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上電影台又重播 Groundhog Day﹝中譯:今天暫時停止﹞,男女主角都不是我愛的帥哥美女型,但我看重播卻不下數十次。

如果看到電影裏是胖、醜、怪、皺的男人在拼命的自殺尋死、或是大吃大喝不知節制,就不假思索地轉台,錯過了這麼精采的情結跟精湛演出,真的很可惜。內容敘述一個自大的渾球氣象主播,被派往賓州小程報導一年一度的土撥鼠節﹝Groundhog Day﹞,卻在那個小鎮日復一日的過著重複的一天。

無論前一天做過什麼事,隔天睡醒又是同樣的一天再重覆一次。剛開始他覺得不適應,繼而想到這樣他根本沒有可憂愁的事,不用擔心將來、健康走下坡、經濟規劃.......,所以就積極快樂的做壞事、搶銀行、暴飲暴食。

幾個月之後,他漸漸覺得日子苦悶的沒有出路,沒有人會記得他當天所做過的事、說過的話,而他必須重複生活在相同的地點、周旋於相同的一群人中。他不願意再被禁錮在土撥鼠節這一天,開始用各種方式自我了結。跳樓、被車撞、將插電的烤土司機丟在浴缸裡等,這些都無法讓他自我了結,逃脫繼續過這同一天的命運。

最後,他想通了,反正都必須一直這樣過下去,他開始充實自己,學鋼琴、讀詩集、救助他人......等,就在他完滿的、好好的過完了一整天,沒有浪費任何一分鐘,幾乎每個受他幫助扶持的人都滿懷感激的跟他說,「這真的是我生命中最完美的一天」之後,他終於一覺醒來,到了他最想去的「明天」。 

我做白日夢時經常思考如果我也能擁有這樣的機會,會怎麼利用多出來的這一段生命,最重要的事,我知道要如何充分利用這一天,上帝才會認為,「嗯,夠了,我認為她可以了。」這樣,肯定我的努力然後放我出去。我想我一定要好好的學會學盡一切我希望具備的能力。廚藝、寫作、運動、繪畫、知識修養等等,幾年下來老早就規劃好了該做些什麼事,計劃表齊全完善的程度,就跟我規劃中了樂透後該怎麼好好利用發財金是一樣的認真。

這就是我最大的缺點了吧!想得太多,行動力卻少。就在我踟躕猶疑、癡心想望種種不可能的時候,那些可以用來精進學習、實踐行動的寶貴時間,緩緩流逝消耗一去無蹤。就因為領悟到眼高手低的我浪費的多少時間,今年 4月18 日一個不特別也沒啥特殊內涵的日子,我開始積極利用這個早就被我申請下來卻一直占著茅坑不◎◎的空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