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看完之後嘴角仍然忍不住微微上揚,令人心情愉快的溫馨小品。

拍電影的實在很可憐,只要有點武功招式,就說是武打片;只要有男男、女女的戀情,就說是同志電影。大概是報導的人比較想趕快交差了事,用一言以畢之的方式交代一部電影的內容,也未免太困難了些。

《愛像一條魚》就很厲害,裡面有同性戀、異性戀、還有雙性戀情。這樣就算隨便被稱為同志電影,應該也不能再怨天尤人了吧!

更強的是主角就這麼一堆人,女同志電視新聞工作者,某天晚上感情不順遂時,也跟一名男同志好有發生性關係,還懷胎生子;在酒吧工作,聲稱自己不是 gay ,有女友的異性戀男後來跟女友分手,跑去跟同志男友在一起,還是強調自己不是 gay;跟教授相戀的女學生發現男教授劈腿後,爽快的甩掉老教授跟女生在一起,不是很 care 自己究竟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反正橋到船頭自然直......。

85分鐘裡揚溢充滿的各種美好的可能性。無論是性取向、面對愛情跟自我認同的態度、或是轉換伴侶的速度。只要機會降臨,每個人主動積極的爭取,絕沒有托推懶散的敷衍應對。

片中有一位把大家載來載去的司機,他喜歡飛車高速的感覺,討厭等待,「我討厭等人」只要有他的畫面,總是不斷出現這句台詞。片中大家汰換伴侶的速度也是飛快,沒有人有什麼感情空窗期、找不到人作伴的寂寞問題。

“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只要繞魚缸一圈,又是嶄新的世界。人類其實也跟金魚一樣,每一次陷入戀愛,都是嶄新的開始。”

大家都是生活在同一個魚缸裡面的金魚,有金魚那記性不好的優點,所以傷心難過可以遺忘的很快,而且不用擔心碰不到下一個可更合適的對象,魚缸這麼小,大夥總是不斷的跟其他人碰面、認識、相戀、失戀。

所以囉!在一個這麼疏離、冷漠、充斥寂寞的程式中生活,能欣賞這麼樂觀、正面、積極人生觀的故事,嘴角當然忍不住微微上揚啊!

PS: 安姬跟凱特在瀏覽捐精網站想辦法幫小孩找合適的父親那一段,真是有趣極了!感覺跟玩芭比娃娃好像喔!


愛像一條魚》goldfish memory
導演:Elizabeth Gill
演員:佛羅拉蒙哥瑪麗、西恩坎培珍布特
2002 愛爾蘭 劇情 Colour 35mm 85min


愛爾蘭電影學院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配角
義大利都靈同志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03法國香堡影展最佳影片
法國Creteil國際女性影展評審榮譽獎
2004台灣女性影展參展片,受到觀眾好評,並特別再度加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