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風廣場樓下,近日最火紅、大排長龍的攤位,應屬那攤古早味的小南門豆花了。

除了豆花之外,還有許多人氣配料:粉粿、粉圓、紅豆、綠豆、花生、米苔目,就這幾樣東西加來摻去,可以變化出好幾十種不同的冰品。﹝咦!顧客還真容易打發。﹞

雖然醉鬼家裡是道地的台灣家庭,不過是那種「台北就是我的家」正港的台北聳,再加上外婆天性謹慎的教養女孩的毒門秘方,有許多東西是我們沒有見識過的。譬如說...粉粿,嘿嘿,想像不到吧!其實包括鹹的米苔目,都是我二十幾歲跟同學出來社會走跳,才嚐過的滋味呢!

小南門豆花的粉粿真得好吃的不得了,軟Q滑嫩,配上冰冰涼涼的糖水,真正的消暑勝品。無論去了第幾次,我的那一碗一定是粉粿花生豆花,這次為了照相給大家看,還奢華的多加了粉圓呢!。雖然說實在的,任何地方的花生都比不上台一的圓大鬆軟有彈性,不過古早味豆花不配上一點煮花生,好像說不過去。

不像現在的小朋友,可能從一兩歲就開始上托兒所,當我還未到達上幼稚園的年紀時,整天都是待在家裡跟著外婆、妹妹一起的。因為嬰幼年時期家裡發生過一次爆炸,外婆也擔心將小孩單獨留在家裡發生危險,更害怕兩個一起會作亂,所以她出門時,無論是打十五仔﹝一種長條型的紙牌﹞,還是買菜、跟親戚聊是非說人家閒話,都必定帶著兩個小女孩在身邊。

市場口是一個年輕媽媽賣傳統豆花的攤子,剛開始外婆總是帶我們到那裡吃碗豆花做為早餐,常客逐漸變成熟人,原本我跟妹妹只是當作辦家家酒在玩,硬要幫著老闆娘洗碗,厚臉皮地鳩佔鵲巢,玩得好不快活,外婆竟然也放任我們這樣做。後來每天早上都期待去市場幫人家洗碗收碗,到了外婆要進市場買菜辦正事時,我們還不甘願放下手上的髒碗,敷衍的叫她自己去買菜,我們會在豆花攤等她買完菜一起回家。

當時還未達上幼稚園小班的年紀,我猜應該是五歲以前﹝我是年底的孩子、八歲上小學﹞,實在想不起來脾氣差的外婆,當初怎麼可能會順從我們的意見,只記得自己白洗了好一陣子的湯碗,卻沒法兒想起這件事是怎麼結束的。

也許是小時候賣過幾天的豆花,也許是外婆一直以來偏愛豆類製品的影響,豆花一直是我無法抗拒、回味無窮的超級甜點,就像三不五時自然而然泉湧而出的兒時趣事一樣。



{台北}誠品信義美食街‧小南門傳統豆花《紅豆之尋夢園》
小南門傳統美食《等待  那一季的玫瑰》
童年的豆花《漂浮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