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箱冷藏著一包可口的滷牛肉,昨天配粽子感覺很怪,於是想到如果有饅頭可以做中式漢堡多好。

我很喜歡做饅頭喔,因為中式的麵點揉麵糰快又省力,不像做麵包一樣,手都要揉斷了還不到要求的標準。發酵時間短,可以即做即食也是好處。

這次做的鮮奶饅頭用的是加入老麵糰的食譜:


【胡家國的老麵糰】

材料
: 
     低筋麵粉 
150g
     中筋麵粉
 50g
     乾酵母
 2g
     鹽 
0.5g
     冰水  100g(冬天用微溫水
)

做法
: 
      將所有乾材料放在缸盆中混合,加入水混合成麵糰,放在桌面上揉至有筋度、麵糰表皮光滑為止﹝約5~10分鐘﹞將麵糰放在大碗中,蓋保鮮模置於微波爐內等它發酵至兩倍大45分鐘,天氣冷時發酵時間會延長。


【鮮奶饅頭】

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低筋麵粉 100g
     細砂糖 30g
     乾酵母 5g
     全脂鮮奶180g
     老麵糰 70g ﹝上述老麵糰約可使用四次,先將麵團分為70g四份,其餘三份可用保鮮膜置於冷凍庫備用﹞
     奶油 5g

做法:

     1、將所有乾料混合均勻.,加入鮮奶揉成糰.,覆蓋保鮮膜靜置三分鐘,等麵筋軟化再加入老麵糰揉出筋度再加入奶油用力揉成光滑有筋度的麵糰。

     2、
將麵糰分割成兩半.,各滾圓覆蓋保鮮膜略為鬆弛一下。

     3、
用桿麵棍輕輕桿開桿平,再壓成0.3公分厚覆蓋保鮮膜略為鬆弛三分鐘
                       
     4、將鮮奶麵皮捲起成棍棒狀. 接縫捏緊. 輕輕滾長.,再分割成4~5

                         
     5、將分割好的麵糰放在baking paper上,放置於微波爐發酵30~35分鐘,注意不要讓表面風乾。
               
     6、即將發酵好時將水燒滾,以便發酵完成可以馬上入鍋。 入鍋前轉中火蒸約10~13分鐘.,熄火後先悶2分鐘才開蓋子.,避免被水蒸氣滴到,表皮也比較光滑。


PS: 發酵時缸盆下面墊熱毛巾,微波爐中放入幾杯熱水,簡易的自製發酵箱,無論天冷天熱都很好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