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聽 Ami 說,以現在的情況預估將來的趨勢,以後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會面臨癌症的威脅,所以現代人都要學習著注意身體健康、並面對癌症。以離婚率的數據來看,恐怕每個結婚的人也都要學習著經營婚姻關係的學問,並做好隨時面臨婚變的準備。
 
這年頭離婚已經不是怎麼稀奇的事了,不過我父母離婚的那個時候算是。爸媽都忙著工作跟私生活,我們倆姊妹則是忙著上學、陪外婆去打「十五仔」﹝註一﹞、在家裡對著窗戶外面的大馬路看著車子跑來跑去打發時間,又不是說週末假日會全家去公園玩、或者是全家一起坐在電視機前面邊看電視邊吃飯,家庭的「破碎」對我們幼小的心靈來說,其實沒什麼感覺。
 
有些人到這個年代了,還有那種「單親家庭的小孩,去學校會被同學嘲笑」的憂慮。記得我小學、國中時期,升學、功課的壓力都來不及消化了,誰有嫌功夫管自己爸媽的婚姻及感情問題,更何況是別人家的事。
 
還有一種奇怪的傳說,那時我已經是專一還是專二的學生,某一次放學後留下來小組討論的時候,某同學代表了一般的刻板印象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心理都難免有點問題。」。我跟好友無奈的相視聳肩,無奈承認我們倆都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只是不曉得年輕氣盛的覺得提出了反證,也許那位同學心裡反而覺得他的理論果然沒錯,也說不定。
 
我跟妹妹都還小的時候,忙碌的媽媽有時候會突然問說,會不會覺得她很對不起我們之類的話,不過哪裡對不起也沒說清楚,根本不曉得她到底在幹麻,而我們又是善體人意的乖小孩﹝ya……﹞,不管她說什麼,反正我們都答「不會啦」那種可以安慰她的話就行了。
 
外婆媽媽都是觀念很新的現代女性,很久以前就告誡過我,除非遇上很好的對象,否則千萬不要因為社會、人言的壓力輕易結婚,一定要想清楚才行。託了父母婚姻不成功的福,現在的我可以不用被家裡的長輩逼婚,跟其他有這方面壓力的朋友比起來,真的幸福很多。
 
其他沒什麼在聯絡的親戚,見面時總喜歡以詢問婚姻及交友﹝男友﹞狀況來表示關心,真令人覺得不耐至極,索性他們也都會以因為父母離婚的影響,使我有了不婚主義來自圓其說,我當然也樂得省事。
 
其實我的父母在小孩面前很少說到對對方的看法,在我面前從未惡言批評對方,做了非常良好的示範,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好聚好散吧!婚姻的失敗如果是因為兩人相處不下去、個性不合、有第三者、背叛外遇……等等,凡事有合必有分,世事難料,如果不小心倒楣碰上了,也只能接受,可是如果有小孩怎麼辦。
 
剛剛我不是才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心理都難免有點問題。」這句話是錯誤的刻板印象嗎,事實上上面所列舉的童年、成長時期經驗,對我來說父母離異其實沒有任何顯著的影響,那麼為何我會無法接受,如果結婚生子後有一天需要離婚的時候,我的孩子會跟我一樣,當一個單親小孩。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當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是有多痛苦又多無法令人忍受,事實上好像還有許多同學羨慕我沒有大人管的自由咧!可是那些內心不滿,又因為明知道事情無轉圜餘地、明知道沒有人做錯了什麼、明知道沒有人能做得更好去改善我們的處境,沒有任何人可以責怪的缺陷,其實才是最難以忍受的。
 
父母離婚後,每個週六放學就跟妹妹兩個人坐公車往板橋跑,去跟爸爸還有那邊的親戚過週末,然後禮拜天晚上媽媽再到萬華夜市跟我們會合,把我們接回家。到後來,因為升學的壓力大、學校雜事多、媽媽也愈來愈忙沒時間來接我們,去爸爸那邊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環境跟時間造成無可避免的疏離,卻怪罪在小孩身上,我心裡老是覺得忿忿不平,不過說不出口也覺得不必要解釋,視而不見、避而不想,變成應對的方法。
 
別人的家裡如果有誰發生什麼事,可以一個家庭一起面對,我們呢,若真有重大的事情,就好像精神分裂一樣,說是應付兩個家庭太誇張我根本做不來,只是滿滿的、濃濃的,無人依靠的孤獨感。面對家人有所要求的眼光,希望自己可以符合人家的期望,花了點時間再發現自己是挫折的、不情願的,負面的評價三不五時不明不白的否定自己的時候,真的很煩。
 
這些忿恨不平在身體的深處潛伏著,伺機破壞對人的信任、對長久未來的想望、對幸福生活的期待,每每心滿意足地感到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譬如說晚上喝杯紅酒配熱炒的時候、帶著刷刷高興的在台大吹風散步的時候,讀著本好書伴好茶的時候,那種害怕突然失去一切的擔憂就會不時冒出來潑冷水。那些無論是我的父母或我自己都沒有辦法改變的環境,造就我討厭自己而努力不表現出來的那部份個性,就好像身體裡長著一顆髒惡的腫瘤,卻割不掉。
 
所以說,那些毅然決然離婚的夫妻,並不是說割捨得掉的就是果決、勇敢,或是無情;還在努力硬撐的就是懦弱無能,或是顧全大局。人際關係間錯綜複雜的考量,不是身在裡面隨波盪漾的人,那裡體會得清。也許離婚了,是給孩子一個乾淨安靜的成長環境,沒有父母的互相指責跟怨懟,傷害比較小;也許不離婚,漸漸地也就學習以孩子為重,反而造就一個優質家庭也說不定。
 
一段關係得以開始,我相信應該至少是以愛、誠意、尊重、夢想……為前提,無論是怎麼開始的,在必須結束的時候也應當經過各方考量,選擇一個傷害最小的途徑跟處理方式。我不特別認為婚姻遇到關卡的時候,應該要離婚或是應該要不離婚。如果確定兩人的結合是種錯誤,那麼長痛不如短痛,對自己來說無非是減短浪費生命的時間,也避免讓小孩感受到更大的傷害。
 
如果這只是一時的瓶頸,讓雙方多一點時間想清楚應該怎麼做才好,確定自己的心意,重新出發,也許以後是一個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呢!很多單親家庭的父母,因為愧疚或補償性的心理因素,或者是不完整的家庭,讓人不再覺得家人的存在是那麼理所當然,反而能給小孩更多的關愛,未嘗不是件好事。
 
總之,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生活型態之後,我很確定對於有一天自己的小孩,會沒有完整的家庭得以成長茁壯這件事,持盡全力避免的態度。也許我又犯了抓緊機會就拼命抱怨的問題,沒有要跟別人比慘、或是訴苦的意思,事實上我對目前自己的生活非常滿意,只不過在回應《未定調》留言的同時,我突然想到自己做為單親家庭孩子的親身經歷,在高離婚率的情形下,也許可以提供這些正面臨去留抉擇的父母,做為一種參考的意見。

對於我的朋友們,身陷「為了孩子著想,想要保全家庭」跟「為了自己幸福,不要婚姻」中左右為難的父母們,我只能以聆聽做為幫助。無論你們選擇的是那一條路,堅強面對自己人生中的挫折跟考驗,都是很勇敢的人。
 
長期以來,從大家的回應,學到了很多東西﹝註二﹞,讓我得以反覆思量很多不曾深慮過的問題,或是發現長期存在腦中的想法,但在作文的同時腦子裡太多東西,而邏輯不夠清晰,力有未逮。這裡要特別謝謝大家,不時抽空發表自己的想法,能得到這麼多,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收穫。
 
 
 
註一:
十五仔,台語發音。就是那種背面是綠色的,約5公分長1公分寬的紙牌。聽說遊戲規則很像象棋,不過對我來說,用舊的牌可以拿來做成手環跟項鍊,這比較有點意義。

註二:
譬如說白木林的存在……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