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小踢最厲害的不是踢腿功,其實是從不停嘴的說。每次看到他除了睡覺吃飯從不休息的拼命愛講話,就自然而然回想小時候 Ami 是否也具有相當的功力。
 
畢竟小六的即席演講比賽,我抽到的那個「做個有用的人」題目,講完後自己都覺得一氣呵成,連台下打分數的老師都偷偷豎起大拇指稱讚,最後竟然被奸詐的 Ami 以演講到一半突然來個高歌一曲博得滿堂采,評審老師們驚訝之後開始佩服,演講比賽常勝軍 Ami 就這樣又成功衛冕第一名的寶座,從此情願甘拜下風。誰叫我五音不全、音質又差呢!
 
這幾天沒有車開的關係,上下班都得搭計程車。正逢氣溫驟降、濕漉冰冷,這種天氣得待在不是很舒適的汽車環境裡邊二、三十分鐘,其實還真累人。
 
正好上下班時間無論從家裡或從公司出發,計程車都很難隨路攔得到,撥了電話預約叫車,車行的品質比在路邊隨便招來的穩定許多。這個當初離開台北到外地生活,不得不然的、引人抱怨連連的電話叫車習慣,現在回到台北來使用,卻覺得既舒適又比較有保障。一個社會是往前進還是向後退,有時候還真難分得清。
 
車行的計程車上總會有琳琅滿目的廣告,從手足按摩館到餐廳,還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不但集點可以免費送手機,車上還販售書籍跟 CD,經營車行跟經營百貨公司和網路購物一樣用心,挺令人感動的。
 
從乘客座還可以看到車行列舉了 10 樣還是 12 樣條約,都是司機承諾會做到的事情。從會穿制服打領帶、不會拒載短程,一直到可以依顧客要求的轉到該電台,還有一個很勁爆的―不談宗教及政治。這點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做到,跟一個完全陌生的司機相處個十幾到幾十分鐘,如果可以避免掉這個萬一不對盤一定會互看不順眼的兩個話題,非常令人安心。
 
會訂這樣一條規定,可見計程車業者自己非常清楚,一些司機很愛找乘客機會教育一番,是有多令人難以忍受的事情。馮光遠在《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裡面,也有一篇文章關於政治議題,如何容易引起親友夫妻反目成仇,還開玩笑的說幸好這種特性僅限於政治,如果有一天連對於 Pizza 口味的選擇也跟政治偏好一樣難搞,那人際關係就岌岌可危了。
 
不曉得馮光遠的意思,是真正在慶幸大夥兒的不理性只限於政治,還是藉由想像大家因為 Pizza 口味的喜好不同,而產生跟偏執的政治意見一樣不理性的行為,來警惕讀者們切勿太沉溺於政治中。總之,最近我還真看透了台灣社會只有藍綠沒有是非對錯的特點,每天早晚看到這條「不談論宗教及政治話題」的規定,特別開心。
 
今晚的《誰來說清楚》來賓是蔡康永,談一些關於他個人當代藝術的收藏、經驗及心得。蔡康永說,他以前也投資過股票之類的東西,可是因為沒有興趣更沒有做功課,所以賠得很慘。之後他慢慢開始做藝術投資,至少這是他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去研究,並會令他開心的事情。
 
這讓我想到今天回程的路上,雖然司機一句多餘的話都沒說,但是全程聲音有點兒過大的朱衛茵節目,著實逼著人幾近發瘋狀態。朱衛茵操著流利卻非常不標準的國語,很多字的發音都錯誤的離譜,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主持廣播節目這麼久,還是熱門的黃金時段,真令人費解。
 
尤其今天,我聽到的時候正好在介紹德芮莎修女,念了一篇長長的資料,因為中文不好吃螺絲或是念錯音,聽來特別惱人,朱衛茵說話雖然快,可是喜歡無意義的重複,有百分之八十的時候提到修女的名稱,會用中文跟英文都講一次,聽了半天只對很不標準的國語,跟資訊給得太慢感到很不耐煩。至今想到還覺得很不平。
 
我想我會這麼不高興,完全是因為看到一個沒有能力的人,竟然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謀生,這種天大幸運的事情感到不平衡吧!畢竟就算台灣的教育制度、培養人才制度跟社會結構不那麼健全,我們很少有辦法可以從小就開始接觸自己喜歡的東西,譬如說棒球、寫作、圍棋……等等在正當的管道中尋求專業的發展,可世界上也很少有人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養活自己的吧!
 
新井的書裡面提到,在日本對於寫作有興趣或是有天份的人,從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在適當的雜誌上初試啼聲,然後有獎項、有宣傳、有機會,看到這一篇的時候心裡滿是羨慕,直到現在還掛念著這個驚訝。
 
記得小時候的這一天我們都會放假,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假日,自認很了不起的感覺,現在可沒有了。這種愉快的心情,就類似小時候老師指定以「我將來要做什麼」為題,讓學生寫作文的時候可以自由幻想著開心一樣。
 
如果現在再讓我寫,我可不要做什麼「有用的」人了,我要做「愉快的」人。搞不好當年題目改一改,也能得個一次冠軍也說不定。
 
 
 
其實不曉得朱衛茵到底喜不喜歡廣播的聽眾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