是幾十年老朋友的感情。你這茶裡面濃濃的人情味,這才是天下第一味。」﹝大意是這樣,正確的文字我記不得了。﹞讓我聯想到莫文蔚專輯裡面的一首「一口一口」:

     你吃甚麼就像甚麼  他們這麼說
     你是甚麼就吃甚麼  壞情緒沾滿芥末 
     你吃甚麼就像甚麼  會變同一國
     一口一口你被甚麼  吃掉了生活

我們習慣性付出與接受這種沉默的愛意,一口一口吃掉的是滿滿的親情、友情,還有贈與授的感激。每個人心裡面也許都有一道屬於家人的、朋友的、平凡卻特殊的料理,這種含蓄的、盡在不言中的、狼吞虎嚥的唏哩呼嚕聲勝有聲的台灣味,就是這麼多人以「台哥」、「台妹」為傲的,正港台灣人的重要因素吧!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