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這場晚宴,跟我的政治立場雖毫無關係,對於整個晚會的主題,強調台灣意識;拍賣物件的畫家,大都是228事件相關人士;表演的內容,全為了凝聚本土意識……這些關於身為一個有自覺的台灣人,能被「黃昏的故鄉」、陳澄波的名字、陳明章的歌聲深深感動的心情,若深究起來,那些可能容易引起爭論的話題,還是不講罷了。

除了希望真正關心這片土地及政治的人,能先嘗試瞭解台灣這一路走來的背景,再考慮應該用什麼態度來支持、批評與面對之外,今天刻意地只針對不會引起大家不快的餐點部份,做一紀錄。



我在「華漾大飯店」有非常不好的用餐經驗。前年某位朋友的旅居國外母親回台,上來台北遊玩、探視出嫁的女兒。爲了克盡一個當晚輩的兼地陪的職責,帶著一行人到他們從未參觀過的台北101,晚餐及挑選了看來裝潢優雅、吃一頓飯所費不貲的「華漾」。沒想到價高菜少,區區四個人竟然需要點了五、六樣菜才能勉強飽足,而且樣樣難吃的情況下,大家食量都變得很小。
 
花了大錢又失了顏面的情況下,對這家「華漾」這個虛有其表、金玉其外的招牌,當然心存質疑囉!不過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今天的辦桌,感到驚喜。
 
今天的菜單是:沙拉明蝦盤、醬爆海雙脆、八寶燴魚翅、北姑扣海蔘、清蒸海上鮮、橙花香檳骨、人蔘紅棗雞、蟹肉燴時蔬、臘味糯米飯、精緻雙點心、香滑蜜甜湯、跟寶島鮮水果。跟著專辦國宴、對菜單瞭若指掌的阿姨研究過幾次宴會後,不用專人指點,我也知道菜色不算頂尖,但還是令人期待。
 
沙拉明蝦盤,是由生菜、馬鈴薯佐水果沙拉、以及最上層大尾大尾的明蝦組成,菜葉多汁、沙拉清爽、明蝦新鮮,搭配燻製過的章魚片,及切片的水煮蛋,非常美味。
 
海雙脆應該是花枝章魚一類的、搭配螺肉,原來咬勁過強而不討喜的食材,因為片得非常薄,脆脆的口感非常俐落。
 
魚翅羹跟所有吃到的魚翅羹沒有太大不同,不再贅述。北姑扣海蔘這道菜,可得摸著良心,大大讚賞一番。愛吃各類菇菌的我,唯一不吃辦桌時的北姑扣海蔘,這道菜通常的作法都是西生菜做底、海蔘跟香菇翻炒芶芡後鋪在上頭,便宜一點的桌菜,也許沒有海蔘。
 
這道菜總是有一股形容不出的陳腐味,就像潽耳一樣,讓人嚐進嘴裡,心裡卻說不出的一股怕,而我印象裡廚藝彆腳的「華漾大飯店」,竟然做得一點兒怪味都沒有,其選用的烏蔘經過巧手烹調,味道口感奇佳,對於飯店的印象,經由這道菜終於鹹魚大翻身。
 
清蒸海上鮮沒有圖片,上菜時服務人員立刻迅速分成小碗,不過魚肉鮮美,搭配簡單的醬油麻油蔥絲清蒸, 雅緻清淡。橙花香檳骨的酥炸應該是馬蹄條的炸物,受到大家熱烈的喜愛,不一會兒全都被搶嗑一空,但那可怕的排骨,不曉得用什麼不應該給人吃的東西調味,肉質鮮嫩淡口味奇特,吃過絕對會告訴身邊的朋友不應該輕易嘗試,在101的恐怖經驗馬上回鍋加溫,建議飯店應該立即更換配方。
 
人蔘紅棗雞這道普通的湯品,也處理的相當不凡,連懼怕紅棗的同桌賓客,都連喝兩碗雞湯。雞肉燉煮的軟爛,湯品清澈、香醲不膩,人蔘的香味隨著湯之搶入口鼻,令人神清氣爽。
 
蟹肉燴時蔬的蟹肉,如同預料中的一樣,一般桌菜所用的大批進貨、已經處理過的冷凍蟹肉,既不鮮也不甜。但是墊在底下的清炒龍鬚菜,翠綠新嫩,巧妙的平衡了蟹肉的不完美。
 
臘味糯米飯乾而不香;精緻雙點心的雪花糕及豆沙烤餅,滋味一般;甜湯是紅棗白木耳蓮子湯,白木耳煮得過頭、或是煮得太早,總之應該爽脆清口的湯品,變得有點黏膩滑稠,晚節不保,實在可惜。除此之外,因為桌數太多無法容納,某些與會桌席,必須另開一聽以視訊方式參加,也算美中不足之處。如果能在能容納百桌的圓山飯店十二樓舉行,場面必定更為完整、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