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晚上喜歡看很久的日本台,看到整個人昏倒在沙發上,才甘願上床去睡。
 
《生活魔法家》總會介紹一些很厲害的小撇步,看起來日本的確有許多這樣的人全天候研究這些稀奇古怪的小學問,成為專家達人。這個周末的主題是懷舊,看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
 
譬如說,有一個女孩帶著一件和服去找專家修補。原因是母親為了女兒的成年禮,特別去買了一套和服,卻在某一年火燒老家的時候,把那件和服腰部的部分燒掉了約 10 公分的孔洞,煙燻黃黑的顏色,火焰燒炙的醜劣圖案,因為這些缺陷的存在,更因為明顯整齊的褶痕及小心翼翼的攤開動作,更能看出主人珍惜這件衣服的用心。
 
最後專家用了4 天的時間,將整件和服細心的去掉火燒的痕跡後,剪裁成 9 片,再利用高超的裁縫技巧並對準花紋,巧妙的還原那件極具紀念價值的和服。這是女兒給媽媽的驚喜,拿到衣服那天,女兒到髮廊梳好頭,穿上那件媽媽珍貴的和服,按了老家的電鈴,美麗的出現在父母面前。只看見母親激動地不斷的喃喃自語,「這是真的嗎」,接著喜極而泣。結尾是一家三口去照相館照了張全家福,並愉快的外出用餐。
 
然後是一位婦人的委託,一張 60 年前跟早逝的母親到海邊玩的照片,是她對母親最深刻的印象,卻因為年歲久遠,照片已經褪色到幾乎看不出來的地步。專家利用自己正在申請專利的發明,還原該張照片,經過處理之後,就像剛剛沖洗完成的一樣清晰。
 
齊格菲‧藍茨 Siegfried Lenz 的《失物招領處》寫得是相同的感動。故事主人翁亨利‧倪浮是一個生活不虞匱乏的富家子弟,沒有太大的野心、沒有缺少過什麼東西、覺得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取代,剛畢業年輕的亨利,到聯邦鐵路局的失物管理處工作。
 
亨利的工作是在失物管理處接收、整理、歸檔、記錄這些失誤的存在,與鑑定領務者的身分及所有權,在這裡他見識到各種失物、各種來詢問領取的失主、各種遺失物品的狀況及理由,他逐漸學會用認真的心態去看待世界萬物,用正直真誠的價值判斷來引導他的行為。
 
在這本書中,如果仔細閱讀的話,可以發現一開始在失物招領處工作的亨利,是會要求來領取生財工具的雜耍師當場表演盲眼擲飛刀、跟母親約會會一時興起便爽約、對於工作抱持可有可無態度,總是對任何事情漠不關心、屌兒啷襠的人。故事接近尾聲時的倪浮,是一個體貼朋友的感受而隱瞞仇視外國者叫囂的罵語、是一個勇於為了朋友的安全而跳出來跟飆車族對抗、是一個為了同事的飯碗而寧願自動請辭的人。
 
作者抱持仁愛主義的精神,讓亨利藉由種種失物去體會人性、探查世界,細微地經由一次次失物與尋物的過程,參與其他人某些片段的人生,在一次次失與得的過程中,生命的真實性與價值得以一次次的彰顯出來。
 
如果要再本書裡面看到某一段高潮、某一個點,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或是像《在琵卓河畔哭泣》那樣,能讓你突然領悟什麼、忽然為什麼感動的情節,那你可能會失望了。就像很多我們不習慣的非好萊塢式電影,這個故事不是為了賺人熱淚,不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容易說出故事大綱,情節不是用來鋪陳高潮的段落,而是用來體會的。它是個很多人不愛的「又沉悶又沒什麼結局的歐洲電影」,如果能從故事裡面得到些什麼,絕對會是其細微的轉變過程。

原本對這個故事是挺失望的,尤其書背上刊載了許多名家的推薦詞﹝點圖看大圖﹞,卻發現自己沒有蕙心去體察。從日本台的《生活魔法家》,才回頭照見《失物招領處》這本書美好的本質,是幸運的意外收穫。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