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05-31.jpg

數週前,小姑姑成功分盆栽種的茉莉花結滿了花苞,親身體會過茉莉清甜的香氣,讓她不辭路途遙遠,搬了兩盆上台北分享,我又幸運的獲得了一盆。

 

茉莉小小的、翠綠色的葉片,看起來潔淨剔透,青白色大大小小的花苞長滿了枝椏,看起來不像大自然的植物,反而像是供在桌上的藝品,難怪每個人見了茉莉無不驚呼,「怎麼照顧的這麼好」。

P1110084.JPG

搬回家當天晚上,一個較大的花苞開啟,第二天早上就看見她整個綻開了。香味濃郁卻也要近湊才能聞得到,本身就是個魅力驚人的低調美女。後來我才知道,一旦花開就蒂落,細心採撿掉落的花朵,泡在清水裡,乾枯前還能有兩三日的欣賞期。

 

某天晚上興致一起,非常八珍的別了朵在髮上﹝要不是在家裡也不敢這樣﹞,才明白古早時候的婦女將花插在髮上或襟前,可不是為了愛美而已,輕微的抬頭或低頭、任何一舉ㄧ動,都有自然的花香味飄出來,的確是非常有趣、挺怡人的現象。 

098-06-11-02.JPG

因為正逢花期,花苞輪番開啟,全盛時期五六朵花一同綻放,一開門就聞到淡淡雅致的香氣。一盆茉莉又香又美,易落的花總讓人覺得脆弱嬌貴,陽台群盆居住的場所方位正好西曬,捨不得放她出去讓陽光日日直射,便擺在落地窗前的位置,讓光線透過玻璃遮擋,也跟著牙刷吹冷氣。

 

週六那天,起床後照例先檢視家裡所有的植株,也只有周末的早晨,才能有時間不疾不徐的好好觀察她們。底盤不夠使用,茉莉底下墊著的是 Audi A5 的規格表,怕濕。每次澆水都是整盆移到流理台去,弄好了再放回原位。抬起盆栽的時候,又看見一朵大大的白花飄落,心裡正疼惜著呢,要將茉莉放回原位時,花兒卻已經不見了。 

098-06-11-05.JPG

狐疑地盯著趴在大腳椅上看著我的牙刷,這孩子對植物雖然有無比的興趣,但終究也僅止於把鼻子硬貼著葉片、根莖聞嗅,從來沒有吃花的舉動,想是我自己眼花了吧!沒想到過幾個鐘頭,那時我正在房裡忙著幫隔天要參加的婚宴選洋裝時,聽到 Max 很大聲的舉發,「牙刷偷吃花!」

 

既然有目擊證人,我也不好再保持鴕鳥心態,想像自己女兒沒有嘴饞到偷花吃的地步,徬徨了一會兒不知如何是好,過了幾分鐘也不覺得小牙有中毒跡象後,就先把茉莉擺在不遠處的凳子上,再想想辦法。 

098-06-11-07.JPG

殊不知牙刷鍾情並且執著於茉莉花的香味﹝亦或是好口感﹞,三不五時守在凳子附近打轉,煩惱的媽媽腦中想像著落英繽紛不知道又會被她吞多少下肚﹝其實根本沒幾朵花剩下了﹞,索性把整株茉莉藏在更衣室裡。這時,心急的牙刷竟然當著我的面,猛地進攻不久前放在繁殖大岩桐玻璃盆裡的一朵未乾枯的茉莉,要不是為母的我手腳迅速,可又被她搶走了一朵。 

098-06-11-08.JPG

今天早上想到窩藏了兩三天的茉莉花,似乎沒有之前那麼嬌豔有生氣,終於動手 google 茉莉花到底可不可以吃的問題,結果得到這樣的解答:

 

茉莉味辛甘、性溫,能幫助胃的消化吸收、緩和胃痛,對腹瀉腹痛有很好的療效。如果感到胃部消化功能不佳,可以用熱牛奶浸花,制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還有不錯的輔助療效,所以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護茶之稱。

 

出處:茉莉花 Jasmine 簡介‧《天香草店》: 茉莉詳細的解說及圖片

 

098-06-11-01.JPG

聽說狗狗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有自己找合適藥草來吃的天生本能,也許是刷刷平常喜歡亂吃些對身體不旦無益且有害的東西﹝可飛也曾誤食杜鵑葉,詳情見 山犬~散步.吐葉.蛾‧《家有二犬~可飛與可羊》﹞,也許是血液中人眼看狗矮的基因,反正我就是把其實吃了沒關係而且可能對牙刷腸胃還不錯的好東西收起來,而且還凶巴巴自以為是的訓斥了她一頓。 

098-06-11-10.JPG

不曉得當我認真的在她面前耍笨的時候,刷刷心裡是怎麼想的。剛剛愛咪說冠強生氣又有了進階版的新撇步,不但跳上客廳正中央的大理石茶几上尿尿 + 大便,還趁小賀阿嬤去洗澡的時候,把她的衣服全部都往地上丟....... 幸虧牙刷把聰明才智都用在對的地方。真想來一句,真是什麼人養什麼款的狗小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