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年紀越來越大也有關係,不過的確關於狗狗的任何故事,都特別容易被感動。
 
剛剛養牙刷的一、兩年,光是應付調皮、狀況百出的她,都已經筋疲力盡,無暇再去想其他。直到後來看了谷口治郎的「親親狗寶貝」,那是一本漫畫型式的故事,幾乎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從小養的混種柴犬達姆,14歲那年因為年老、生病、去世的過程,那對跟他相處了十幾年的老夫妻如何照顧達姆,直到他安詳的離去,回憶這十四年相處的點滴,有歡笑、有淚水,以及後來如何走出這悲痛的故事。
 
從小家裡沒有養寵物的我,第一次領悟到,牙刷不會永遠都精神奕奕、年輕活潑,有一天她會老、會病、會需要人照顧、扶持,會因為這樣讓我傷心難過。但也就在那一天,我認清了自己對她完全盡職的照護跟責任。
 
去年 Ami 從劍橋買了一本 Beagle 圖鑑回來給我,興沖沖地特別翻到某一頁,說明好好照護的小米可以到19歲依然身體強健的文字資料跟照片,更讓我決心好好保樣刷刷跟我的身體,她必須健康快樂的一直陪伴著我,我也要勇壯的可以一路扶持她,這是2001年10月9日抱著她回家的那個晚上,就已經決定了的宿命。
 
小狗是最依靠的存在,那種不離不棄的誓語,他們不說出口,總是直接用行動表達。狗狗聞得到人類說不出口或不說出口的情緒,用他們獨特的方式給予安慰。幾次獨自傷心落淚的夜晚,是牙刷默默坐在一旁,用她晶亮純真的安慰眼神,陪著我發洩憂傷。
 
醜的時候、臭的時候、落魄的時候、失意的時候、懶散的時候,她都安靜的陪在一旁,只有人類會因為這些原因,離棄原本心愛的人,小狗卻從來不會。
 
刷刷一開始出門散步,都是我拉著她的。有一回跟 Max 帶她到森林公園去,回家的路程我已經好累了,換手給 Max 照顧,過紅綠燈之後,腳程特別快的刷刷離我已經十步之遠了。可以在後面盯著她的狀況,我不是很擔心,卻看到那時才一歲左右的她,過完馬路後回過頭,在後面一大堆的人群中找我,確定看到我有跟在後面才放心繼續往前走。
 
上個月抱著牙刷去看預售屋,接待中心在二樓,樣品屋在三樓,老是擔心牙刷會跑不見、而緊緊抱住她的我,因為養狗的銷售小姐跟Ami、Max三人再三保證大家守在樓梯口萬無一失,因此讓小牙自己在三樓亂晃,我們則在二樓樓梯口看著。
 
在樓下隱約聽得到她快步探索新世界的輕快腳步,讓我安心許多。到該離開的時候,想試試小牙在令她特別容易分心的環境,還會不會把媽媽放在眼裡,我掩著臉嚶嚶哀號,那是我們之間呼救的信號。

我才哀叫兩聲,馬上聽見牙刷飛奔急切的腳步聲,下一秒就出現在下樓的樓梯口,雖然樣品屋的樓梯有二十幾階,木製的地面對她來說太滑,她眼睛盯著我的狀況,趕緊用最快的速度來到我身邊。

有一部電影,描述人類的眼睛就想是針孔攝影機一樣的鏡頭,此生所見到的都會錄製在體內的記憶體中,雖然故事頗有譴責涉人隱私的意味,每每看到刷刷可愛的時候、貼心的時候、有出人意表的舉動的時候,真希望有人曾偷偷把我的腦袋打開,這些畫面都已經被錄下留存。
 
常有人跟我說,「牙刷比人還好命!」、「牙刷被你養到真的很幸運。」這種話。其實,如果能不把小狗看作跟人類是不同階級的生命,真正接納他們成為生命中的一份子,就會知道到頭來,真正幸運的是我們人類自己。


書名:親親狗寶貝
作者:谷口治郎
譯者:武部木
出版社:時報出版
語言別:繁體中文




"老"不是一個離棄的藉口《pure roa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