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的這本《無人知曉的我》裡面,包含了三個故事,都有一個叫李美雲的主角。
 
在第一部「兒子」中,李美雲是一個年輕的麵店女兒,因為丈夫跟人打賭說笑而追求她,奉子成婚的狀況之下嫁給了有錢人家出身的敗家子丈夫。育養了一子一女的李美雲,從結婚開始就面臨丈夫在外面花天酒地的恥辱,從不常回家、公然輪流著當鎮上所有的寡婦的小白臉、到離開消失不見。
 
大兒子從小看到母親屈辱跟辛苦,努力的想要成為家中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相依為命、患難與共的感情,逐漸轉變成對母親的疼惜跟愛意,兩人對彼此無人知曉的吸引力,是母親的逃避,成為兒子的疼痛。
 
第二部篇名即為「無人知曉的我」,是一個看似美好的一家四口。女兒海潮是一個已出櫃的女同性戀者,父親學著接受、母親甚至支持她參加活動遊行,活潑外向的她好似沒有任何隱晦的煩惱,可市從高中時期開始接受心理治療,內在混亂的她其實只是,以陽光的外表隱藏艱澀的心理。
 
兒子海濤是一個外表安靜祥和、從不讓人擔心的孩子,私下的他卻與招蜂引蝶的關有私密戀情,關對他最大的吸引力,卻是因為她是令海濤能產生生理反映的唯一一人。海濤從小就感受到家裡面的成原,在平靜的外表下都有各自嚴重的問題,為了不增加他人的麻煩,日積月累的壓抑下,他害怕自己成為性變態,因而緊緊抓住讓他覺得自己正常、卻也令他痛苦的關。
 
性慾旺盛的江先生非常愛慕自己的妻子李美雲,卻被他冷漠舒離的態度遠遠推開。婚後外遇不斷,江先生必須不斷的尋找性慾發洩的出口,但其實內心是以家庭跟妻子為重的。李美雲慾望的對象卻不是他的先生,而是高中時期的情人,在失戀即聯考失利的雙重打擊下,李美雲藉由婚姻來逃避挫折,一股腦兒跳進世俗認定的美好,卻成為一生沒有出口的牢籠。
 
當我讀著前面兩個故事的時候,心裡面一派祥和,還自大的想著說,「什麼叫做 open mind,能看的下這本書的,能理解的、能感同身受的再說吧!」但陳雪怎麼可能讓人這麼好過呢!第三個李美雲,我是無法同情她的,事實上她就正是我我很討厭的那種人,以致於對這顧市產生格格不入的感覺。
 
第三部的「身體是一張地圖」,李美雲是這個故事的唯一主角。她熟知引誘、懂得慾望,一但看上了的就必定到手,游走過一個一個的國家,睡過一張一張不同人的床,卻沒有辦法跟人保持心理上的親密關係。對她來說,看對眼了就上,上完就走人,不帶感情牽扯的關係才不會受到傷害。
 
種族、年齡、背景、性別……這些都無關緊要,她要的不過是在激情的時候,感覺可以擁有控制自己的身體,而又不用擔心在情海浬傷心難過。李美雲一直在想辦法變強壯,可是她不知道怎麼變強,只好訓練自己疏離冷漠,在週身設許多屏障來保護自己,卻只是讓自己更為扭曲。
 
三個李美雲,自第一部由兒子的敘述過程,揭開她身為人母卻慾望著兒子的部分面向,第二部那個描述一家四口卻心思各異的,抱著與高中同學的情傷卻在失意難過時嫁給她的丈夫,卻一生都在回憶那段失戀的初戀,做為故事主述者的一部分,到第三部完完全全著重於這個李美雲自我放逐、自我唾棄的混亂。
 
不僅這相同姓名的李美雲,在翻閱書本的過程中,所占的份量越發加重,故事的厚度,也幾乎成一比二比三的厚度呈現。陳雪描述的是私密不能或無法言之的慾望,這些慾望,都埋藏在一個個正規、正常的皮相之下。
 
剖析每個靈魂,都有一個很大的部分,是無法言說的「無人知曉的我」。這些在陳雪筆下被揭露的,被了解的關於爛交、雙性戀、同性戀、或者是亂倫的種種禁忌,也不過是眾多無人知曉的慾望的一部分,有什麼必要受千夫所指,被拿為眾人所攻擊,而藉由指責他人來遺忘自己醜事的對象。
 
這些我用白話陳述指出的,陳雪可以巧妙的用她的筆,寫成一篇篇故事,帶領讀者探究這些晦澀的內心世界,封底的一段文字是這樣描述的:
陳雪的小說總是在幸福感、救贖願望與毀滅預感達到最高點時嘎然而止―

我想不到更好的說法來形容陳雪的小說,這就是她的書總是這樣吸引人的緣故吧!





書名:無人知曉的我
作者:陳雪
出版社:印刻
ISBN:9867108825
出版日:2006.11.1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