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發生了一件大事,本來可憐的老弱婦孺﹝還是讓壯漢保留一些表面的尊嚴,不要說到他們好了﹞被黑道大哥阿保嗆聲嚇得半死,結果後來證實只是烏龍一件。被逮到的周先生看起來不過是卒仔一尾。所以昨天不管怎麼轉,從下班以後一直轉到凌晨,每個新聞頻道當然是拼命重複反覆播出 TVBS 的造假事件。
 
我說這些媒體啊,就是這樣。人家獨家取得周先生的獨家錄影帶時,眼紅得不得了,心裡滿是怨妒忿恨,哀怨的問蒼天這麼好的獨家怎麼不是掉到自己頭上,可也沒有辦法,畫面太精彩不得不跟著播。
 
現在知道了吧,要怎麼收穫,就要先那麼栽。整天只會等著從天上掉下的機會是不行的,尤其是新聞工作,你以為整天閒閒在家沒事幹,獨家的珍貴新聞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無奈的搖頭﹞
 
目前的台灣,新聞這個行業是如此蓬勃發達,甚至可以操控輿論跟左右選情,青年志士莫不爭相想進入這個可以充分享受逢迎拍馬的行列。所以啦,前輩在這裡做了一個非常好的示範,也順便告訴這些遠遠落後的同業,跟想進這個圈子爭名奪利的後進,新聞工作絕對不是光鮮亮麗的坐坐主播台、或者是幾年後可以轉型變成什麼都可以講的名嘴到處去上節目這麼簡單。
 
要懂得明辨時勢,掌握先機咧!
 
TVBS 台在我們那個年代,算是新聞系學生畢業後的首選,想進媒體圈工作的第一名,現在在各家新聞台的地位,依然遙遙領先。就這次的事件看 NCC 昨天的反應,拿別人播孫燕姿的埃及假搶劫遭遇,及王育誠的腳尾飯事件來相提並論,我認為是大大減損了 TVBS 龍頭老大的地位。不過為了脫罪,謙虛一點是必要的啦!
 
大家用膝蓋想想看,被王育誠或是孫燕姿的經紀公司﹝這件事尚未有定案喔﹞欺騙,怎麼比得上新聞部自己製造拍攝一個假新聞來播的厲害。就像別人買韓國的《紅豆麵包》或是日本的《庶務二課》,劇情再好看,也只不過是現成的東西,完全不花腦筋,能比得上三立電視台自製《天下第一味》或者是民視的《愛》來的厲害嗎!
 
想想看,你想要誰死,誰就活不過第二天;眼看收視率往上飆,絕症都能自行復原喔!
 
當然其他電視台現在更氣了,因為自製新聞來播報,這種無論是想打擊任何政黨、或是炒高收視率的手段大家不是沒肖想過,反而是共同的夢想,只是礙於法律及 NCC 的存在,沒有人敢這麼做而已。萬一分寸拿捏一個不準,面臨停播的命運,就什麼搞頭都沒有了,這可是非常划不來的。
 
結果 TVBS 敢這麼做並不是因為他們叫小賀,而是人家早就都打點好了。你看看被贓到以後有沒有事,百萬元即可兌換一則虛構的新聞播出、打擊看不順眼的政治人物、以及高收視率,實在太划算了。
 
三月底就在過週年慶,如果我心愛的 Tod’s 包包能趕搭這個潮流,順便提出降價活動那就太好啦!TVBS不但沒事罰罰錢而已,NCC 還幫他們指責其他媒體,說其他人更過分,因為他們都有播,還有前科,今後會更仔細監視他們,彷彿瀝青鴨的新聞也是其他人做出來的似的。
 
其他同業一定不敢相信,這些每個月拿人民辛苦納稅,將近高額薪水的 NCC 教授級委員,竟然做出這種結論。哈哈,別搥胸頓足了吧,社會現實之處就在於,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趨勢嘛!誰叫你們當初抱錯大腿。更何況,深思 TVBS 的做法,還有一種教育民眾的美意。說實在的,有人強迫誰轉到 TVBS 去看新聞,而且還威脅看到周政保嗆聲畫面的人說,「這是新聞事件,你一定要相信!」這樣嗎?
 
沒有嘛。自已看到了被嚇到,還笨笨地選擇去相信,從不懷疑新聞的真實性,被騙了還要怪辛苦製作影帶娛樂大眾的人,實在有夠不理性的。幸好因為班上死對頭後來跑到 TVBS 去,養成我不看他們家新聞的習慣,有時候莫名其妙得到誰的幫助,心裡應該感謝誰都很難說。命運果然捉弄人吶!
 
尤其是綠營立委跟蘇揆,被人家耍個花招桶一刀,說他們民進黨治國搞成這樣,被打的那個巴掌紅印都還沒消退,又發現原來是虛構的假新聞,而且對方還可以逍遙法外,當然會氣噗噗囉!不過這當然沒什麼好同情的,自已當個執政黨的人,到現在媒體有八成都偏向藍營紅營,搞出一個這麼大的烏龍,身為執政黨連一點兒辦法都使不出來。怪誰,七年了,當然怪自己啊。不然還要推給別人嗎?
 
幸好學生時代同班或同社團的人,也是是拼不過大家比狠的工作態度、諂媚的人格奉獻,都早從 TVBS 跳槽走人了,否則這時看到他們耀武揚威的跩樣子,真也無話可說,只能甘拜下風了。不過如果還留有人脈、可以走後門的話,我想想看,可以來一則新聞說讓我摸一摸的女生一個月之內會慢慢變瘦,豈不削翻了;也可以捏造說想求子的人來摸一摸牙刷,生男生女孩可以任選,這樣牙刷一定不會再被歧視。
 
我發現可以自由自在天馬行空的時候,還真缺乏創意咧!
 
現在已經是 2007 年了,如果明年政黨真的又輪替,那像 TVBS 這樣的泛藍媒體只會更辛苦,到時候沒有辦法罵執政黨來搏收視率,得要想更厲害的辦法才行,難怪要從現在開始演練。
 
依照這樣的情況看來,TVBS 隨便罰個錢了事,而且 NCC 還暗示一年之內還可以再犯﹝條文方面的解釋,可看這則新聞。『咦,會不會也是捏造的啊!』﹞,所以還是有其他反覆練習的機會,應該不用太擔心。
 
技巧總會越練越成熟,也許到後來,大家都搞不清楚哪些是真正的新聞,那些事捏造的影片。到那時候,早已綜藝化的新聞節目,必定更有看頭啦!
 
 
從頭到尾沒看到嗆聲節目、沒有被嚇得噤若寒蟬,所以可以自在的說風涼話的觀眾






記者的麵包《紅塵一隅間拾得》:

社會中沉默的大眾是這整個亂象的共犯,他們看到新聞的惡質化卻沒有作聲,好像他們就是這社會的旁觀者,從來就不屬於這個空間,也從來就不是這時代的人。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