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某位熟女藝人帶著她的 Blythe ﹝暱稱小布﹞上節目愛現時,還覺得這個不成比例的娃娃實在很醜。輪廓形狀怪異,一看就知道不是走美女路線。

通常玩娃娃不是在消耗過多的愛心、就是將對自己的幻想投射到娃娃身上,所以都是盡量找賞心悅目的娃來讓自己開心。對於一個有超大比例的大頭、四肢小小短短、還有小巧胸部的大眼娃,其實很難第一眼就愛上她。看著那位藝人開心的拉動藏在頭髮裡面、娃娃身後的線,就可以改變眼神、瞳孔的顏色,更讓我認為這個半自動裝置,讓人聯想到機器戰警那一纇的東西,褻瀆了小朋友玩洋娃娃那種刻苦耐勞、一切全憑想像的純真。

玩娃娃是發揮過度浪漫的創造力,就算是小牙玩娃娃的方式是從眼珠、耳朵慢慢把他們撕碎,咬下來緩緩咀嚼慢慢吃掉,也是想像那是什麼美味牛肉乾之類的零食,發揮獨特的創造力才玩得起來的。本來就應該跟汽車、機器人這類的玩具分開來呀!我不是說男生應該玩飛機火車;女孩就應該喜歡娃娃化妝什麼的喔,只是很少人喜歡玩芭比,也喜歡玩遙控汽車吧!

後來看到越來越多小布,每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跟氣質,髮型、化妝、眼神、服裝都不一樣,幾乎所有的娃媽都溺愛著她們的小布,因此小布的蹤跡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地方,每張照片看起來都像是流行時尚雜誌的專業相片,小布自然而然就成了娃界的第一名模。

然後就像一個沒有自制力的減肥工作者,本來還會安慰自己不要吃不夠好吃的東西,不但沒有滿足感,還徒增自己的體重數字。但是減肥的人總有一種自己很可憐吃的不夠多、或是深怕沒有東西吃的心態﹝有些人純粹是貪小便宜啦!﹞,漸漸的不管愛不愛吃、好不好吃,都會把它往嘴裡塞。不要以為我講的話沒有公信力、沒有經過實驗證明什麼的,我觀察小牙五年了,也是這個胖女孩的專屬食物營養調理師,對減肥這件事,可是非常專業權威的呢!

有點離題了。重點是說,原本覺得小布很醜,漸漸的因為她百變的髮型、時尚的穿著、走在流行尖端的名模照片、一大堆誰都想要的配件......漸漸的,我也覺得小布好美、好好玩喔!喂,可別以為我這麼快就敗了一隻小布,除了當刷媽、還當起娃媽來了。沒有。

某天晚上深深的為小布著迷,上網瀏覽過不知道多少娃媽愛現用的部落格,搜尋了幾乎所有小布的資料,發覺在台灣買小布沒有專賣店、沒有代理商,最厲害的就是開著一輛買載著小布的車車到處跟人家面交的網路賣家,那人還很直接的叫「一車小布」。其他的,就是上各大拍賣網跟人家買。

現在少了常跑日本的Joe﹝其實真要託一頭熊般的壯漢,去玩具反斗城幫我買小布,我也開不了口。﹞,又對網路購物抱持不安全感的態度,擁有一個小布實在是很困難的事。畢竟小布實在太貴了,後來我默默的決定買本有很多小布照片的「小布花園」﹝如圖﹞來看看翻翻就好。可以把一大筆時間跟金錢都省下來,尤其我讓小牙看小布的照片,她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我敢發誓她冷冷的給我一個「別鬧了」的眼神,就像二子媽跟愛咪那樣。

我想,可以隨玩家任意百變的各式假髮、名牌配件、服裝飾品,是很多女孩喜歡完小布的原因。小布的厲害之處在於---如果你是一個厲害執著的玩家,還可以改娃:幫她剪頭髮、換眼珠的顏色、有沒有假睫毛等等,感覺上很像買了一雙勃肯鞋或LV包包,什麼細節換了不滿意,都可以花錢換新的上去。

小布更厲害,可以愛換什麼就換什麼。想想看,如果可以隨自己的意使用LV的原廠零件,組合成自己的一個獨一無二的夢幻包,將會是時尚界全球敗金女圈多麼大的盛事啊!可惜這點小牙不懂,所以才沒有支持媽媽的夢想!

斯斯只有兩種,但是小布有很多種。如果用產品代號來區分,可以分為四個系列:kenner、EBL、BL、跟SBL。每個系列都有很多種整體造型搭配完整的小布,除此之外,還可以分睫毛濃或疏、有沒有眼皮、臉型胖一點還是瘦一點、亮臉還是霧臉、手腳自由彎曲還是三段式關節......,而且這些枝微末節絕非隨便看一看就可看出任何端倪的。

因此市面上有很多關於小布的書、介紹、雜誌,不僅如此,網站上還可以找到一大堆關於小布的研究、娃媽分享各類技巧的聊天室,甚至有小布專屬的服裝書籍,教導娃媽如何一手打造夢想中的Blythe。小布搖身變為一種玩娃的研究主題,成為玩娃玩到成仙成精的指標。甚至許多古董娃或限量娃,都成了行家收購投資的標的物呢!

小布就跟湯瑪士小火車一樣,有太多種不同的類型可供選擇,可以刺激購買慾,不停鑽研不同的新產品。也就是因為搞得很複雜,才會有話題、才不會一下子就覺得無聊了。這兩件銷售成績超好,在消費者心目中各占非常重要地位的玩具,正是有效的掌握了化簡為繁的原則。照這情況繼續發展下去,我們應該可以看到最愛在一粒沙裡面鑽研大道理的日本人所製播電視冠軍,出現小布通選手權的比賽吧!

小小的玩具正反映人類社會的發展,我們總為了理解一些複雜的事物、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或權威而沾沾自喜。只不過我們是因為想要賦予意義才把事情搞的複雜、把時間都花在這些複雜的事物上面,最後徒增麻煩,失去了清靜簡單的理所當然;還是我們因為想追尋簡單事物表面下真相真理、存在的意義,抽絲剝繭的分析結構緣由,才不得已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呢!


小布花園《小利安星人在地球》 
以前的興趣-1小布Blythe衣服製作《C'est la vie》:巧手做布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