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到另一家值得推薦的餐廳,前兩天才又跟愛吃的愛咪及其男友約了晚餐的,就是在古亭捷運站附近的《晉江茶堂》。
 
《晉江茶堂》雖然位於中正區內,從古亭捷運站 9 號出口步行頂多也只要 5 分鐘,但是隱身在很多計程車司機都不知道位置的晉江街裡頭,總有種神秘的味道。
 
店裡的面積很小,挑高的磚木造窄小民房內,擺上幾張木頭桌椅,大都是經過歲月洗禮的斑駁外表,有些桌腳還可以看見是舊時腳踏縫紉機的鍛鐵花紋跟踏板,大都是用了很久的東西湊合成的,自然而然表現出客家的硬頸勤儉精神。
 
懷舊溫馨的氣氛不是刻意裝潢營造出來的,而好像是店主經年累月的生活細節堆砌形成的,雜亂擁擠的小空間,給顧客的是親切的感覺,而不會覺得髒亂。天花板上資深木頭建構的樑柱,支撐著暖黃的燈光﹝所以照片都昏黃不清﹞映照,飯菜香不斷從隔桌以及廚房飄散出來,好似經過了一道任意門,5 分鐘的時間從熱鬧的台北市,到某個鄉下朋友家作客。
 

餐室右側還有一個可讓人席地而坐的大包廂,每次光顧都有人在裡面說笑聚餐,因此無緣見得裡面是什麼狀況,只能有列隊陸續走出來的人數,判斷包廂的大小。想要到這裡用餐,最好要事先約定時間,因為他們不但生意非常好,而且座位數不多,等上半個鐘頭是常見的事。
 
第一次帶我們去的小舅媽說,她有一回來吃飯,看見應是一對新婚旅行的夫妻,拿著詳細的旅遊指南,開心的坐在裡面用餐,一會兒仔細的核對指南上面介紹的內容,一會兒互香幫對方照相留念。自舅媽提醒後,我發現每次去都會有至少一桌的客人是日本客,耳邊聽著嘰哩咕嚕的日本語,看著日本小男孩拿著粗大的木棒檑茶,也感染著觀光客放鬆愉悅的度假心情,食慾大好。
 
自收到小舅媽發出晚餐約會的時間地點通知,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最主要是嘴饞的我,迫不及待想知道這家舅媽推薦的名店,有什麼令人期待的細節,尤其每次小舅舅﹝其實我所有的長輩都差不多這樣﹞都愛讓大家一人點一道菜,最後吃不完的時候就會開始要點菜人負責善後,因此事前的規劃可不能馬虎。
 

「冷泉油雞」是我在做完功課後,最想要為它負責的一道。由北埔的冷泉泡製而成的土雞肉,肉質Q軟而多汁,雞皮脆脆的又富含膠質,麻油香混著土雞特有的香味,非常好吃。店家還附上「金桔醬」,雖然我偏好原味的清甜,沾上醬汁後也別有一番風味。﹝NTD 250﹞
 
「九層塔蛋」軟軟的煎蛋以及九層塔的香氣,都是大家喜愛的食材,尤其大家都不怕由不怕肥還不怕黑的,爭先恐後爭奪這一盤煎蛋,不顧一切的情操著實感人,身為一盤九層塔蛋,應該會了自己簡單而深厚的特質,讓大夥兒積極表現出客家儉樸的精神,感到驕傲。
 
這裡的九層塔蛋,是將煎好的蛋皮鋪在數量頗多的九層塔葉上面,九層塔又香又嫩,雖然是道在家裡就能輕易做出來的菜,總是令人不由自主坐下來就想點。另外,我之前曾看過報導,鼓勵考生在拼命用功的期間,家長踴躍做這道菜給孩子吃,說是可以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至於原理是什麼我忘記了,那時在家裡模仿炒出來幫自己補腦的作品,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有點恐怖,現在的廚藝與那時相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NTD 100﹞
 

「薑絲大腸」簡直可以說是客家料理的別名之一,每新到一家客家餐館,必點的鑑定招牌菜。這裡的大腸沒有腥味,脆脆的很好吃,一點點薑的嗆辣味道配上醋的微酸米香,大腸炒得很入味喔!﹝NTD 250﹞
 

燉煮的紅透入味的「紅燒虎掌」讓人吃過一次就永難忘懷。虎掌其實就是豬腳筋,燒的恰到好處的切塊豬腳筋,不但軟Q滑順,入口即化,香甜鹹味都有了,但無一太過,真的很好吃。這道菜我去了兩次都點,跟上面的「冷泉油雞」一樣令人無法割捨,放棄不吃。可惜第 2 次上來的虎掌,整盤大都是我不敢吃的肥肉,雖然盡力吃掉了被包在肥肉裡的豬腳筋,但擱在一邊的肥肉們還是引來同伴的大加撻伐。氣人!﹝NTD 250﹞
 

從來不吃苦瓜的我,自從去年在《滬江宴》嚐過「鹹蛋苦瓜」後,算是開了竅,從此攝取苦瓜的機會,就是到《滬江宴》去。在這裡吃到的其實真正算起來,是第 2 家我嘗試吃苦瓜的餐廳,這裡的瓜切的比較大,混著鹹蛋炒得軟軟的,苦味都沒有,鹹蛋黃的香味特別明顯。﹝NTD 150﹞


跟愛咪去的那回,她堅持不吃苦瓜,因此點了「鹹蛋蘆筍」,也非常好吃喔,都沒有怪怪的我不敢領教的蘆筍味道,可惜蘆筍天生比較肥胖,醬汁比較難掛上去,味道還是差了一點點。﹝NTD 100﹞


「蕃茄鮮魚煲」將新鮮魚肉實料的切成大塊長方形,下油鍋酥炸後,再放入以蕃茄烹調的醬汁裡面,吸收蕃茄的鮮甜滋味,同桌幸運的有完全不敢吃魚的人,而店家給的份量又毫不手軟,讓平常外食而又不擅烹煮海鮮的我,可以大啖鮮魚美味,大滿足。﹝NTD 250﹞

這裡的主食,除了白飯﹝NTD 10﹞之外,還有豬油拌飯﹝NTD 25﹞、客家粄條﹝NTD 50﹞、及綠茶麵線﹝NTD 50﹞可以選擇。粄條即麵線我有嚐過ㄧ口,拌了肉醬、灑上油蔥,上面在放上白透的豆芽菜,所以價格稍高,但份量也頗大。豬油拌飯一直都是我的必點,有古早味懷舊的感覺,又適合拿來配菜,香噴噴的豬油跟醬油膏,簡單又好吃。
 
飯後可以選擇客家有名的擂茶,我曾親眼看過日本觀光客磨的很開心的樣子,還有客家糌粑等甜點可供選擇。如果沒有特別愛來個甜食作為 ending,一碗有著大塊冬瓜以及蛤肉的實料冬瓜湯,以及加了冰塊的仙草湯,是店家會附送的。
 
價格實在划算,份量又算多,上次愛咪、Linus、Max、跟我 4 個人一頓晚餐下來,平均一人將近300 元,除了愛咪之外,其他三人都是大食量一族喔,所以我覺得是又便宜又好吃的所在。
 
另外,之前到新竹去玩的時候,被我嫌到糙賽的《內灣茶堂》,竟然出現在名片上面,應該是大家都賣同樣的外帶擂茶產品,所以才產生一些關聯,不然料理的品質跟價格相差這麼多,如果說老闆是同一人,那真是令人傻眼了。
 
 
 
北埔擂茶 晉江茶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晉江街1號 (捷運古亭站9號出口)
電話:02-8369-1785
 





C-マンション
將本文收入書籤: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