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不是特別好的小說,也沒值得一提的內容,但書中到處都有我很喜歡的地方。
吉本芭娜娜, 「羽衣」之「後記」p147。
 
延續吉本寫作的傳統,故事中一定有特異體質的人、一定有死亡、一定有些怪力亂神的地方,也許是上次一口氣看了6本吉本的小說,到後來真的覺得「夠了喔!」,實在無法承受一逕的死亡、幽靈、鬼魂。
 
也許是這「靜靜的療傷」的故事除了神鬼,和江國香織給我的靜謐很像;也許現在最近開始學會聽到「黃昏的故鄉」就紅了眼眶的脆弱感情,讓女主角螢的境遇容易理解。總之,這本「羽衣」就如同吉本說的,沒有特別之處,卻處處都有我喜歡的地方。
 
螢在東京任攝影助理,同時也是攝影師的情婦。攝影師身體孱弱的妻子,被他長期外遇搞得心神不寧,攝影師遂單方提出分手,將東京用來金屋藏嬌的小套房過戶給螢作為分手費。但是螢住在滿是回憶的房子裡,坐著跟以前一樣的事,去以前他們一起常去的餐廳,每天都像陷在醒不過來的噩夢裡。
 
因此結束長達八年情婦生活的螢,決定回去她的故鄉,那裡有著可以靜默的帶走一切的河流、包容寬厚的外婆、差一點成為她繼姊的解惑的瑠、小時候重病時一起待過天堂的光琉君,還有專門愛採訪奇人異事、經常嘗試些奇怪行為、在美國遊歷的父親的關愛,這些溫暖的人、事、物,若有似無的、沒有壓力的關懷、分享、跟包容,都是飄飄然的羽衣,輕柔的包圍住螢。
 
這是一個沒辦法用邏輯思維跟理性思考去讀的故事。就像昨天晚上跟表弟在 MSN 上討論的「尋羊冒險記」或是「在琵卓河畔哭泣」一樣,如過硬要問為什麼,就完全無法進入書中的狀態。
 
故事中滿滿是奇怪的人,如果要深究瑠是不是真的可以看到幽靈,甚至初戀的對象是一個跟大樹黏在一起的幽靈有什麼意思;光琉君跟螢小時候真的一起到過天堂嗎,他怎麼可能會執著要送手套給夢中一起牽手溜冰的女孩;公車總站之神,真的是一個被神附身的人,所以才能對這麼多人行善,才可以擁有無限的智慧跟預知的能力……等等書中提到的奇人異事,就會完全被排拒在溫暖安靜的療傷情懷中。
 
就像是在閱讀「小王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或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樣,我們若固執的預設框架,就完全沒辦法在故事中得到啟發、安慰、跟靈性的提升。原本這不會是我覺得需要特別強調的什麼,要不是表弟跟我說,他的室友看完上述的其中一本書,卻完全不知道到底在講什麼。
 
吉本的小說中,總是有特別不幸的人,這些人遭逢人生重大的變故、至親好友的死亡,在她營造出的世界裡,這些不過分強調的悲傷,總是能令讀者窺得一線曙光,進而讓自己的人生也有撥雲見日的釋然。吉本描繪的愛情,也從來不說「愛」、不刻意道出感情的深刻,卻在主角人生的進展中,成為彼此緊緊握住雙手的伴侶、相互相依的扶持。

溫柔又無法抗拒,這就是吉本獨特的療傷能力。



。關於吉本芭娜娜《麗子:指尖的呻吟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