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圓人團圓,今晚是中秋團圓夜,在基隆地方廣播電台主持節目已超過30年的楊月蘂,「說得」、「做得」一手好菜,還曾出版過食譜。她要教大家掌握訣竅,讓平凡家常菜變成澎湃的團圓菜。
報導╱劉育孜 攝影╱翁玉信
 

炸過的蝦仁加芒果吃,酸甜彈脆的滋味,尤其受到小朋友喜愛。

【果粒蝦仁】
材料:蝦仁半斤、芒果塊1顆、生菜2片、沙拉油1小匙,鹽、酒、玉米粉、腰果、美奶滋各適量

1.去水
將蝦仁以吸水巾包捲扭轉,完全去除水分,然後蝦仁沿著蝦背剖開一半。


2.醃漬
蝦仁加入鹽、酒、玉米粉攪拌,加1小匙油拌開後,油炸至蝦背開花即可起鍋。


3.拌醬
將做法2加入芒果塊、美奶滋拌勻,鋪放在生菜上,最後灑腰果即可。
 

爽脆蝦仁撇步 ---除水
蝦仁先用適量玉米粉、地瓜粉或太白粉抓出水分再洗淨,再以乾淨毛巾包捲扭轉,可完全去除水分,若用紙巾無法將水分完全吸乾。
 

炸出美麗裙襬狀的花枝,散發出香嗆口感,滋味很下飯。

【宮保花枝】
材料:花枝半斤、乾辣椒1兩,蒜頭、薑、蔥各適量
宮保醬材料:蔥段適量、冰糖1小匙、玉米粉1大匙、醬油3大匙、醋1小匙


1.切花
將花枝以蝴蝶刀切花。(先切同一方向的斜紋刀,再以垂直方向一刀不斷、一刀斷的方式切成片狀)


2.油炸
將做法1以大火油炸,至花枝呈卷曲狀即可起鍋備用。


3.炒料
先爆香乾辣椒,續下蒜頭、薑、蔥段,倒入調好的宮保醬,放入做法2拌炒即可。
 
宮保香嗆撇步


1.擦乾
乾辣椒絕對不可水洗,才能炒出香氣,只要以紙巾將其表皮擦乾淨即可。


2.去籽
辣椒籽炒久會變苦,下鍋炒前可將乾辣椒切小段,放在有洞的篩子上搓揉,即可去除辣椒籽。

 

 
炸得漂亮的魚身頗有餐廳水準,一上桌必定引來全家人陣陣驚嘆聲

【糖醋鱸魚】
材料:鱸魚1尾、玉米粉適量,辣椒、蔥、薑各少許,洋蔥片、紅蘿蔔片、彩椒片各少許,冰糖1小匙、番茄醬2大匙
前置作業:用刀將魚肉和魚骨稍微切開,在魚身裡外裹玉米粉靜置2分鐘。


1.油炸
先炸魚頭,再炸魚身,並將魚頭尾拉住,使魚呈彎曲狀定形,起鍋瀝油備用。


2.炒料
辣椒、蔥、薑爆香,續入洋蔥、紅蘿蔔、彩椒,加水醃過後加冰糖、番茄醬燒煮,勾芡倒做法2上。
 
美麗魚身撇步


1.定形
沿著魚嘴下巴部分將魚腹完全切開,油炸後就會開敞定形。


2.切肉
斜刀切入至魚骨處,將魚肉與骨頭稍微切開,將魚尾提起,魚肉可完全翻開。
 


楊月蘂常用小撇步,讓家常菜變得更美味。

小檔案 楊月蘂
電台主持人 口述食譜功力一流
 
會做菜的師奶很多,但是像楊月蘂很會教人做菜的還真不多見!或許是曾學過5年烹飪,加上30多年的電台主持經驗,聽她講述烹調的過程時,口條清楚,很快就讓我抓到了要點。
 
「有好多聽眾聽我講的食譜,照著操作就成功了,還特地Call-in跟我道謝呢!」楊月蘂興奮地說。好比她炸海鮮要用8分熱的油,她會形容:「要怎樣判斷8分熱呢?很簡單,只要你隨便丟個食材到油鍋裡,看到東西立刻浮上來,就代表油夠熱了。」
 
除了在節目中教做菜,因為老公的朋友多,楊月蘂也常在家設席宴客,她說,「只要掌握讓料理口味加分、視覺更美的小撇步,把家常菜端上桌宴客也能很得體。」像家常的炸魚、炸花枝,利用刀功就將魚身切出漂亮花紋、花枝有著漂亮裙襬,不管是宴客或家人團圓聚餐,感覺就很澎湃了!
 
 
以上圖文轉載自 壹蘋果美食王:中秋團圓菜 澎湃上桌﹝師奶上菜﹞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