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茶對很多小朋友來說,應該是夏天最期待的清涼飲品。
 
很多人家裡有不時備著親友送的、外國進口餅乾糖果、瓜果點心的習慣,是我長大後到人家家裡作客、認識的人越來越多才漸漸發現的。
 
小時候因為家裡窮,不太可能買除了正餐之外的食物,我們連正餐都比大多數家庭簡便很多,更何況一些填不飽肚子、又恐影響孩子正餐食慾的零食,尤其是冬天。
 
可能外婆覺得夏日炎炎,的確需要一些消暑良方,一到夏日,外婆必做的兩樣東西,就是冬瓜茶跟綠豆湯。她說,綠豆湯退火,冬瓜茶呢,只是貪圖它甜甜的,小孩子愛喝。
 
其實外婆會做的甜食,也不過就三樣,冬天紅豆湯、夏天綠豆湯、還有把糖塊丟下去溶解即可的冬瓜茶。現在想起來,外婆真可以說是一個清心寡慾,自我節制甚高的人,至少對飲食的要求是如此。
 
雖然家裡人口稀少,不過為了怕麻煩,外婆坐什麼都是一大鍋一大鍋的,確保可以吃很久,飯桌上的滷肉跟冬瓜茶都是這樣。小時候雖然也覺得吃多少煮多少、東西還是吃新鮮的比較好,至今我發現這個習慣事實上不知不覺中遺傳到我身上來了。
 
後來國小國中的時候,冬瓜茶有一度紅透半邊天,它是用一個銀色的鋁箔袋的小包裝,配上一根尖尖的、又細又硬的吸管,隨便撮那裡都可立即享用,非常方便。台幣5元就可以滿足小朋友想要甜食的感覺,應該是那冬瓜茶過份甜膩卻依然暢銷的緣故吧!
 
這次的冬瓜糖,是上回遊淡水老街買的,現在的人經濟實力好了、又什麼都講求養生,各式各樣的冬瓜糖因應產生,裡面可以看到大塊大塊的冬瓜切片。吃太甜的東西會頭暈的我,自買回來後就一直把它放在冰箱裡凍著,雖然常常想到它,不過就一個懶字。
 
今早因為身體不適加上昨天太晚睡,自覺無法撐過兩小時的瑜珈堤姿魔鬼訓練營,又重蹈覆轍大學時代最拿手的翹課伎倆,所以剛剛突然天色變暗開始下大雨,看著台大操場上那一群色彩鮮豔的橄欖球員正在接受賽前的演講訓話,突然很想來杯熱熱的飲品驅除濕意,為了顯示今天沒那麼懶惰,就完成了其實只要10分鐘就大功告成的冬瓜茶。
 
不愧是講求真材實料的商品,果然甜甜的口味中有如影隨形的冬瓜清香,只不過為了測試甜度如何,小試一口之後就覺得夠了,果然我還是不適合一早起床就吃太甜的東西。
 
突然智障的想到,從小就懷疑冬瓜茶既只是甜湯,如何能有「茶」的稱號,遂發現泡得濃濃的金萱跟它還蠻配的呢!
 
怎麼知道,長大成人的我,是用這種方式喝下記憶中的冬瓜茶的。
 
 
金包里本舖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金包里街
加盟宅配專線:0935-150-969 / 0955-457-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