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 Super 最近買了新屋,尋尋覓覓幾年之後,終於順利找到環境跟地點都不錯的物件,真的也很替他高興。
 
巨蟹座的 Super 重視居家環境的品質,更甚於其他吃喝穿玩的項目,當然對於好不容易到手的新屋,關於居家設計裝潢方面,要求相當嚴格。又因為他對於設計、美學之類的東西相當注重,卻經常無法用具體的方式表達心裡所想到的東西,再加上工作挺繁忙的,因此委託敝人在下我共同處理這方面的事誼,最近忙的就是這個。
 
剛開始非常頭痛,原本簽約完成之後,就急著尋覓可以合作的設計師,仲介公司說從簽約到交屋約時需要一個月,預計這一個月之中可以把平面配置圖、立面圖、天花板及水電配置圖等相關設計完成,然後一交屋就可以趕快開工,農曆年前就可以住人了。
 
結果當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進度也嚴重落後。因為之前我們都有營業場所、辦公室裝潢的經驗,而且結果不是太滿意,不是桌子的高度完全不合,不然就是電腦、電話、網路線等等一大堆糾結暴露出來,沒有地方可以藏,抽屜置物櫃的設計也不符合需求,而且完全沒有售後服務。
 
什麼事情笨笨的撩下去做比較不會怕,但在不良經驗的前提下,是絕對不願意重蹈當初年輕笨笨不懂事的覆轍。對於設計師的個性,室內的動線規劃,乃至於冷氣主機的位置、電線管線的配置施工、鋪設地板的規劃設計、如何避開樑柱的天花板造型……等等這些原本沒有專業知識的業主,也許不該疑心插手的部分,兩人都仔細龜毛的再三確認跟篩選。
 
因為新屋的坪數不大,更需要設計師的專業來規劃空間配置以及動線問題,當然又希望成品是素雅有質感的居家氛圍,換言之委託的設計師,必須要能善用空間、規劃動線、有設計方面的才華、並且注重施工品質。
 
剛開始就知道這個人不好找,不可能十全十美,完全符合我們的期待。也先做好了心理建設,我們只能找到願意對自己作品負責、盡心在這個案子上面、又能彼此溝通的人,希望能適時的建議更好的方案,也在我們腦中做著不可能實現的白日夢時,一棒敲醒胡思亂想的腦袋。
 
這一個月來,總共找了五位候選人:
 
No. 1:朋友介紹的設計師,特性是很容易溝通,且售後服務良好。接觸後感覺,相對於他接的案子比起來,這是容易的小 case,即將自組公司,之後服務如何可能需是營運狀況而定,而且設計費跟監工費嚇死人的高。請不起他--- Out。
 
No. 2:翻雜誌看到還不錯的作品,電話聯絡後感覺配合度也挺高。只花了一個晚上就把我也想得到的草圖畫出來,有被隨便敷衍的感覺。包裝的功力更勝於動線、空間規劃的能力。沒有設計感--- Out。
 
No. 3:也是翻雜上看到的,專門處理規劃一些小坪數的空間細節,並且有建築師的背景。相當大牌的設計師,完全不願意配合業主的時間地點談圖,甚至還表示希望可以快點決定開始工程,讓他可以將這個作品登在二月份或是三月份的設計雜誌上。無法配合且不尊重業主的意願--- Out。
 
No. 4:長輩介紹的設計師,長輩的朋友四次裝潢都是跟這位設計師合作,對他可是讚譽有加。此人個性謹慎小心,感覺誠實可靠。但是設計所需時間太久,動線規劃有些看起來像是異想天開之處,風格又略為保守,溝通困難,且認知有些微落差---Out。
 
No. 5 :前面都 out 光了,這個當然就是最後我們選擇配合的設計公司。也是在雜誌上看到的,公司的網頁也瀏覽過了,簡潔雅致風格的作品,我很喜歡。優點當然也可以是缺點,雖然雜誌上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成品,確認想要的風格是對方做得出來的,但不是經過親友介紹的設計師,難免有種不確定感。再加上這家公司的設計團隊都是年輕人,雖然比較容易溝通,卻也擔心會不會比較不像年紀稍長的人納麼踏實。
 
跟設計師合作,一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那些在空中飄來飄去的概念,專業有經驗的人跟滿腦子想法的門外漢,如何能藉由不斷的討論、溝通、修改,具體落實為彼此雙方都滿意的成果,然後變成居住者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一件室內設計作品,緊密的牽涉到龐大的金額,以及往後每天的生活,如果有重大的缺失,不盡人意的遺憾可能會是好幾年的痛苦。不得不慎重。
 
昨天簽約之前,特地花了好多時間做最後的確認,跟一個原本完全陌生的公司、人合作,無論事前的評估做得多麼審慎,也難保日後不會有看錯人的後悔。只是在決定已成之前,密密實實的考慮再三,確定目前看得到的風險,是日後應該可以承擔的;現在讓我們都投他一票優點,確實是接洽的其他人無法取代的。甚至在蓋章前一天,還上反詐騙裝潢監督聯盟讓犀利的文章嚇一嚇,確保這個決定是反覆思量再三,深思熟慮的結論。
 
原本因為此事牽涉到 Super 的個人隱私,所以盡量在公開發表的網誌上避而不談。但是每回全心投入新的事物,總讓我有種快速成長的感覺,在短時間之內必須將自己的觀點跟能力充實到某種程度,來迎合完成一件事情應該有的水準,生活跟腦袋都很充實。
 
見過的人做過的事都還很少,就算在確定應該可以合作後,又多花了一整個禮拜想清楚再簽約,我們都沒有把握自己做了最好的選擇,從今天起為時大約三個月的合作過程,希望是可以順順利利,沒有糾紛沒有疑慮的。
 
那麼今天下定決心,開始將設計想法溝通落實到具體的過程中,任何心有所感或是重大進度慢慢留存起來,因為這麼特殊的經歷,我怕不一點一滴寫下來,就容易忘記。重要的是,心懷感激別人砸下大把鈔票,讓我有這個平白無故獲得可貴的學習機會,盡量完整地紀錄下來,做為日後可用的資料之外。

另外,將來成果無論是好是壞,總留個依據,檢討自我的對錯得失。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