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我這數學奇差的人來看這部,幾乎所有主角的是數學天才的電影,只能充滿敬畏之情。故事的一開始,就對這對天才數學家之間凝密的父女親情感到動容,從影片一開始,就有想落淚的感覺。

葛妮斯派特洛飾演一位年輕的數學天才,遺傳自剛過世的、也是天才教授的父親。在父親最後瘋狂的五年,凱薩琳自西北大學休學在家專心照料父親,他們是緊密的生命共同體。在實質生活中,父親依賴凱薩琳的照料,才得以繼續使用已經不靈光的腦力,雖然沒有辦法有任何學術上的突破;在精神及學術層面上,凱薩琳全心崇拜仰賴父親。

故事的衝突轉折點,是凱薩琳終於對哈洛敞開心胸,讓他知道了她解出的proof﹝證明題﹞。那是凱薩琳本來想要跟父親分享、卻因為不忍拿它來傷害父親因為頭腦無法再繼續運作的挫折,而藏匿在父親書桌抽屜的秘密。但是無論是姊姊或男友都無法相信年紀輕輕又從西北輟學的她,可以有這樣的能力,因此懷疑這根本是羅伯的成就。好不容易可以信任一個人,卻因此輕易的被打擊傷害,讓凱薩琳原本孤單內斂的心,更顯封閉。

哈洛努力的找來跟羅伯共事已久、瞭解他卻有沒有利益衝突的教授,沒日沒夜的跟這些人一同檢證凱薩琳的proof,確定這個proof是天衣無縫的,更確定不是羅伯的作品。一開始就要求哈洛完全相信這道驚人的證明是凱薩琳的,是強人所難,連身為觀眾的我們都不免懷疑的,更何況是身處那個學術世界、知道這個東西有多難、多重要、多不可致信的哈洛呢!

但是他的堅持、熱情,卻還是逼得凱薩琳在頓失照顧父親,這個生活重心而失神落魄的時候;在自責自己因為遺傳﹝偷﹞了父親的天才而令父親瘋狂、繼而死亡而懊悔自責的時刻;在因為父親逼迫凱薩琳唸出那道不是證明題的證明、而讓他正視到自己真正無法思考工作的而傷心難過的時候,能正視自己的理想需要,並且認清那種責怪自己殺了父親不理性的情緒、擔心自己承認了自己的天份也會步上父親瘋狂後塵的憂慮,完全沒有必要。

也許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很難相信,若是有一天達到了一個學術領域上傲人超群的成就,會將之隱藏在抽屜裡面,不想發表、不想成名、不想跟人分享喜悅、不想成名立萬。只是,21歲就到達人生的巔峰,23歲就開始走下坡,這一條少年得志的人生路,未免太過早夭,難怪會逼得偉大的數學家瘋狂而亡。這是凱薩琳一路陪伴父親,年紀輕輕就得到的體會。瘋狂是天才的孤獨。

父親狂亂的文字紀錄裡,一小段思維清晰的感激,證明他對女兒的愛;凱薩琳藏匿自己的數學證明,是證明對父親的愛;哈洛努力想要證實證明演練得完美、找出證據來信任她的能力,將凱薩琳從不確定沒有安全感的恐懼中拉出來,是證明對凱薩琳的愛;原本冷漠疏遠的姊姊克萊兒一心想要帶妹妹到紐約過正常生活,也是表現愛的一種方式。

對我來說,故事的整個重點,是凱薩琳如何走出自怨自艾、自我封閉的桎梏。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簡單的故事內容、簡單的鋪陳敘述中,找到讓自己感動體會的那個面像。

PS: Gwyenth Paltrow 氣質絕佳,而 Jack Gyllenhaal 帥到令人無法自拔!



劇情簡介:
普立茲獎最佳舞台劇改編。

羅伯﹝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年輕時是位天才學家,二十六歲時卻陷入瘋狂,晚年僅有小女兒凱薩琳﹝葛妮斯派特洛飾演﹞陪伴,她同時遺傳了父親的天才與瘋狂。

疏遠的姊姊克萊兒﹝琥珀戴維斯﹞回來料理父親的後事時,一心想帶修學在家,親自照顧父親五年的妹妹一起回紐約過正常生活。羅伯的學生哈洛﹝傑克蓋倫霍爾﹞始終相信羅伯最後幾年還可以工作、有所成就,在整理教授遺物的同時追求仰慕已久的凱薩琳。

凱薩琳讓哈洛發現父親書桌抽屜中的一本筆記本,竟是她所演算一道驚天動地的數學證明(Proof)!

導       演:約翰麥登 John Madden莎翁情史
演       員:葛妮斯派特洛 Gwyenth Paltrow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傑克蓋倫霍爾 Jack Gyllenhaal
                 
琥珀戴維斯 Hope Davis
出       品:Miramax Films
發行廠商:博偉
電影分級:護
發行日期:2005-03

Proof 官方網站







參考一 、參考二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