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天氣還好,有陽光的照射、有涼爽的空氣,出門的時候聞著台北市中,綠化較多的地區特有的,清新又混含一點點廢氣的味道,想著如果今天是週末假日,可以帶家裡那個沉沉睡著的小寶貝出來走走,那該有多好。
 
才幾個小時過去,窗外看出去那一大片翠綠色的山,已經被陰暗的天色跟微飄著的細雨染成深綠色,看著外頭大理石的花台上,雨點落在積成一灘的水面上,突然覺得在工作天能看到有山、有雨、有樹、有腳踏車的風景,像是童話繪本裡面可以看見的詩意。
 
以前以為英國人愛談論天氣,是因為拘謹的他們習慣將話題,設定在離私事很遠的公共項目上,遠到天邊,不涉及隱私及個人情緒,很安全。後來準備 IELTS 的時候,讀了一篇散文,意思是說英國天氣詭譎莫測,一會兒可以晴天、一下子下雨,所以他們喜歡談論天氣。
 
台灣夏天雷陣雨季的時候,不也是這樣嘛!一整天的大太陽,雷聲一下,大雨便落,直到結尾的那聲雷響起,雨水們就想交響樂團的成員看到指揮的手勢一樣聽話,馬上乖乖停止。
 
第一年在Sheffield,只是覺得天氣很差勁。也許跟這個城市的地形也是一個盆地有關,雖然號稱第四大城,不過那是指人口數而言,這個歷史悠久的工業重鎮,當然一點兒都不美。不美的北約克夏,只能用陰冷潮濕來形容。那一個八點就要起床,趕著上嚴厲教授的歐盟課程的早晨,看見的那一場紛飛大雪,是漫天無際灰噗噗的絨球。
 
直到隔年秋天,因為前幾天在 ASDA 拿到特殊的紙製濾鏡,可以在大白天清楚看到日蝕、畢生難忘的景象,後來數天寫論文寫得煩了,就習慣面向右手邊那一大片的玻璃窗,看看腳下的草地、或是樹影天空。
 
某一天才開剛發完呆,回頭繼續乖乖坐在電腦前奮指疾書的時候,突然右側四有人拿石頭敲我的玻璃窗﹝見圖﹞的聲響,趕忙站起來查看,才發現眨眼前那難得的艷陽高照、讓我想趕緊結束一個段落到外頭走走的好天氣,竟然正下起大顆大顆的冰雹。
 
那十分鐘的光景,我只能愣愣地看著從震天嘎響的冰雹、突然乍黑的天色,漸漸轉換為抑鬱的陰天、乍暖還寒的微光、一直到跟十分鐘前一樣,令我嚮往的好天氣。永遠難忘四季的更迭,彷彿在十分鐘之內,在我顏前展示完畢的錯愕。
 
空氣中潮濕的感覺、撐傘腳通常也會淋濕、上公車上電影院會有一種濕濕的傘收折了很久的腐敗味道、到哪裡都覺得不舒適,除了可以待在有著昏黃燈光的屋內,空氣裡瀰漫著咖啡或茗茶的香氣,跟刷刷窩在一起看書或閒聊,那種事不關己的、可以冷眼旁觀的隨適愜意之外,我討厭雨天。
 
所以午間看見屋外的雨,反而覺得隨性而安逸的輕鬆心情,讓我想到那時在 Sheffield 的突然下起雨來的黃昏,從小茶館經過已經懶散關門的 west street 走半個鐘頭回家;在酒酣耳熱的巴黎冬夜,一群人瑟縮著將大衣裹緊了快步衝回旅館;在 Birmingham city centre 喝完了杯很希望在台灣也可以繼續喝到的 coffee republic 的拿鐵,漫步至廣場看到雨後的太陽;在亞維農看著雨絲中、藍白鄉間的城堡;雨後的濕氣,令天鵝湖看起來霧濛濛、虛幻不實的美麗;夏威夷島太陽細雨中的四道彩虹;還有不曉得地幾次入境英國,步出 Manchester 機場接觸到清晨六點飄著雨絲的空氣……
 
今天看見這場雨,竟然有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是在下雨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