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成為《哈利波特》書迷,始自於 2000 年的秋天。
 
在那更早之前,我就對那書上封面的人物,哈利波特被描繪出來的樣子相當熟悉,身為暢銷榜上的常客,有著挑高六米的大廳、深咖啡色木製古典階梯、數層樓高的 Waterstone 書店的大展示窗,總是擺了一堆堆的哈利波特書籍。
 
2000 那一年,深深著迷於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不管是琳瑯滿目的創作、花招百出的街頭表演﹝我敢說科芬園的及蒙馬特山丘的,在那個季節都被愛丁堡給比下去了﹞、古典學院派的藝術欣賞、煙火及交響樂的震撼人心、或是各式各樣的市集……,愛丁堡不但是個美麗和善的城市,人文跟歷史薈萃,最是吸引人。
 
那時最勤勞於北上愛丁堡,來回 10 小時的火車車程,最高紀錄是一個月三趟。有時候想要自由隨性一點,就訂了市中心附近的旅館,有時候住朋友的外國朋友家。位在偏遠的稻田中間的一間小房子,如果不是天氣那麼濕冷,不失為一個田靜優雅的好地方。
 
屋主是一對夫妻,太太是倫敦人、先生則來自於紐西蘭,兩人在紐西蘭相遇,卻都因為同樣喜歡愛丁堡而移居到那裡,穿著昂貴舒適的勃肯鞋做為室內拖鞋,使用一個要價一兩百鎊的鍋子,這就是他們的價值觀,注重生活品質。這麼個性恬淡的夫妻,所以居住的離市區很遠,並且還為了熱愛的小動物種植好多室內植物,營造一個蜘蛛喜愛的環境。
 
沒錯,就是恐怖的蜘蛛。所以洗澡洗到一半會有蜘蛛從偷窺的地方衝出來,這種經驗我個人認為跟洗澡洗到一半,突然有起肖的殺人魔拿刀出現在背後一樣恐怖,雖然話說回來,蜘蛛是用蓮蓬頭的強力水柱就可以屠宰的東西。除此之外,嚴格奉行早睡早起這個生活習慣,也實在難以配合。
 
七早八早就得各自回房,躺在由沙發的椅墊靠墊在地毯上組合而成的迷你床,因為不舒服、寒冷、加上時間太早,怎樣都睡不著又怕吵到主人睡眠的經驗,不能說是愉悅。發呆總不是個辦法,所以隨手拿了書架上的故事書將就著微弱的燈光,便讀了起來。
 
我當然知道手上拿的是《哈利波特》,因為家裡也有一本。之前只是覺得既然是暢銷書,不如買一本來增進一點閱讀能力,更何況童書永遠都是入門者的最佳讀本。不過看魔法的兒童故事書總讓我覺得有點蠢,所以家裡那本的閱讀順序,永遠排在其他不管是什麼的後面。
 
在那個困在沒什麼事情可以做的情況下,反而可以專心安心閱讀故事的夜晚,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在我眼前活潑地開展,是我永遠難忘的閱讀體驗。只是漫不經心的隨手拿起一本書,因為作者的文字跟敘事功力,即在第一分鐘之內,就被深深吸引住而不忍卒讀,真的再幸運不過。遇到一本讓人不忍心太快讀完的好書,終究是一件好事。
 
就這樣,回家之後我馬上進城買下當時所有的前三集,回台灣之前已經讀完第四集,還特地買了封裝好的精裝套書帶回來,從那個時候開始,電影上檔我總是搶著看第一天的首播,新書上市也一定早早就預定好了。


PS: 文章寫到一半,突然想到今天是哈利的生日耶!先祝他生日快樂,其他拉拉雜雜的隨想就待續囉!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