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大家一同約在夏洛特,喝咖啡聊是非,順便藉此機會一口氣翻完當期各大流行、時尚、汽車、八卦雜誌時,一位愛車的朋友,指著某汽車雜誌封面圖片的最新 JAGUAR XK 汽車,說這是她最新的Dream Car。

誰知,「不好,那是專門用來送給情婦開的車。」專門跟富豪打交道,因此對於命理面相,以及一堆奇奇怪怪、有錢有閒的好命人最新流行情報瞭若指掌的朱姊姊馬上反駁。

一台四百八十萬左右的車,是現在送情婦最熱門的商品?我確定我的嘴不自覺地、醜怪得不能當人家情婦的模樣,愣愣地張很開。

「妳確定是這一台?」愛車人士不服氣的問。

朱姊姊見怪不怪、氣定神閒的答道,「目前是流行送這台沒錯,因為外型很漂亮啊!」

「哇!好有錢喔!」另一個經常在旁邊說言不及義的風涼話的說。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這台車是目前在情婦界出人頭地的象徵囉!」想確定我沒聽錯,再跟朱姊姊確認一次。

「呃……是啊,妳也可以這樣講!」朱姊姊笑了出來,想一想後這麼說。

真的是行行出狀元耶!各行各業展現自己是頂尖人物的方法不盡相同,當老闆的除了名片上的抬頭,再來不就是社團集會的職位、與權貴名人的交集;開公司做生意的追求股票上市;開店的當然是越開越大;一般上班族就看升職和加薪的速度、公職人員就看能打混、撈錢到多令人吒舌的程度……,只是無論如何變化,還是逃脫不了累積財富多寡的最終評比。

小時後父母親希望我們長大後可以成材,可是出人頭地的標準是什麼。有沒有錢,是最容易判別的一種方法。畢竟品德好不好、人格是否健全、心地善不善良……這些都不是可以量秤,難以評論的。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就算想要清心寡慾、不與人計較,有時也會自然而然、莫名其妙拿來被別人比較吧!

住家的地段、坪數的大小、開什麼樣的車子、吃什麼樣的東西、穿的用的是什麼樣的等級,從生活的必須,漸漸異化成為身分財富的表徵,讓人們似乎賺取越多金錢、擁有越多奢侈品、視界展開越大,慾望就更難以被滿足。辛苦賺錢、招財致富並沒有比修身養性容易,許多人長時間的艱辛勤奮,為生活吃苦耐勞的打拼,的確需要一些實質看得見、可以比較、可以愛現的東西,做為犒賞自己的禮物吧!

在生活步調快速的香港、在有錢人堆中辛苦奮鬥的朱姊姊,在提防人心險惡、局勢變幻的同時,還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決不落入金錢的土石流、貪財的泥沼中,就好像盯著美食減肥、看著菸盒戒菸的人﹝李登輝前總統以前拍選具廣告說,他就是這麼戒掉菸癮的。﹞一樣困難。Jill身邊全是些身價非凡、名門望族,可從來也不曾看重名而拿出來誇浮炫耀,或追求利而卑躬屈膝的做違背良心的事。

我不吃雲吞霧,不做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不會賺錢還假裝自己是多與眾不同、傲世清蓮的特殊人物,只是希望能在與世推移的洪流中,保留一點對人性美好本質的堅持。就像 Jill 對自己的要求一樣。


PS: 朱姊姊=Jill,是暱稱,她年紀其實比我還小!這點必須好心的為她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