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不住。」

日和子嘗試著說出口。無論是人的生命,還是濃烈的愛情。
p.225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張雅梅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 年 01 月 11 日 

叢書系列:文學no部屋 

規格:平裝 / 240頁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1731970 

 
這本書大概是唯一一本,讀來令人痛苦萬分的江國香織。
 
書中的主角,是身為太太的日和子、做為她先生的逍三、以及他們的婚姻。作者透過十四篇婚姻生活中的事件,淡淡地道出婚姻中如人飲水的生活風景。這些不經意的小事,就在一方輕忽、無法溝通的平實生活中,慢慢蛀損倆人感情的基礎。
 
這本書沒有戲劇性的高潮、沒有外遇背叛、任何突發意外狀況也不會出現,只是就一些日常生活中瑣碎的面像,呈現出人在習慣因而疏忽的過程中,模範的婚姻關係成為習慣及安全感,而不具有任何幸福、愛情的意義。
 
江國沒有指出誰對誰錯,也沒有譴責任何一方的意思,對於兩人婚姻關係的看法,透過十四個大部分由日和子觀點出發,也沒遺忘寡言而跟任何人隔著一層隔閡的逍三的意見,娓娓道出婚姻生活中外人無法理解、無法為外人知的種種問題。尤其是許多明明相同的事件,由日和子的觀點出發,就是跟逍三的看法有著難以跨越的差別。

所以在這樣不斷擴大的鴻溝中,日和子體會到,逍三是個謎,這一輩子他都不會知道答案的謎。可是逍三卻是日和子最親密的人啊!
 
日和子下班後,匆匆忙忙趕到超市買完菜,回家一看,逍三已經躺在沙發上打盹了。可能是他一直開著暖氣的緣故,家裡面的空氣顯得很乾燥。

「我回來了!」日和子說

她撿起地上的搖控器,把電視音量轉小。從掉落在地上的杯麵包裝,她曉得逍三午餐吃的是什麼了;從掉落在地上的塑膠袋,她也知道逍三是到哪家便利商店買的杯麵;從掉落到地上的車鑰匙,她可以知道逍三是開著車去的;從掉落在地上的睡衣,她可以判斷逍三直到出門前都還穿著睡衣;從掉落到地上的浴巾,她也明白逍三白天不是泡過澡便是沖過澡了。

「這些東西都有自己應該擺的位置啊!」

聽到日和子的叨念,逍三只「嗯」了一聲

「不要什麼都丟在地上。」

逍三再度回了一聲「嗯」,便將電視音量調大。

「你回來的好晚喔!晚飯吃什麼?」逍三問。

經過這麼多年的相處,日和子已經懂得這就是逍三表達「歡迎你回來」的說法。
p.155~156
 

閱讀的過程中,我只是一直很不耐煩的想著,「這樣還有什麼幸福感」、或是「該離婚了吧,什麼時候離婚」這樣的想法。也許沒有處於婚姻關係中的經驗,或是人生歷練未足的缺失,對於這樣的兩人關係,對我來說是不太能理解的。直到闔上書以後。
 
當然我比較容易追隨著日和子的腳步進行書中的情節,因為我是女生,另外逍三的種種行徑,例如永遠都沒認真聽過日和子說話、私人物品跟垃圾都習慣往地上亂丟、強迫日和子接受她已經表明很討厭的東西當作禮物……等等,都是令人光是用想的都無法忍受的事情。而我們的女主角卻容忍了 231 頁而且還經常甘之如飴。

我想這就是會投入婚姻生活的女人,跟三十幾歲還保持單身狀態的女人,基本心態的不同吧!不夠實際的浪漫、對於愛情的過度要求、以及對於現實生活的不現實期盼,阻止了大部份女性進入已婚俱樂部。
 
比起平常逍三在身邊,日和子似乎覺得他不在的時候還比較想念他。
p.70

家務事果然是外人無法插上手的渾沌地帶,這些有時候令人心滿意足的安定感、有時後令人心生不滿的個性不合,是我在這裡無法用三言兩語隨便講個大概、說個總結的。建議已婚者有空拿來看看,做個警惕。婚姻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如果自己白目的覺得自己跟婚姻什麼都好,對任何小徵兆都視而不見,那就跟逍三屬於同一類,如果那天日和子跑了,真的只能怪自己,就算你是女生也是一樣。


照理說,夫婦倆已經回來這麼多次了,就算日和子和家人之間還是有些距離,但真正令逍三感到納悶的,卻是自己對這一點現時仍看不破!怪就怪在這兒。
 
那種感覺就好比小時候揀了路邊的小狗帶回家,沿途不斷練習該如何向父母開口表達「自己無論如何都要養這條狗」的意願。結果,母親只是笑著說:「真是拿你沒辦法!」父親則表示:「你得自個兒好好照顧牠喲!」而就在父母親答應之後,那隻狗立刻就成了逍三的包袱。
p.136~137
 

對於未婚的人,為了台灣下一代的人口數著想,希望大家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增產報國,建議還是離此書遠一點比較好,否則恐懼婚姻的陰影可能會不時冒出來,如影隨形。尤其是女性。




【延伸閱讀】
【閱讀】《紅長靴》裡藏著的甘甜(補上書摘)《香草薄荷部落格》:已婚者果然有不同的感觸。
[讀冊] 江國香織—紅長靴:男女大不同的課題《麗子‧指尖的呻吟》:很專業的小感想喔!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