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二子媽講述堂堂的 182 公分的二子爸,害怕蟑螂蜘蛛的種種好笑行徑,讓我不禁懷念起外婆殺敵無數的勇猛事蹟。對於打蟑螂這件事,我也是超怕的,所以其實沒有什麼立場取笑二子爸用橡皮筋射殺小蟑的妙計,事實上必須在妻小面前,硬著頭皮對付頑強的小蟑,我還挺同情二子爸的呢!
 
台語有一個形容詞,近來比較容易在《台灣龍捲風》、或是《意難忘》這種電視劇裡面看到,跟台語接觸不多的人也都多多少少聽過,就是「叫小賀」,台語發音,意思是很有膽識。告訴你們,目前為止我看過最有膽識的人,就是我阿嬤了。姑且無論當年她怎樣從妯娌之間的下符惡鬥中安然度過,如何一手做生意一手將兩個女兒扶養長大,光是對付昆蟲這件事,就足以令人尊稱她一聲「小賀阿嬤」﹝把叫省略掉比較好聽吧﹞了。
 
我們家小時候就在華中橋頭,果菜市場的正對面。說是果菜市場,其實生鮮蝦蟹、雞鴨魚肉,真是應有盡有,每天早上三四點就開始有各地載貨來集合的大卡車聚集,剛摘下來的蔬果、剛捕撈上岸不久的漁獲、還有現宰的豬隻……等等。
 
這個果菜市場連同週邊,像一般傳統市場的衛星小店家,還有很多賣著乾貨、以及熟食的攤販,幅員非常廣闊。也因為這裡是所有食材﹝尤其是生鮮﹞的集散地,交通方便、四通八達,光是公車客運就交錯著幾十條線路,家裡成員所需的,到基隆、士林去上班、到板橋去找爸爸、到西門町逛街、回內湖的夫家、去中和找同學玩……,通通都是一班車直達喔,現在那些什麼雙捷運之類的地方根本沒得比。
 
雖然享受生活方便、交通便利的好處,但是凌晨就開始有一堆大卡車開來開去,還有搬貨卸貨呼來喝去的吵雜聲,我們家的人多少都有點兒輕微的重聽,也習慣說話聲音大一點兒,起源於住家雜嘈的環境,不過很多朋友打電話來聊天,電話中聽到阿姨媽媽妹妹們聊天的背景聲音,以為我們家人正在吵架的誤會,也是經常發生。
 
跟這麼一大片的市場近距離接觸的結果,就是那些恐怖的蟲特別多。小時候家裡不時出現的,蒼蠅、蚊子、蜘蛛這些都是小意思,那種七隻腳毛茸茸的「喇牙」﹝台語,某種大蜘蛛﹞、色彩鮮紋的蜈蚣、跟著八點檔一起吱吱叫的老鼠,都是我家的常客。
 
住在市場裡面的同學更慘,聽說她家養了一隻大肥貓,會捉老鼠。本來呢,她說給我們兩姊妹聽的時候,我們是羨慕人家家裡可以養寵物的,而且還有厲害的貓可以幫他們除害。「那很恐怖耶!」同學馬上抗議。原來,有一天全家在電視機前看連續劇時,突然聽到貓咪發狠的尖叫聲,還有老鼠淒厲的呼號,瞬間,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疾速飛過眾人頭頂砸向螢光幕,定睛一看,竟然是一顆被咬斷掉、血淋淋的鼠頭。這樣的情況不時出現來嚇人,因為住在市場裡面,老鼠是怎麼都除不完的。
 
雖然隔著一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但是家裡不時出現的害蟲也夠嚇人的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外婆要帶我們出門拜訪親戚,讓我們穿上唯一一套新衣,是她到泰國旅遊的時候,幫我跟妹妹買的唐裝。大紅色的布料繡花,襯得妹妹白皙的膚色耀眼好看,我的則是雪白色。就在我坐在阿姨的床沿穿褲子的時候,突然聽見妹妹大叫「蜈蚣」!
 
我嚇得放下褲子跳得遠遠的,炎熱的七月天還感到手腳冰冷,恐怖至極。外婆當然不疾不徐的,用那種「這哪是什麼了不起」的態度來處理這件事,妹妹馬上手快腳快的遞上拖鞋一只,無奈那蜈蚣先生被外婆賞了幾下之後,毫髮無損,看來是遇上勁敵了。
 
外婆放下拖鞋,仔細觀察那條有大人女生食指那麼粗,身長卻只有 10 公分的蜈蚣,只見他背部泛著詭異的光芒,還會隨光線折射的角度呈現不同的變化,外婆咪起雙眼,「他有毒,不是一般蜈蚣啦!」太恐怖了,竟然碰上蜈蚣精,只見外婆轉回客廳,二話不說抄起她外出用的硬底拖鞋﹝幸好不是我的﹞,使勁用力敲上三、四十下,這才收拾了那蜈蚣。
 
當然,滅敵之後,外婆必定會再講起她小時候恐怖到令人尊敬的故事。大意是說,當她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某天一大早睜開眼睛,醒來後才發現因為脖子上有被勒住的壓迫感,呼吸困難加上奇怪的感受,所以才莫名驚醒。

當時她非常鎮定,只花了會兒功夫就發現那原來是一條蛇,為了怕打草驚蛇反而惹禍上身,外婆就靜靜地躺在床上等蛇爬過去了,才緩緩起身。這個故事的言下之意就是,除非碰到那種跟蛇類動物的膚觸體驗,否則沒什麼好怕的。
 
 
二子爸的故事請參考:The Only One Wearing Pants in the House《二子媽的生活慢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