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很多這年代父母離異的小孩一樣,我是外婆帶大的。

我的外婆她有許多自己的想法,深深影響了我的的童年生活。

外婆認為女孩子不能出去隨便趴趴走,不然就是一個飆婆﹝台語﹞、沒有教養的野孩子。所以她會創造一些內心自認為很讚、很有創意的新鮮事讓我跟妹妹可以在家裡玩,不用出門找樂子。

譬如說安靜地坐在窗戶前面看車子跑來跑去,或是有一次很恐怖的跟我們分享她小時候的童玩,就是把辛苦捉來的蟬,用縫衣線綁在筷子上讓牠繞圈圈的飛,發出震耳欲聾的鳴響,我跟妹妹嚇得躲到老遠的角落,想要離那隻筷子、還有拿著筷子後突然變得很恐怖的外婆遠遠的。對於我們怯懦的表現她當然很不滿意,自覺無趣地只好摸摸鼻子自己玩自己的。

有一回外婆真的發明了好玩的遊戲,就是把她自己古早的紅龜粿模貢獻出來,讓我跟妹妹玩黏土---基本上還是不脫離做家事式、寓教於樂的玩法。記得大大小小的模型總共有好幾個,從小未見她做出一個粿出來,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希奇的東西藏在她的廚櫃中。

木頭手工製的粿模,因為經年累月的使用,所有稜角都已褪去,泛出歲月深咖啡色的光澤,就算被各色黏土糟蹋,也還是古樸的可愛。十多年前搬家,阿姨整理舊物品時,把一些陳舊的古物都丟了。外婆現今想起的時候還會唸個幾句,我們都一樣懷念那幾個可愛的小玩具。

小時候經常聽她說以前的人生經歷,外婆的前半生,是相當辛苦多舛的勞碌命,現在回想起這些事情還覺得好像看連續劇一樣。大學時代想過反正有時間,希望可以幫外婆將一生經歷記錄下來,這是她個人的故事,也是很多那個年代台灣女人堅忍不拔、辛苦撐起一個家庭的共同人生。認為「我寫故我在」的思想,無論寫作手法有多粗劣,可以寫她崎嶇不平的人生、與面對生活磨難的驚人勇氣,至少可以幫外婆保存她片段生命。只可惜問題還是出在語言上,我完全無法用台語寫作,想過用中文,卻又明白那會完全不對味。

自從十二年前外婆因為膽結石開刀,身體大不如前。鐵齒的她總是以不想麻煩上課上班的家人為由,病情總是要拖到非常緊急的狀況、每每總要到她真的無法忍痛了,才要上醫院求診,所以每次入院都需要動刀。幾次下來,除了最後把膽囊整個割除掉,還有骨折、中風、最近的一次是上個月,置換了一個人工的髖關節。

看著她現在幾乎無法站立行走、無法吃太硬的東西、連喝個水都會從嘴角流溢的樣子,很懷念那個當年會嫌我體力不佳、走路健步如飛、爬樓梯身手矯健、而且比我還不怕冷的外婆。記得她第一次動刀的時候,每天晚上是我陪她住在舊三總的。開完刀的隔天一早五點多,腹部有一個長達五六十公分的大傷口,一聽醫師交代要多動才會好得快,馬上要求我扶她起來走路。扶起她的時候,我擔憂的想到撕裂滲血的傷口的多恐怖,加上幾乎一夜沒闔眼,臉色蒼白站都站不穩,她擔心我體力無法負荷,才暫且躺下休息---幾個小時後阿姨一來,她還是趕緊要求阿姨陪她去走。

後來,在新的內湖三總院區,做割除膽囊手術時,也是我陪她過一晚送她進手術房的。她被鵝黃色的床單裹著,推進手術間的這一程,全身發抖的厲害、因為體溫飆高臉色通紅,到進手術房前甚至臉上還沁出一顆顆的汗珠。她跟我說她很怕,我邊安慰著她說我會等在外面,等她開完刀媽媽阿姨也一定會都等在門口。一向強悍堅毅的外婆突如其來的示弱,其實讓我心驚又不知所措。

這回出院前,阿姨跟她談判出院條件,就是要復建跟運動時,她卻老大不願意。因為會痛、因為沒有體力,她也真的就不太動了,看著不服輸的她變得完全軟弱下來,好像看到一股支撐大家堅韌的生命力,慢慢暗淡下來。

外婆病了老了,性子也越來越像小孩子,更難搞的是她腦筋可清楚了,所以對於無法自如的操控身體行動、對於任何她不滿的事物,她都會用一直以來都存在,但是被理智掩蓋以至於沒那麼明顯的,暴烈執囿脾氣對眾人發飆。

看著她不如意的使性子,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也心疼她力不從心的無奈。如果寫一個完整的小說故事是我力猶未迨的任務,那麼還是可以從各個不同的面像留下一些我看到聽到,足供我們這個以她為支柱的家,關於外婆的小片段,在她不受控制的大聲怒罵時,還記得從前的美好。





紅龜粿模圖片在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