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刷刷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感覺好像特別累。除了她的吃飯時間跟我的吃飯時間,其餘的時候都顯得精神不濟,一抓到機會不管是在堅硬的地板,還是在柔軟的沙發上,一定馬上倒頭就睡。
 
就剛剛才發生的事,明明慈母專心的在觀賞每週才比賽一次的《超級星光大道》,必定會是前五強之一的賴銘偉正在引吭高歌,還得一邊分心跟刷刷完丟球。為母的都做成這樣了,那個逆女跑沒兩趟,馬上又趁我不注意,跑到沙發下面躲起來,為自己掙更多休息的時間。
 
為了把小胖從沙發下面引出來,我只好拿出一根太國捲來吃﹝會胖根本都是刷刷害的﹞,並且故意弄出很明顯的塑膠袋摩擦聲,小狗就是愛吃,這是永遠都有用的法寶。今晚誇張的是,牙刷竟然邊看著我吃邊「肚咕」,覺得好氣又好笑,也不知道怎麼突發奇想,開始講故事給她聽。
 
刷媽從小就是一個聽話的乖小孩,換句話說就是沒什麼創意,草草的把《三隻小豬》的故事照本宣科,頂多只能做到把小豬換成小狗,反正大野狼應該不只愛吃豬,對狗也是一視同仁的吧!其實原本的念頭是《白雪公主》,除了昨天 Max 的小姑姑提到牙刷時,不直呼其名而稱她做「公主」這件事,想來又驕傲又覺好笑,看到半夜兩點才肯依依不捨上床睡覺的恐怖電影《新白雪公主》,令我到今日還印象深刻。
 
但是對於育兒非常有研究的二子媽說,《白雪公主》是一個很噁心的故事,她絕不讓小孩接觸那個恐怖的,並且不配稱為童話的故事,所以緊急情況之下由《三隻小狗》上場,雖不滿意,但應該還是可以接受滴。
 
講故事的時候,刷刷一直保持高度注意的狀態,也許是我音量太高、太大聲的緣故﹝刷刷跟我一樣很怕吵﹞,她一直不願正眼對著我,雖然我只是想引起她的注意而已。不過刷刷是乖乖的把故事聽完,顯示出這兩天少見的,聚精會神、注意力集中的最佳狀態。
 
而且在我配合劇情做出音效的時候,譬如說「大野狼用力一吹,呼﹝音效:吹很大一口氣﹞,茅草屋竟然就吹不見了!」或是說,「用力一推﹝音效:嘩啦啦﹞,結果房子就倒了。」,刷刷很配合的兩片大耳朵往後豎起,做出緊張的表情,非常融入劇情。
 
在聽眾支持下,故事很有成就感的進入尾聲,說書人還自覺餘音繞樑不絕於耳,彷彿還留待無限遐想的空間,我想說故事的習慣可以繼續保持下去,應該沒有問題的,但是要等我受損沙啞的嗓音恢復一點才行。
 
可以說故事給刷刷聽、以及她願意配合乖乖聽完這件事,實在令我太開心了。幾年前小牙生日的時候,經常大量地不顧成本的砸錢買童書給小孩的二子媽,還找來了兩本品質超優的外文狗狗故事做為生日禮物。
 
那兩本書都是雙面的,意思是說可以由右往左翻閱,讀完之後顛倒過來,又可以由左往右翻閱另一個故事。不但每頁都是厚達 0.2 公分的硬紙板,全彩的插話跟精美的裝訂,感覺比很多童書還要精美。但是,跟小狗狗講故事的時候,必須要這樣:

 


這樣,注意到了嗎,橘色字部分還要高聲呼喊狗狗的名字,引起他們的注意:

 


或是更複雜的,像這樣:

 
這實在是過分超出我能力的事。感覺好像必須學水蜜桃姊姊、或是可愛教主楊丞琳那樣說話,才剛開始就被自己的音調嚇到,然後再因為太噁心的感覺整個人不斷起雞皮疙瘩,無法自己的顫抖跟羞愧感,使我經常無法念完一頁就得放棄,更何況刷刷根本對英文沒有反應。
 
有一次看到二子媽跟小貓咕,兩個人縮躲在沙發上抱在一起,一同分享故事,那一幕令我念念不忘,很羨慕那種可以既私密又共享的親子時刻。今天似乎我們母女也模仿做到了一點,覺得很開心。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