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 33 媽生日,為了慶祝美女的大日子,我們一行人約好了殺到基隆去吃晚餐。
 
媽媽打電話來的時候,沒聽清到底要去哪裡吃什麼東西,反正吃吃喝喝的計畫有算是基隆在地人的他們負責,再加上媽媽對吃的東西又特別挑剔,我們從頭到尾只負責做在車子後座、然後下車去吃東西的,自然覺得不需要問得多清楚,反正人到就對了。
 

但是下車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訝異,阿本所在的那條巷子,就像小時候去板橋爸爸家會看到的,兩旁矮矮公寓的小巷道,連阿本的招牌我都沒看清,心裡開心的想著一定是個不起眼、小巷弄裏面沒有什麼門面的名店,專門給熟客去的。
 

走近了才看到《阿本活海鮮》店面很寬,足足有兩間正常店鋪那麼大,門口除了好幾個大水族箱放著可以現點的生鮮之外,還有當天才從海裡面補來的鮮貨,用保麗龍箱子裝著海水養著,保持活跳跳的鮮度,站在們口點菜的時候,整個鼻腔充滿著海水的鹹味,無異是最開胃的氣息。
 

六點半到那裡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客人,媽媽隨口點了幾樣菜,不一會兒就上來了。生魚片看起來亮晶晶的,魚皮也呈新鮮的亮度,雖然我不太敢吃帶皮的生魚,是了一塊發現魚肉鮮甜軟Q,雖然配飾跟盛盤只是普通的蘿蔔絲跟塑膠,但是每片魚肉的大小、厚薄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口感絕佳,果然是平凡中見其不凡的刀工。
 

炒海瓜子是我指定的。喜歡炒海瓜子類似三杯雞醬料的口味,以及雖然會讓皮膚變黑但還是怎樣都戒不掉的九層塔。海瓜子肥美自然不在話下,這道菜有鹹、甜、香,應該算是重口味的一道料理,可是師傅卻能做到完全不搶海鮮本身的原味,又吃得到重口味的感覺,尤其讓吃外食總是覺得太重鹹的我,覺得均衡的剛剛好,真的是很行呢!
 

蝦菇排是我最愛的海鮮食材之一,有類似龍蝦的口感跟鮮味,又有大塊大塊的肉可以吃,就是一道非常奢侈的菜。蝦菇排的吃法非常一致,將看起來很不起眼﹝或者說很嚇人﹞的硬殼對切成兩半之後烤熟,就是這麼簡單。可惜很多店家都會很「假喉」,在上面灑起司粉、淋美乃滋、或是自己﹝一定會太甜或太鹹﹞調製的獨門醬料,破壞蝦菇排本身的美味。《阿本》很強的一點就是不瞎做多餘的事,尊重食材本身的美味,很久很久沒能吃到原味自然的蝦菇排,細細體會肉質本身的彈性跟鮮美。
 

烤魚也是這樣,本來看到小紙條上寫了媽媽點的烤魚,腦海中自動浮現出一片抹上厚厚味噌醬的魚排,萬萬沒料到是切了像鳳梨一樣樸素的烤魚,灑上點鹽跟胡椒,就能帶出魚的甜味,焦焦脆脆的魚皮,更是一絕。
 

地瓜葉也是很樸實的一道菜,菜葉本身很嫩,沾上薄薄的醬油味道,感覺很養生。本來媽媽最後要加上一道山藥麵線,結果師傅說他不知道那是什麼,遂又加了一道現剖的海膽。海膽一顆裡面有五瓣,剪開厚用湯匙小心的挖出來之後,擺在一片生山藥上面,上面灑了蔥根海苔絲,店家還附上一碗自調的蜂蜜芥茉醬,料想是裡面加了山葵,成為此生嚐過最嗆辣的蜂蜜芥茉醬。
 

最後一道,是最厲害的招牌菜「桂花魚翅」,才一下子一人一口,一整盤就見底啦!裡面除了有主角魚翅,還有金針菇、香菇、木耳全部切成細絲,搭配蛋花跟香菜,成為一道滑溜順口、酸酸甜甜的料理。媽媽說這道菜很多師傅根本不知道怎麼做,目前她只知道來《阿本》才可以吃得到,所以必點。
 
張叔叔說這是一家台北人來吃的店,價位也比一般基隆海產店稍微高一點,等到越晚餐廳客人越多,我們真的發現大都是從台北開車過來的顧客,一桌桌的親友直接約在餐廳裡面大啖美食的聚會。事後回想起來,每道菜口味都非常均衡,沒有太甜、太鹹、太酸、太辣這樣的事,說起來容易,可做來卻很困難,算是料理的高級境界,注重餐廳裝潢的人,就沒辦法領受這樣美好的經驗囉!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33 在睡不飽的情況被叫醒,帶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餐廳裡面,只想一直哭著找婆婆睡覺,最後只好讓婆婆帶走。沒有想到上車前,33 除了跟我們這些長輩們一一道別之外,還一直盯著遠遠店門口的大魚缸一直說,「魚,再見!」、「魚,再見!」。
 
跟著刷刷久了,發覺能跟動物不分彼此的,除了狗爸狗媽之外,就是小孩子了﹝當然也有愛欺負小動物的例外﹞。就因為這個樣子,所以孩子的純真才特別可愛的吧!
 
地址:還真記不起來,打電話去問吧!
電話:02-24621766

PS: 33 的洋裝,如果誰知道有成人版可以買,請一定要告訴我。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