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除夕了,去年這個時候我人已經在英國被冷風吹到鼻水貢貢流,今年卻還跑去上班打掃,這麼認真的工作,心裡想著都覺得感人。
 
除夕本來應該是很開心的事,媽媽今年開出來的菜單可不得了,水果沙拉、蔥油帝王蟹、茄汁龍蝦、五彩干貝、香烤烏魚子、壽喜鍋、排骨酥湯、芋頭露……期待直飆很高,還我今天努力存好肚量,準備明天好好大吃一頓。
 
只是在工作、生活細節為了歲末年終的「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做準備,腦裡想著大家團員吃大餐的時候,心中還是不由得湧上一股無力感,只是覺得很累。我想跟過年就等於不停的拜拜有關吧!
 
每年吃罷年夜飯後,就要趕緊開始拜拜。先拜天公、然後是家裡長期供奉的福德正神、最後是祖先們。外婆年輕、體力還很好的時候,堅持拜拜一定要備齊三牲,泡茶奉酒、牲物貢品都一定要有好的規劃,決不能待慢了哪一位客人,拜過的食物也要嚴謹的控管,決不能犯那種重複拿出來上菜的嚴重錯誤。
 
所以除夕夜三場拜下來,要擺桌備菜、要等酒過三巡、要在適當時機開始燒那一大把一大把的金紙,一場拜完趕緊移桌,收菜上菜重新佈置。除此之外還要忍受喜樂的天官賜福,不停播放的吉慶音樂,還有瀰漫整個屋子燒香拜佛的香煙味,還有開著落地窗幾個小時的冷冽空氣,每次真正上床睡覺的時候都已經是大半夜了,還有濃厚的拜拜氣味揮之不去。每年初一打一開始就是覺得又冷又累的經驗。當然想到明天晚上,不自覺的沉重。
 
雖然現在的我輕鬆好多了。外婆身體健康每下愈況,拜拜這麼耗體力的事就越來越倚重媽媽、阿姨來執行,媽媽大多幫忙後製的工作、真正上場就靠阿姨了。阿姨是家裡最敢跟外婆大小聲,並且最樂於反對外婆指令的人。所有細節都年年逐步簡化,因為這件事麻煩的、仰賴的是阿姨,當然她說了算,也就是我就只要在旁邊看著幫著就好。
 
小時後可不是這樣。外婆在只生了兩個女兒的情況下,特別害怕沒有人可以繼承她祭祖拜拜的絕學,從六十幾歲就擔心將來沒有人要繼續供奉她的神桌跟祖先牌位﹝她把自己也設想成將來的一員﹞。媽媽為了讓外婆安心,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就交代我要記得各個需要拜拜的大小節日忌日,不怕我將來會忘記。為了安外婆的心,還要白紙黑字寫下來做成筆記,以供日後大家查閱。
 
你以為拜拜這件是很簡單嗎?錯!準備的菜色、拿出來燒的金紙,會跟著要拜的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組合,香燒到哪裡的時候要添第一次茶或酒,乃至第二次、第三次都要細心留意,尤其是拿起金紙來燒的時機也要算得準,整個儀式才算順利。
 
這些如果簡單,就不會時常有親戚們打電話來跟外婆請益了。對於成為家族裡面輩份最高的長著,以及被徵詢意見成為拜拜細節的最高指導原則,外婆對於這一點可以很自豪的。
 
自從我被任命要繼承此門絕學之後,拜拜也成為需要我負責的主要項目。大家都相信,藉由不斷的跟班練習,我才能做好這門事業,不過現在我覺得這是大家想要推諉責任的藉口吧!外婆對於拜拜的各個細節要求甚嚴,要跟在她身邊處理大小事,那可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全家對於外婆如此熱中這件事,都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沒必要,當然沒有人認真看待啦!
 
只是隨著那個被外婆指名成為楊家正統繼承人的表弟日漸長大,外婆原本清晰的思維也一直退化,在一場深夜的掏心掏肺之後,我開始思考這樣的聽話是為了什麼。
 
那天脾氣硬、性格激烈的外婆在我面前掉了淚,他說他怕表弟為了背負楊家的祖宗牌位的責任,會讓他的父親不高興,影響父子親情,所以殷殷切切的交代我說,今後那整個神桌我要負責供奉起來,每天香火長繞,每逢年節祭生日,東西都準備好了打個電話叫他來拜就好了。這樣表弟才會有幸福的人生。
 
外婆重男輕女是大家都心裡有數的,家裡的晚輩﹝媽媽、阿姨、我跟妹妹﹞恰巧都是女孩,難免受到影響而心理不平衡,老覺得男生沒有什麼特別厲害之處,成為社會的既得利益者,又因為倍受保護不懂得承擔責任,而缺乏令人讚賞的能力。我們一門女將的情形一直到小我12歲的表弟出世才告終,12歲的我雖然在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環境下生長的12年,還是不免對男女如此有別感到訝異。
 
我們這個年代的孩子,如果有個家庭主婦的媽媽疼,那算是極度幸運,大多數父母通常忙於工作所以是祖父母帶大的,因此跟祖父母有著深宏不可替代的感情。然而帶大我跟妹妹的外婆,如果說她不疼我們就太過份了,只是在凡事以男生為重的考量之下,也是從小看我們長大的這份應該很深的親情,竟然薄到也能想都不想的,選擇犧牲女生的幸福來成就男生的,就只是令人覺得---失望。
 
如果說以外婆的年紀,對於她自認不給楊家一個傳後的香火,就是做了虧欠列祖列宗的事,我還算可以理解。但我是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所有好的都要留給男生,所以該付出的勞力、該扛下的責任,就通通推給女生,這是什麼樣的道理。
 
我沒說,從那一天開始,我懂得了計較。漸漸想要甩開家庭的包袱、漸漸淡了跟家庭的連結。往後的幾年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那些不說出口的埋怨堆積在心裡面,累績的重量成就了現在的自由。
 
想到明晚的拜拜雖然還是覺得累,可以笑鬧的用威嚴命令表弟「自己」去燒金紙,其實過程也沒那麼令人討厭。自覺沒被真心關懷的我,其實是落的輕鬆愜意,有失必有得,也沒什麼不好!
 
看開點,跟那些挺馬倒馬、挺扁倒扁的人共勉之。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