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始在網誌上寫心得報告,最主要的原因是健忘。不管看的是哪一類型的書籍,我總是急急忙忙一頭栽進去,雖著主角的心情起伏、故事情節的變換而化身為書中人物,就像跟現實分不清楚的夢境,大多數的故事,過目即忘。
 
但是我發覺,寫一篇心得報告,讓自己將來想到提到這本書的時候,還能抓住一點殘留的印象,給自己關於這本書的提示,竟是那樣的困難。讀的書不少,能被選為拿來寫的、能寫出來的心得卻是少之又少。就像前幾天的《堅強淑女偵探社》,讀完此書那種驚艷的興奮心情現在還能體會,可是想到要如何紀錄下自己的觀感,在電腦面前卻數度無從下手。
 
在文章分類的「舉頭望明月」中,收錄的是看電影、讀書的筆記,但我對這兩者都有一種莫名的敬意。在沒有具體的思考、缺少獨特的觀點、沒把握言之有物的情況下,卻用淺薄無聊的文字來汙辱這些別人耗費經歷的心血作品,實在是傷風敗俗。
 
這讓我想到《長頸鹿的眼淚》中的書評,在書背處不小心看到:
「蘭馬翠沒有大砲可以辦案,她只能找人講話,細心觀察,她臨案時會自問:如果是所羅門王……他會怎麼做呢?一切回歸根本,你會發現破案的關鍵,從所羅們王到今天的蘭馬翠和陳瑞仁,也完全沒有變。」―詹弘志
令人瞠目結舌,等到看完全書,好奇心的驅使之下,翻開故事前頭的【導讀】,赫然發現這本有趣的故事竟然讓人用對陳瑞仁的歌功頌德污衊著,就放在書的最前面。
 
我真的沒有印象,在書籍裡面那裡看到所羅門王這四個字,一個 PChome Online 的董事長、電腦家庭出版集團和城邦出版集團創辦者的人,擁有超過三十年媒體工作的經驗,可以隨隨便便用政治觀點來污染文學佳作、可以大大方方用自己個人的政治偏好來寫「導讀」,對照今日媒體操作政治社會影劇娛樂等新聞的潦草,不難理解這位35年經驗的媒體人可以置個人尊嚴於不顧,也要在國務機要費案這件事上面,無論如何竭盡所能的,為自己將來的前途鋪路。
 
可惜了遠流的綠書蠹套書,可以發覺翻譯書版內容這麼好的書籍,雀因為硬著頭皮使用了非常不當的文章做為不是導讀而魚目混珠的偏頗之文,格調大降。在這裡不談是非對錯,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環境裡,沒有政治正確的觀點,難道還有人不知道一個人有沒有做某件事不是重點,只要所有的媒體都指稱他做了那件事、他就是那樣的人,那麼實際上他是怎樣的人一點兒都不重要,因為在大家的心目中,他就是被塑造出來的形象。那個報導出的假象,變成了活生生的真相。
 
這兒在乎的是態度正確。一本書、一部電影是多少人貢獻他們智慧的心血結晶,對於陳瑞仁的歌功頌德,既無法道出蘭馬翠姊溫暖機制的處世哲學、作者對於非洲的描述跟情感的記憶也完全沒有被提及,一個對於書上在講什麼都不是很關心的媒體人,不但是出版集團的創辦人,還可以對這本書寫「導讀」,台灣真是個不可思議的機會之島啊!
 
一個名人都可以寫不負責任的導讀出版在故事的前面,我個人看完書後一點不入流的心得感想,寫在小小的個人空間裡面,應該也沒有什麼覺得好羞愧的了。感謝詹弘志的不良示範鼓勵了我,書架上那一排傳播學的書如果有他的,那得儘快丟掉了。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