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下班前照例到《家樂福》置辦一些柴米油鹽,順手提了三瓶原味豆漿回家,想從一杯豆漿開始養成吃早餐的習慣。誰知打包好正要離開的時候,賣豆漿的歐巴桑笑笑的問我說,「你有沒有要去圍城啊?」

當場傻眼。已經盡量不看新聞、不提這個話題,沒想到現在這句「要不要去圍城?」竟然取而代之為最新的問候語。我趕緊裝出笑臉,「沒有耶,下班已經很累了,還要趕到那邊去。」敷衍帶過。

「對啊,我下班也是很晚。不然那邊有得拿還有得吃。」原來是菜市場式的閒聊喔,我還以為是信仰堅定、正氣凜然的紅衣派,害我剛剛還認真想一下要怎麼回應。

周日中午去朋友家吃飯時,坐在對面的長輩也是問完「昨天有沒有看新聞。」,之後突然來一句,「覺得真令人感動。」表情跟動作都一樣真摯。雖然內心明白面對的是一個藍色家庭,但也沒料想到突然來這一招。幸虧我一向話少,隨意點個頭表示贊同,隨即低頭吃飯。

昨天晚上在MSN碰到在高雄當大學生的表弟,問我要最新文章的密碼。閒聊了一下台北家裡的狀況之外,還介紹了一個很好笑的kuso影片,當然是有關於這次的社會運動。

「想去參加圍城。我也贊成阿扁下台。」咦!楊先生何時這麼勤勞了。

「聽說要去高雄也辦一場,到時候你可以去參加啊!」馬上補上一句,「可是能不能不要穿紅色。」

「我有粉紅色的,正紅色的衣服在台北家裡。」

「那要小心安全喔!」為人長輩的總要叮嚀一聲。

「可以有免費的宵夜吃。」哈!就跟影片上的一樣嗎?我已經習慣七年級生說話總是半開玩笑,表現出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大無畏的樣子了。

「我現在希望阿扁趕快下台。這樣才有別的新聞可以看,別的話題可以聊。」

「大學生中,流行的其實是王建民的戰績。挺or倒其實沒那麼熱。」

外婆總是愛嘮叨,可以做在沙發上一直唸一直唸,身為家裡長孫的表弟,後來練就了鐵布衫,刀槍不入。他總是可以在我們其他三個晚輩都已經快要抓狂的時候,講出一句好笑、機智的話,明顯的應該有斷斷續續聽進去,可是思緒不曉得飄到那哩,明顯地沒當真就是了。

我在職場上,也吃過我們無法理解的七年級這一代的大虧,當然也碰過許多無法溝通、想把他們的腦袋摔在牆角,看看破掉的腦殼裡面裝得是什麼的時候。可是,有時跟表弟在MSN碰上閒聊兩句、碰到朋友親戚的小孩乖又懂事,當他們提出既有主見、又不僵化的想法時,心裡暗暗驚喜這被很多人低估的族群,其實是不容小覬的。

就跟當年的六年級族群,也曾經被先輩批評過是草莓族一樣,每一代的社會新鮮人剛出道的時候,總是因為不熟悉新一代的邏輯,而看到一代代間的嫌隙代溝的吧!

無視於這些不管是挺扁倒扁、支持靜坐圍城或反對的,隨雞起舞的選擇,其實這些七年級生,早就跳脫出這個框架,自行創新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