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設計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看到整個設計部分最多的主牆面,設計師最想要表達的重點,呈現在立體的 3D 圖面上。
 
好幾個朋友跟我說,他們之前的裝潢經驗,並沒有看到這張 3D 圖,通常是動線規劃的平面圖確立後,便開始著手水電配置圖、天花設計圖、空調配置圖、以及所有施作牆面櫃體的立面圖,這些圖上面會詳細標示尺寸、材質,除了盡量讓業主可以藉由圖面,想像了解將來會看到的屋內實際狀況,所有的師傅也是藉由這一整套圖,現場施作工程。
 
雖然我們在選擇合作的設計師時,憑的是平面圖,無論跟哪家設計公司合作,都是平面圖確立沒有問題,然後簽設計約。但其實一間房屋會不會有符合自己期望的設計感,設計師的風格如何,完全都是在立面圖產生時才能慢慢確定。所以必須等到一整套立面面圖產生時,業主才會知道設計師在處理自己房屋時是不是令自己滿意,看的到天花長什麼樣子、書櫃看起來是什麼感覺、衣櫃合不合用,這一切都在簽約後設計完成後,才能得到的答案。
 
就是因為這樣,討論平面圖的過程中,應該要非常在意這間公司是不是能令人信賴、風評好不好,設計師是否容易溝通、專業能力是否能更依賴,自己當然也要做足功課,關於這家公司或此位設計之前的作品,以及什麼樣的材質、顏色、線條,是自己想要呈現在這的作品裡的,這些才是讓日後協調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的依據。
 
這套圖,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元旦假期之前﹝請參照:利器﹞。之前既然抱怨過收到這套圖之後種種辛苦的過程,但每次看到主牆的立面圖時,我都覺得自己還挺幸運的。設計出來的東西雖然應該說是出乎意料之外,但是很令人喜愛。我實在無法想像萬一第一次看到圖的時候,產生的是想暈倒的感覺時,應該要怎麼辦才好。
 
跟設計師蔣小姐最契合的一點,是我們都喜歡在實用的東西上面表現設計感,譬如說衣櫃、書櫃、電視牆……,而不是在完全沒有實際功能的地方增添多餘的裝飾,因此以無彩度的黑白灰組成的空間裡,呈現出幾何性趣味而簡潔的線條,使得這個設計不在我的預期之內,但也令人十分愉悅的接受。
 
以省時且迅速的 e-mail 溝通方式,再加上兩次的當面討論後,立面圖的所有細部大致都已完成。一些瑣碎的,關於空調的安裝使用、門把的寬度高度、插座的數量位置、木地板材質的選擇……都討論過後並做出決定後,預算的估價以及施工的順序方式時間,也都完成了。
 
配合的設計公司,堅持在立面圖確立之後,必須就主要設計的牆面﹝就是設計主要表現的地方,大多數都是客廳﹞,完成一張 3D 立面圖,業主看過圖片之後確認這是自己想要的設計,然後才能開始動工。我想這是一種避免嚴重糾紛,保障業主,也保護設計公司自己的一種,令人欣然接受龜毛的堅持。
 
我以為自己對於看設計圖,已經算是厲害的,把圖面想像成立體的東西,也並不覺得有什麼困難,但是看到 3D 圖之後,才恍然大悟實在把自己計算得太厲害了。這張 3D 圖著實令我開心了好多天,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可以說有驚為天人的感覺,而那張令我覺得成品怎麼可能有這麼美的,只是一張光線太白太亮,不是很立體的圖面而已。
 
而這張 3D 圖我每次看覺得戰戰兢兢,當初規劃平面圖﹝動線規劃幾乎都是我的主張﹞時,哪裡想得到實際做出來是這樣的東西啊!由此可知,設計師確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每看這圖一次,就覺得越滿意,現在就全心全意希望,到時候的成品看起來跟 3D 圖不會差距太大。最後最後,唯一有個不知該做不做的事,思前想後真是為難。
 
這張建設公司附帶的拋光石英磚地坪,前任屋主﹝投資客﹞為了房子好賣,沒有做任何保護措施,讓仲介及潛力買主穿鞋在屋內踩來踩去,磚與磚之間的縫隙都是黑黑的髒污,這是沒有辦法清洗刷除乾淨的。
 
設計師說了,裝潢完成後可以請專業公司來將磚面拋光,屆時會亮麗許多,但是縫隙已經污染的部份,效果有限。拋光石英磚的好處,是耐磨、光滑、而且比天然石材便宜,但是縫隙卡黑是比較容易發生的缺點,也要小心磚面染色的問題。
 
因此「磐多魔」的鋪設,也列入考慮。磐多魔是可以隨著心意調配顏色,容易搭配設計感覺的材質,將其納入除了保持原有拋光石英磚的另一選擇,是因為磐多魔可以搭配現場狀況施作無接縫的地坪材質,不需要再花錢敲除、清運棄舊的石英磚,可以直接鋪設。意即在原有地坪之上僅多了 0.5 公分的厚度,就可以得到改善。

保留原有的地磚,比較省錢,最近很多新裝潢的作品都用拋光石英磚,也是因為它較天然石材便宜又可以表現時才質感的緣故,更何況是不用多花錢,早就鋪設好的地坪呢!但髒污的縫隙礙眼,也不曉得是否能去除得掉,擔心現在節省點花費不把裝潢做全了,以後搬進去之後若真後悔,在施作麻煩不易的情況下,也只能忍受。
 
而磐多魔因為材質比較新比較貴,不是普遍能接受的地坪材質,因此使用過的人比較少,目前我們可以參考以鋪設的,都是商業空間,難免因為使用頻率過高,而產生令人討厭的缺陷,譬如說裂痕、泛黃、或者是氣孔的問題。沒有足夠資訊能確認日後會不會產生保養上的疑慮,需要的花費又比保留原有拋光石英磚所做的:敲掉隔間後需填補的泥作、填補磚塊的費用、專業清洗拋光的費用,還要再多,難免就得考慮換磐多魔是不是值得。
 
就這樣,拿了兩張圖問了身邊可以問的人,感謝大家願意花時間幫忙提供意見,美感的東西差異性頗大,有些人非常喜歡的東西,我知道有些人很討厭。譬如說我知道愛咪會很不喜歡、Linus 說太冷,有人覺得兩張圖差異不大、有人覺得太簡單沒有什麼感覺。雖然懂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也許這不是需要拿來打擾別人,或者是花太多時間考慮的問題,不過龜毛的人總有龜毛的理由。
 
今天是考慮的最後期限,明天就要開始施工了,答案是什麼,唉……還在想呢!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