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看不明白,這是第二次看「如果 愛」。

我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是一個微微晴朗的週日午後,牙刷陪著。才開始不到二十分鐘,我已經熱淚滿眶,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從頭到尾都莫名的感動不已。

看有點深度的國片,或者是說華人的電影,一直都是個難題。反而是其他地方的電影,經常會讓很多其他朋友搞不清楚狀況的對我來說卻明白清楚不過。不知道是我身為華人因此經常想的太多、解釋的太多的緣故,還是這些導演編劇的習慣性得不給答案,埋下多一點的空間和可能,留待觀眾自己去編排。

以為林見東癡情的可憐,卻不明白他究竟是真癡,還是如旁白的歌曲所說的,因為得不到所以拋不開;以為孫納既自私又狠心,卻不明白她究竟是該被鄙視,還是最值得同情;到底聶文是那個唱著「因為,妳是愛的我」霸道又實際的班主,還是懂得成全跟放手的情人。

其實這些可能都不是那麼重要,人類的情感何其複雜,跟著感覺走的時候連當事人可能都弄不清自己真正的意思,哪能什麼事情都鬧得明白。就像于冠華好像上個月才跟老婆一起上談話性節目誠懇的說自己夫妻之間感情有多溫馨甜蜜引起大家的再度注意,還一面劈著腿,一面覺得不會被狗仔跟拍,這樣過於天真愚蠢的邏輯,出現在一個成年男子身上,雖然很難明白他怎麼想的,只不過這種事幾乎天天都有,也就任由著糊糊塗塗見怪不怪了。

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時候多不可一世,就算有百分百的痴心,但講得比做得多,就覺得這種好對我來說可是一點用都沒有。等到年紀越長,遇到的人越多、經歷也越多的時候,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以前老覺得妥協跟折衷是年紀增長不可避免的悲哀,現在知道了那不叫妥協、不叫折衷,而是事情可以有很多種看法,通常比想像中複雜一點,操作上也可以是很簡單。

林癡心妄想地帶孫回北京去找以前那個愛他的孫納。孫納的遺忘真能如此徹底,就不會絕決排拒過去。記住,卻無關愛不愛!其實人一旦往前走了,就沒有辦法走回頭路了,就算最後雙方的感情依在,也不可能再回到最初。人們害怕的不是改變本身,而是一旦失去了的就不可再得。所以故事最末孫林兩人之間什麼關於將來、以後的事情都沒提;孫聶之間也只能以那部從未開拍的電影留做餘韻。

只是誰也不曉得在各自的電影中,誰是主角、誰是配角、誰是曇花一現的過客罷了!


如果 愛

電影海報轉載自CRI On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