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節錄自蘇軾之《前赤壁賦》
 
 
 
剛才在典雅的《故宮博物院》網站上,瀏覽線上書畫的時候,看到蘇東坡的《前赤壁賦》。沒有持續閱讀古文,程度當然明顯退步很多,但即使如此,唸上面節錄的這一段內容時,還是不免紅了鼻頭。
 
小時候讀蘇東坡的逸事,說某日蘇軾退朝回家,指著自己的腹部問侍妾:“你們有誰知道我這裡面有些什麼?”,王朝雲笑道:“您肚子裏都是不合時宜。”時,與古人產生共鳴的震撼,到今日仍沒忘記那種感覺。
 
今晚並非莫名奇妙的傷感,而是看到如此啟發人心的內容,為之動容。在蘇軾的文字下,我只能靜默領受,因此無言可表。




圖片取自《故宮博物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