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上週胡言亂語之際,又做了一項發明,把五隻手指各取了一個符合各自功能的名字。
 
從大拇指依序開始,分別是用來稱讚他人的 good finger,然後是指稱地點物品的 pointing finger、我不用解釋大家都會懂而且二子媽又會大罵低級的 f**king finger、用來讓已婚者假裝未婚﹝或反之亦然﹞的 lying finger、以及最後他掰不出功用來的 good for nothing finger。
 
聽說前兩天冠強把家裡請來照顧小賀阿嬤的外傭 Sidi 咬傷了,原因是 Sidi 對冠強下達某種指令而冠強覺得不服氣,反抗的時候把 Sidi 弄傷。雖然傷口不大,但是配合上冠強平時對 Sidi 與眾不同的態度,例如全家進門的時候冠強會跑去迎接,唯獨 Sidi 開門時冠強會對他汪汪叫,諸如此類的差別待遇,讓以為對狗狗頗有認識的我,對於個性白目的冠強,竟能表現出如此高明細緻的階級觀念,嘖嘖稱奇。
 
刷刷雖然嬌貴任性,但是對人都很好,對人沒有態度上的差別待遇,因此我從來不知道狗狗可以勢利到這種地步。聽愛咪說,她在瀏覽家中也飼養臘腸狗的部落格上,也曾看過別人家中的小臘腸,堅持坐在樓梯上監視那些裝修工人,一見人停下來有偷懶之嫌,就會朝人家吼叫,督促大家的工作進度。
 
Max 取名為 good for nothing 的那根手指頭,讓我不但聯想到被冠強歧視的 Sidi,還有上個禮拜才購入,山本文緒的《無糖的愛情》裡面第一篇小說。
 
故事內容是說,一個看見父親在自己高中時,與又肥又醜的媽媽離婚另取年輕漂亮繼母的 25 歲都會女子,因為太害怕變成像媽媽那樣一無是處、最終被淘汰的角色。所以她不但非常注重外表打扮,還嚴格的控制飲食,以至於她好不容易在獲得知名的保險公司綠取後,第一天晚上跟同事聚餐,就因為一個小時的正坐姿勢,使得嚴重骨質疏鬆的小腿骨折。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沒有用的失敗者,所做出來的努力,無論是多麼無聊、愚蠢、荒唐,這種像溪裡的小魚奮力逆流而上的精神,總是令同樣深處於社群之中,為了得到他人正面評價的我們,心有戚戚焉的吧!
 
最終,那根不幸地被稱做 good for nothing 的指頭,給我強大驚人的警示作用。看見她的時候,再也不是只想到「長在這指頭上的小指甲片,是五個中最秀氣的」,這種沒有建設性的無聊想法。她有效的激勵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任何時刻都別在他人心目中,成為一個 good for nothing 的人。
 
 


另外,《無糖的愛情》裡山本選取了現代社會中女性常有的病症,以這些病症發生的心理壓力為題,寫成一篇篇讓人感同身受的短篇小說,不但又效的用置入性行銷方式,解女人心中的惑,提供正確的醫療常識,小說內容本身也非常發人省思。因此鄭重推薦。




將本文收入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