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下午看了一部"稍微小眾"、部分冷門的影片,是由四段簡短的故事﹝由真實事實改編﹞,組合成一齣關於各種愛戀的人生百態,其中最令我感動的一段,如果說催淚指數高達百分之一百二十,那麼至少有一半歸功於王菲的《約定》:
 

 
曲︰陳小霞
詞︰林夕
編︰ADRIAN CHAN
 
還記得當天旅館的門牌 還留住笑著離開的神態
當天整個城市 那樣輕快 沿路一起走半哩長街
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 還燃亮那份微溫的便當
剪影的你輪廓 太好看 凝住眼淚才敢細看
 
* 忘掉天地 彷彿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約看漫天黃葉遠飛
 就算會與你分離 淒絕的戲 要決心忘記 我便記不起
 明日天地 只恐怕認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約定假如沒有死
 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
 
還記得當天結他的和弦 還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線
當天街角流過你聲線 沿路旅程如歌褪變
 
Repeat *
 
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
 
 
這首歌第一次聽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林夕的詞不旦具有蘇東坡《江城子》的聯想,並呈現生動的景象,如同張愛玲筆下繁化落盡的上海,卻少了點現實、多了些淒美,在配合陳小霞優美的旋律,可謂傷心痴情歌的代表作。
 
王菲冷凝的聲線,讓聽著在一片冰冷安靜的氛圍中,感受濃烈而且直接的哀傷,奇怪一個面無表情還會指責台下歌迷太吵的、似乎是很沒有人情味的女歌手,可以唱出如此蒼涼的哀傷、濃裂的生死相許。
 
九六、亦或九七年的時候,王菲在台人氣到達頂盛,當時舉辦的演唱會,是跟五專的好友一同去欣賞的,本來就身為王菲歌迷的我們,在生人即將脫離還有氣力去排隊聽演唱會的最後一刻,一同去參加了這個盛宴。雖然坐椅是冰冷冷的水泥、人擠人而且沒有對號入座的環境也令人很不舒服,更糟糕的是當天晚上甚至還下雨,可是她一開口我們都噤聲了,興奮感動的心情,依然深植我心。
 
這些好友經過了這些年,每人選擇走不同的路、過可以說完全不同的生活,好不容易相約聚會,兩三個小時的晚餐卻總要相距個一年多才再見,而王菲也在前幾年開始完全淡出演藝圈,除了偶爾的八卦傳聞之外,完全沒有新的作品。那個演唱會的記憶,因為淡去的人事,印象越發深刻。
 
我的這些好友們,有的才剛剛搬離台灣,尋求更好的發展;有的剛拿到博士學位,還在努力的擠進有限的大學教職群裡;有的生活幸福美滿,就缺一個分享喜悅的寶寶,無論能否撥空見面,只要願意都可以藉由 MSN 那一小方空格了解對方的生活狀態;無論要多久才能見一次面,都希望聚會的時候看見的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笑容。
 
真實生活的踏實幸福,才是一路走來成功的過程與結果,身為一位自以為理性的歌迷,就算再期待王菲的新作,還是覺得婚姻、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滿,是我最樂意看到的。
 
 
PS: 我相信任何看過林夕歌詞的聽眾,應該都會覺得中文版的《約定》簡直是專門搞破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