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臺湘菜館》是知名的湘菜老店,由彭雲高先生將老家在湖南長沙的《天然臺》在台北重新復業,至今已經有半個世紀的歷史了。現在由第二代彭健豪接手,因應時代中健康取向及口味變化的需求,更開發了許多創意菜,例如該店的必點招牌菜〈如意湘蹄〉,為老店添新滋味。
 
會到這家餐廳用餐,不是為著《天然臺湘菜館》在「2007台北餐廳評鑑」得到最高的三顆星評等,並且被美食家焦桐認為是「生命中不可錯過的五家餐廳」之一;或是胡天蘭小姐一篇「天然台的腊味合」《胡天蘭的網路日誌》看得讓人覺得一生非得嚐一回該餐廳的腊味合不可;或是因為研究中國飲食文化史的逯耀東先生不但把學生帶至《天然臺》品嘗實習,連70大壽都在那兒辦……眾多的名家光環。
 
這家餐廳就在小舅舅、舅媽家附近,算是他們習慣吃飯的地方之一,跟店家也很熟,覺得口味很不錯値得推薦,因此有時候聚餐就約在《天然臺》。去年過年也訂桌在那兒,印象最深刻是一道澎派的〈如意湘蹄〉,皮油酥脆、肉嫩多汁,搭配酸黃瓜或是鳳梨切片,讓用20幾種中藥材醃製入味的獨特香氣層次豐富,吃不完打包回家佐酒配茶,照樣百搭。

這次的聚餐是因為慶祝小舅舅身體健康﹝但還是他們請客,這是什麼道理﹞,因此邀大家到《天然臺》品嘗高級美味的排翅料理。這中排翅可是他們口中稱道好久的一品,據稱料多實在而且價錢公道,那天我們是專為排翅而去的。
 
瓷碗裡盛裝著滿滿的〈紅燒排翅〉,加了點紅色的鎮江醋品嘗這魚翅羹,火侯恰到好處而且味道非常協調,魚翅煨得軟滑不爛又保有Q彈的口感,高湯的味道非常鮮美,有著高級料理特有的輪番上演的味覺口感上的層次,而且極為平衡。

另外其他菜色,是幾乎每次必點的名菜。〈左宗棠雞〉也是招牌菜,雞腿肉過油,再下醬汁爆香炒乾,雖然看起來辣椒又大又多,但其實並不太辣,雞肉外表微脆而內嫩,帶點兒酸甜的清香,拌炒的配料裡有荔枝肉,裡面還包著一小枚鳳梨片,清香來自於水果天然的滋味。
 

烏參是零膽固醇的好食材,事前處理的功夫重要,針對烏參提供口感而不供味道的特性,燒這〈蔥燒烏參〉時,火侯的控制及醬料的運用就顯得非常重要,這道菜吃起來鮮味十足而且香濃入味,湘菜的特色表現的恰到好處。
 

青菜部分我們選擇了在陽明山吃過一回,就特別覺得吃來非常養生的地瓜葉,送上來的時候上面佈滿了切碎的大蒜,雖然我很害怕吃過大蒜後久悶在口中不散的味道、以及滯留在身體裡面葷腥的感覺,還是忍不住猛挑邊緣的部分下手,鮮嫩的菜葉真是好吃啊!
 

不十分確定菜名的〈香芋牛腩〉也是每回必點,在我們的餐桌上大人氣的主角。芋頭跟牛腩同在沙鍋裡煨煮的軟爛,牛腩用筷子就可以分開,入口不必費力咀嚼,膠質彈嫩的口感竟也保留下來,使牛肉不至於乾柴艱澀,牛腩芋頭不同層次的口感與香氣,讓這道噴香的料理,成為思念《天然臺》時一定會想到的一品。
 

這道菜的正式菜名也不清楚,豆腐下鍋油炸的火侯及時機的掌握非常純熟,外皮香酥富含豆香,內裡滑嫩完全沒有任何空洞空隙,淋上的醬料是加了辣椒蔥蒜重口味的,讓這豆腐非常有特色。
 

上湯魚生就是湯泡魚生,薄片鯛魚鋪在湯面,湯頭清淡,油條塊及生菜放入湯裡增添風味,用油條取代油蔥,讓蔬菜清甜豐富魚湯的變化,魚片鮮嫩味美,湯裡有吸飽了湯汁的油條及爽脆的生菜,讓這道湯在清淡中散發豐富的味道。
 
聚說湯泡魚生原本將材料準備好置於碗哩,送上桌後淋以滾燙的開水沖熟,雖然沒有看見眩人的桌邊服務,不過還是好吃最重要。
 
天然台的招牌菜中,「蒸臘味合」、「炒羊肚絲」,和名菜「連鍋羊肉」,都是名家推薦而我上未嘗過的菜色,招牌名菜這麼多而且還有許多道每回必吃難以放棄的好菜,看來這家潛力無窮的餐廳,需要多費些時日,才能吃盡其中的精髓及全貌呢!
 
 
電話:02-2351-8144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6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