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或另一種藍》寫的是主人翁蒼子,以及另一個蒼子的故事。
 

      作者:山本文緒/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5 年 04 月 0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256頁

      ISBN:9861243593
 

住在東京的佐佐木蒼子婚姻不幸福,才剛結婚不久,就發現了丈夫與舊情人美樹藕斷絲連,結婚只是為了報復舊情人的手段,才剛新婚就與丈夫分房睡,後來自己在外面交了個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友牧原,而丈夫也經常夜宿舊情人家。
 
故事一開始,是蒼子與牧原從海外旅行回日本的飛行上,蒼子提出分手的要求,正逢颱風之故,被迫降落在福岡機場。經濟不虞匱乏、但覺得人生無聊的佐佐木蒼子,遂臨時起意決定獨自在博多住上一晚。最重要的因素,是她當年在面對結婚抉擇時的另一位人選河見,就住在博多。
 
沒有想到,在福岡街道上四處閒逛的佐佐木蒼子,果真看到了河見及他的女伴。一路尾隨他倆的蹤跡,最後被河見的女伴發現了她的跟蹤,竟讓她發現外貌、名字全然相同的另一個蒼子。這個居住在福岡的蒼子,就是當初她在人生轉折點上時,選擇做了河見蒼子的另一個分身。
 
佐佐木蒼子因為自己的婚姻生活中沒有愛情,鎮日養尊處優的在東京的豪華公寓中生活,卻只是對於無所事事沒有重心的日子更加不耐煩,她羨慕看起來被河見捧在手心上的河見蒼子,妒忌被河見呵護著的妻子,像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一樣,只能看不能摸難過,過著興起了「交換身份」的想法。
 
故事從體驗彼此的婚姻生活開始,最後卻在兩個女人為了爭奪意味著富裕、自由、自主的佐佐木蒼子的身分及本尊的資格中鉤心鬥角,甚至處心積慮想置對方於死地的纏鬥中歹戲拖棚,實在令人料想不到。儘管如此,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私利細密的斟酌、女性自覺的抬頭、傳統禁錮的約束……種種女性思緒的琢磨,絲絲入扣的細微描述,真是令人佩服。
 
山本文緒藉著魔幻寫實的敘事手法,不但帶領我們領略因為在重要選擇時的分歧,同一個人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的世界,更探討了女性自主意識、日本社會普遍的價值觀等等問題,而後者,更令人看中這本小說。
 
細膩的道出女性在社會上不得不然的,種種不由自主的生活型態跟委屈,又藉由重新獲得自由的何見蒼子,及後來被禁錮在鄉下過著傳統女性生活的佐佐木蒼子,反映出無論是城市的或是鄉村的、感覺前衛自由的或是傳統宿命的女性,其實都渴望可以過自主的生活。
 
這本小說讓我想到另一部我非常喜愛的電影,《Sliding Door》。海倫是個公關經理,週一早上一盡公司即被炒魷魚,只好氣急敗壞意興闌珊的搭地鐵回家。一個海倫錯過了地鐵,又禍不單行遭逢搶劫,去醫院看病包紮後回到家,男友傑瑞的外遇﹝前女友﹞已經離開,傑瑞順利的隱瞞出軌的事實。另一個海倫順利趕上了地鐵,認識了坐隔壁的詹姆斯,一回家卻發現傑瑞和前女友在床上翻雲覆雨,大吵一架並分手。

兩個海倫自從地鐵那扇門闔上後,開始過著平行交錯卻截然不同的生活。雖然故事發展到最後,似乎是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充滿了選擇,大大小小的各種選擇,是否會發展出不同的結果。永遠都不會知道如果做了另一個決定會如何。
 
在翻開書頁的時候,我以為會讀到類似想法的小說,沒有想到山本加重了魔幻寫實的成分,在重要時刻做抉擇的時候,一部份的蒼子想要嫁給佐佐木、一部份渴望可以跟河見過生活,就是這產生了一個蒼子的分身。實體嫁給了佐佐木,影子選擇了河見。兩個不滿意自己人生的人,互相交換身分,卻開始了身分的爭奪權。
 
但是故事發展到後來,讀者可以輕易發現,基本上佐佐木蒼子跟河見蒼子只是兩個長得一模一樣,有著一樣出身背景﹝這點河見蒼子甚至記不清楚﹞的人,個性、處世方式及想法都不一樣,如果說佐佐木蒼子是跟另一個自己交換身分,過「自己」在另一種選擇下可能的人生,這說法實在牽強。因之對於選擇的人生及後續發展,事實上並非「同一個人」做了不同選擇的話,會有怎樣發展的探討。
 
所以說,這完全不是我想像中推翻「早知道我就……」的故事,事實上故事裡面並沒有告訴我們這點,無論是佐佐木蒼子還是河見蒼子,兩個人都爭奪著佐佐木蒼子的身分,希望可以過著佐佐木蒼子的生活。
 
「其實,我們都是被愛的。不論是河見還是牧原,佐佐木也是一樣---結婚的時候他真的很愛妳。其實是我們讓這份愛扭曲掉的。我們明明被愛,卻沒有愛回去。」
 

我讀著《藍,或另一種藍》,深思是個性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結局,而非選擇本身。河見蒼子曾批評過佐佐木蒼子對待丈夫的態度及臉色,是早成夫妻相敬如賓的主要原因;那麼河見蒼子的容忍及傳統個性,也讓家暴問題一再重複了。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自己,總覺得當年如果做了不同的選擇,人生一定會比現在強幾百倍,因而活愛無盡的追恨中,那麼,請你務必要來讀一讀這本小說。闔上書本,你的心智將會被說服,靈魂將會終於安定下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沒有選錯。
___中時晚報總主筆 彭蕙仙
 

這不是一本我喜歡的小說,尤其是後來情節圍繞著本身身分爭奪戰來寫,更令人覺得萬分不耐,也許人生歷練還沒不夠的因素也說不定,畢竟推薦好評不斷。
 
讀的時候挺享受被山本的想像世界完全吸引的感覺,闔上書之後卻覺得受益不大。對於女性自主意識的覺醒這點,我想我是不需要再多點悟的。
 
 
 
山本文緒《藍,或另一種藍》│譯序《貓玲玲寫字檯》:非常豐富的站台,是喜愛日文小說讀者的好去處。另外,站長也超愛楊宗緯,又見到同好非常開心。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