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是一家很多老饕都知道的好去處,前身為「芙蘿」、「大德蘭」、及後來天母的「諾亞歐法料理餐廳」,現址於信義敦化南路口的巷弄內。廚藝總監Phoebe Wang講求精緻質感、注重食材品質、堅持道地原味,經常到法國進修,保持廚藝跟創意。

此處提供精緻美味歐陸料理,採單點及套餐兩種形式,午間另提供自助沙拉吧。專業的料理手法及親切的接待,讓很多人進到餐廳吃飯,就好像回到自家廚房一樣自在。菜單內容及服務形式上,其實跟盛鑫非常類似。

還有一點跟盛鑫很像的是,明明都是價格不低、標榜歐陸、法式料理的美食所在,卻對於餐具的使用、飯後咖啡甜點的器皿、咖啡所搭配的奶和糖,都顯現輕忽的態度,尤其是奶球,令人無法置信的不合格。

這裡著名的餐點有三:「菲力牛排佐香煎鵝肝」、「松露鮮鵝肝煎蛋」以及「冰封雪藏巧克力佐冰淇淋」。

「冰封雪藏巧克力佐冰淇淋」我上次試過,是點套餐吃後加價換來的推薦甜點,也許是因為上次食慾不佳,沒有覺得這道甜點太過特別。因此這次特別嚐嚐看套餐搭配的甜點。可惜我選擇的焦糖烤布丁,外層香熱甜脆,裡面的布丁卻是冷的,整體感覺很不搭調。

Max跟Ami分別是「香蕉慕斯」及「義式奶酪」。慕斯蕉味濃郁、口感清爽;奶酪搭配苦純巧克力粉、酸甜覆盆子醬,奶香濃郁,微甜不膩。兩者都適合做為清淡高雅的完美句點。

佐餐的紅酒,原來只打算點兩杯house wine,但是店經理建議既然價錢差不多,何不直接開一小瓶紅酒。我們搭配的是2003年Paul Jaboulet Aine法國保羅佳布列,之前我喝過2004年份的"小教堂"紅酒,獲選為世紀十大名酒,味濃醇郁,這次的"北緯45度",雖然是入門酒款,搭配牛排卻超級對味,不但增添菇菌醬汁的香氣,且完全不搶牛肉的原味,是佐牛排經濟實惠的選擇。

Ami點的是午間套餐,主菜選擇的羊排令人訝異的竟然不是全熟的。第一塊羊排顯得太過生嫩,肉質裡面還有些咬嚼不斷的筋理,所幸第二塊嚐來多汁香嫩、爽口不油,還算令人滿意。

我跟Max點的都是「炭烤菲力牛排佐香煎鵝肝及洋肚菇醬汁」菲力五分熟,肉汁鮮美,柔嫩清甜,上頭搭配香煎鵝肝片,這些都是必備的特質,只要餐廳有這道菜,是我必點的美味。可惜上回已試過,令我回味無窮的推薦必點佳餚,讓我今天無論如何拖著Ami跟Max來嘗鮮,沒想到盛鑫曾犯過的致命錯誤---鵝肝煎得太熟,竟然又再一次發生在路易十四身上。

一道如此昂貴的主菜,卻被主廚完全破壞殆盡,明明知道鵝肝是失敗之作,還厚著臉皮端出來給客人,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事後知道Phoebe Wang小姐目前人在法國進修,也許是因次緣故,而意外疏忽壞了招牌名菜。不過既是老饕名店,更應該把招牌守得嚴實,無論廚藝總監是否親自在場監督,都應保持一定的水準才是。也許吃這家餐廳的撇步是,訂位之前問清楚王小姐在不在。

這次用餐最值得一提的是細膩滑順、綿密帶Q勁的洋芋泥,及佐餐的法國麵包。雖然理論上洋芋泥只是主菜的配角,但品質口感超乎一般水準,再加上外皮香脆、內裡軟Q,散發著濃濃麵香的現烤麵包,還是讓人想繼續維持對路易十四的信心。

這裡推薦的餐點還有「松露鮮鵝肝煎蛋」,是我從未嘗試過的。只不過經歷這回本想介紹一家好店,卻讓我從頭就開始丟臉、也沒什麼平反機會的經驗,不曉得還有沒有人願意再給她機會,試試這道名聞遐邇的煎蛋呢!


La Petite Cuisine美饌法國夜《AMYKAKU》決定下次去這家,聽從專家建議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