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電視上、還有其他網誌上的旅遊介紹,今年沒有什麼機會大啖柿子的我們,決定帶牙刷遠征新竹,深入柿園裡面去找好料。

早上9點左右出門,幸好週日早上的交通狀況甚好,10點多就到竹北了,雖然我們到了新竹縣還迷路了一會兒,好不容易才找到《味衛佳觀光果園》!出發前幾日的台北比較陰冷,超級怕冷的我還想著,既然新竹號稱風城,又陰又冷鋒又大,我在山坡上一定會皮皮挫,沒想到一到新竹,風和日麗、陽光高照,大家都覺得好幸運喔!

新竹地區強烈的風,成就了兩樣名產,即是米粉跟柿餅。旱坑里每年9至12月間,就會吹起俗稱「九降風」,是一種類似於有自然烘乾效果的乾燥風,得天獨厚的環境,使得此地利於柿餅的製作。

據電視報導,位於旱坑里《味衛佳觀光果園》是台灣唯一的自種、自產、自製的柿餅農家。其果園佔地約三公頃,柿樹就有二百餘棵。果園主人劉理鑑先生堅持依循古法,用日曬及此地唯一使用碳烤方式,製作精緻健康的高品質柿餅。

我們10月中聽到風聲時就打電話去詢問過了,老闆劉先生說10月的最後一個週末人很多,有四台遊覽車,因此請我們11月份再去。這趟計畫了半個月的行程雖然早早跟刷預告過了,老是拿來當作晚上下班後,因為太累太懶不想出去散步的替代方案,拿來畫大餅給她夢想這次的旅行,雖然刷刷總一副不為所動的樣子。

果然到了山裡面,刷刷有開始展現她屬於山的自信,強拉著我上坡下坡走得飛快,害我腳一滑差點跌跤、早成左腳膝蓋受傷,不能蹲不能彎之後,只好乖乖把牽繩交到 Linus 手上,讓在場唯一的大男生來治她,可以悠哉悠哉的慢慢晃,看看竹林、摸摸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洛神花、看看青大肥美的木瓜樹,還真是愜意啊!

午餐﹝一邊牽著刷刷的繩子一邊吃,完全沒有照相留念﹞事先打電話訂了柿霜雞湯,一份雞湯﹝可免費一直續湯﹞、兩道菜、一盤也是可以一直續到飽的米粉要1000元,實在不便宜。不過老闆劉小姐說了,價值全在雞湯上面,雞用的是放山土雞、燉得爛爛看不見的柿霜柿餅要經過長時間熬製撈起,料好實在。湯的確非常非常香,有與眾不同的香味,客家小炒、金瓜米粉,坐在小小三合院的的大廳神桌前吃飯,感覺很像在阿萬師家裡用餐一樣,家常料理的做法及味道,搭配此地的特色,別有一番古早風味。

另外店家自製的冰洛神花茶、洛神花冰棒,也是自己種自己做;還有柿餅冰棒、茶葉鹹鴨蛋、皮蛋,都非常好吃,蛋纇8顆100元,跟台北的物價相比,都覺得相當便宜,讓愛買土產的 Ami 跟我買得非常盡興。

印象中,小時候拜拜或特殊日子,外婆才拿出來珍藏的柿餅,感覺好像比較小、比較硬,而在新竹買回來的,軟Q肥大,劉先生要求古法精製,雖然費時費工,卻也是品質的絕佳保證。

後來才知道,《味衛佳觀光果園》是攝影界的絕佳拍攝地點,難怪有很多道具、還有知名的、熟練的擺姿勢、供照相的劉大姊﹝聽說正職是政府的公務員,假日回家幫忙當魔豆﹞,假日到哪裡去,幾乎都會跟很多拿著單眼相機的專業人士擠在一起,跟著他們取景的步伐拍照留念,應該會比我的好很多吧!



相簿:味衛佳柿園095-11-12
新埔新柿鎮《歐吉桑趴趴走
味衛佳觀光果園
底片殺手。新竹柿餅婆婆《帶著小精靈一起去旅行》:celestechien介紹的攝影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