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原本以為應該濕濕冷冷的周日,結果只是氣溫低一些,天氣陰一些,只要沒有下雨,帶牙刷出門都是方便的。
 
這幾個週末以來,每次都立志要早起帶牙刷去官邸跟菊花合照,每個晚上卻都因為看書看太晚,三點半至四點才依依不捨上床睡覺,早上怎麼可能爬得起來。去不了遠遠的士林官邸,只好委屈她又再到住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閒晃。
 
實在話,有得出門她就很開心了,人類才會嫌一個地方去太多次會膩,牙刷倒是很會珍惜她所能擁有的,只要有空曠的地方讓她吹吹風、聞聞地上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氣味,可以在外面﹝住家以外的地方﹞散散心,就可以紓解壓力了。
 
這次出門不只是帶她瞎晃而已,是有目的的,我的目標是建國花市。
 
家裡陽台大約三分之二坪大的空間一直閒置著,以台北寸土寸金的房價來算,還真是一筆大浪費。因為室內面積不大,只能採簡約風,唯一能讓人一看就覺得溫馨的鄉村風,只可能存在陽台小小的空間。前些日子讀了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裡面的辛先生是天才型的植物專家,後來妹妹紀蘭接手照料花圃的工作,作者對於園藝工作著墨頗多,更加令我心生嚮往,在書法、棋奕、繪畫……這些心裡想很久但半撇都沒有的才藝中,又多添了園藝這一項。
 

瀏覽過很多佈置達人的圖片,電視上的採訪介紹,那些有著簡單木梯、白色歐風小桌、鍛鐵的可愛花器、銅製的小澆水壺,乃至於小小的油燈、航海的繩節、沒有鳥的古典鳥籠……等等,都可以跟花草植物搭配,成為絕佳的端景。我不可能把小陽台搞那麼複雜,因此希望以可食用的香草為主,搭配簡單的架子或者裝飾,營造一點點生活中減壓的小角落。
 
問題來了,我是一個道地的植物殺手,從開始羨慕人家種花種草以來,凡試過無一倖免,不是曬乾渴死的,不然就是泡水爛光的,在我手下往生的植物不計其數,對原欲培養自己蒔花養草的興致當頭澆了一盆盆冰冷的水不打緊,還讓我產生莫名的恐懼。畢竟人家原本建健康康、漂漂亮亮的也從沒礙著誰,倒楣到了我手上不久即死於非命,這種過失殺花的罪名,是任誰也不願意承擔啊!
 
自從打著陽台的主意後,就讓自己在能力範圍內,預先做足功課。譬如說特別留意花花草草的佈置品及相關雜誌圖片、電視上關於居家空間佈置的國內外節目介紹、甚至訂了網路雜誌以便不時可以尋找相關圖片獲取靈感,最後還特別上博客來訂了本照顧植物的書,希望可以培養相當的實力,才開始動手做這件事,害死過太多花草,確實不能再貿然殺生了。
 
可惜,我買的書總是打折或是特價,就因為貪小便宜的心態,不小心踩到地雷,竟然買到一本沒什麼實際用處的書,既沒有各種香草植物的功能簡介及照料須知,也沒有居家適宜的任何選擇建議,連圖片都很難看,既然天意如此,我也不想再推託囉唆,直接上建國花市找花草及達人的吩咐比較快!
 
幫刷刷穿上保暖的毛絨上衣,就趕緊出門去了。我們從森林公園新生南路的側門進去,預計斜斜地穿過公園從信義路建國南路的大門出去,然後過馬路就到了花市。誰知道天冷了大家都開始來辦花展,士林官邸有菊花、新社也有大型花展,從下週末開始,台北花展在森林公園。
 
現階段各主題區都已經開始佈置了,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已經差不多完工,有的地方還只是幾個土推,過幾天再去應該就可以看見完整的花展景緻,因應明年是牛年,也有很多可愛的大小牛﹝當然還有其他的﹞造型,刷刷進不了動物園,至少可以跟用花堆置成的動物照照相,也會是有趣的。
 

逛花市採一網打盡的方式,從頭逛到尾、再從尾逛到頭,對植物沒有專業知識,更加沒有常識,只能靠努力加毅力了。你以為這很容易嗎,周日的建國花市人擠人非常熱鬧,在各個情形下要跟好唱反調、喜歡把我拉扯的牙刷一起逛街,並不容易。又要保護牙刷別被其他人踩到撞到,又要防止過於熱情的流浪狗,難度非常的高。有時候寧可把重達 11 公斤的刷刷抱在手上走,還比較輕鬆。
 
我想應該先從很小很小的植物開始下手,陣亡的時候比較沒有轟轟烈烈的悲壯感。從看起來專門賣室內用小盆栽的店家,仔細觀察老闆的樣子跟態度,畢竟我完全不知如何挑選,更不知道怎樣正確照顧,得仰賴好心老闆的幫忙。
 
總算讓我找到了一家擺滿小小植栽小盆的攤位,各種植物都標明了品名,以及擺在室內可以有什麼作用,抬頭一看上方還有一張大大的表格說明簡易的照顧方式,貼心的資訊提供想必是非常能了解都市人想親近綠意又不得其門而入的尷尬,正低頭仔細看有沒有長得順眼的盆栽時,正巧聽到有客人問道防蚊草,我一蹋進花市第一個注意到的東西。
 
「我說實在話,你真的有防蚊需要的話,點蚊香比較快啦!一株防蚊草能有多少功效……」這句說來坦白直接又深得我心,更何況我還沒開口問問題,就有這麼多簡單小撇步貼在攤位各處,想必老闆是個不怕客人用蠢話攻擊的人。
 
在這家攤子,我買了三盆 100 元的小植物回家,老闆不但當面拿出例證詳細解說照光、澆水的方式,還給一張小撇步回家參考,上面甚至提供網站資訊作為售後服務,至少第一步我可以照個老闆說的試試看,更何況他說得簡簡單單的那些原則,聽在耳裡的確給了我這綠色殺手很大的信心。
 
現在每天早上出門前,除了牙刷日常生活所需得前前後後再巡一遍,還有這三盆小草。土壤的乾溼程度、日照的角度如何,也都特別花時間觀照一下,目前才第二天,他們都還健在,我也覺得還新鮮有趣的階段。
 
雖然以前看電視節目時,每回都覺得日本人邊揉麵糰邊跟它說「你要變好吃喔」,是非常可笑又無聊的行為,但現在檢查著這三株小草的時候,我卻也不禁內心暗暗地說「希望你們﹝小草們都還沒取名字﹞感受到我的心意,要健健康康的喔」,希望他們可以成為我日後的小花園成員中的三名元老、成功的第一步。
 
你們一定要加油,讓我日後還有機會愛現你們長大的樣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