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一天收到了《遠東飯店》寄來這樣的明信片:

背面的說明寫著,「上海綠波廊,以招待五十餘批外國元首級貴賓,文明中外!4月13日至22日,於上海醉月樓(39F)推出『伊莉莎白女王』和『柯林頓總統』國宴套餐。最知名滬菜美點,一次盡嚐!」看到這樣的文宣,誰不是口水直流,我馬上撥了電話訂席,還不忘提醒愛吃的愛咪也非去不可。
 
如果說有什麼二岸美食交流的機會,可以在台灣嚐得到大陸名菜,經過幾次教訓之後,我已經知道要慎選。之前在西湖旁邊吃到生平未曾嚐過恐怖土味的紅燒魚,已經徹底的打掉我對隨隨便便什麼名菜的信心;最近壹 café 聘請北京拉麵師父來現場製麵,我跟愛咪在現場坐了半天,等來等去還是只有刀削麵可以吃。有些赫赫有名的名氣,不過是台灣業者耍的噱頭,不然就是大陸人習慣派次等貨來打發他們認為反正不識貨的台灣人,總之,我的主旨是,要張大眼睛打聽清楚,反則白花冤枉錢的機率很高。
 
但是我毫不懷疑,《上海綠波廊》以及《上海醉月樓》這兩塊硬梆梆、響鐺鐺的招牌。不可否認幾年前的《醉月樓》菜色及口味都只有普通可以形容,用過兩次午餐都覺得東西又貴又平凡,只是元弧形的高樓層餐廳,用餐氣氛特別好而已。從去年開始,《醉月樓》的菜色及口味有很大的改善,不僅可以吃到上海菜的特色,又不至於太甜膩。
 
幾年前去上海玩的時候,就因《綠波廊》接待過許多貴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日本首相竹下登、古巴主席卡斯楚、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阿根廷總統、澳大利亞總理、冰島總理…等外國元首級貴賓,以及如江澤民、朱鎔基、李鵬…等數十位中共高級領導等的名聲,以及雜誌上讀到她算是上海最具權威的上海小點餐廳,而特別去排隊吃飯。幾款當時吃的小點心,現在已經不記得名字跟味道了,但是一聽到《綠波廊》就直接聯想到「好吃」的印象,是不變的。
 
《上海綠波廊》以及《上海醉月樓》合作的名人宴有兩套,本來是打算兩個人去,一人點一套交換著可以吃到所有的菜色,但經過比我早兩天嚐鮮的愛咪建議,美國總統那一套主菜是肉、英國女王的則是海鮮,其他的配菜都差不多,感覺上海鮮菜色比較好,「也比較划算」。
 
『柯林頓總統套餐』,內容涵蓋:精美五首碟﹝油爆河蝦、五香扎蹄、上海燻魚、鹹菜毛豆、酸鎮白菜﹞、蟹粉燕窩、干燒明蝦、蟹粉小籠、八寶辣醬、鎮江咕咾肉、椒鹽葫蘆酥、松子桂魚、香菇菜心、桂花拉糕、精美水果。我們訂位的那天剛好不提供這套菜單,因為主菜已經都用完了,幸好愛咪已經比較過菜單並建議點另一套,就一點可惜的感覺也沒有。
 
『伊莉莎白國宴套餐』,菜色包括:精美五首碟,左上角的是「上海燻魚」、右上是「鹹菜毛豆」、正中間的「五香扎蹄」、左下是「酸鎮白菜」、右下為「油爆河蝦」,五個精緻小菜各有不同的味道,完全沒有凱悅的或上海的高級上海菜總是太甜的感覺,其中我最愛的是「酸鎮白菜」,將來有機會到《綠波廊》,一定要外帶很多回台灣慢慢吃。
 

「蟹粉燕窩」實在太過好吃,等把盤子都弄髒弄亂後,才發覺忘了照相,所以大家只好專注那芶芡的濃湯汁中,滿滿的蟹黃及燕窩是多麼的奢華。喝著湯的時候,腦子不禁回想起當初吃飽飯足離開《上海綠波廊》時,從一個巨大的玻璃櫥窗看到一間小房間,裡面是一大鐵盆一大鐵盆的螃蟹,很多女人熟練飛快肢解,的把蟹黃、蟹肉挑出來,令大家嘆為觀止。
 

「雙味大明蝦」蝦肉鮮脆不說,一重一淡的調味,可以品嚐新鮮大明蝦的絕妙口感,只是我還是比較喜歡酸甜的重口味。
 

小籠包本來就不是我喜歡吃的東西,不論《鼎泰豐》或是《上海湯包館》都一樣,「蟹粉小籠」當然也不至於另我豎起大拇指突然稱讚一下,皮薄餡滿的基本功夫一定是有的,一把皮咬開滿滿一整湯匙的湯汁相當令人滿意,配上薑絲一口吃下,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可以來個一顆﹝其實主要也是因為我今晚一直覺得吃不飽啦﹞。
 

「鮑魚扒海參」可就厲害啦!較遠的那個躲在綠色蔬菜後面的是鮑魚,前面黑黑大大的是烏參。鮑魚有咬勁、有彈性的口感表現的恰到好處,且一般台菜鮑魚常會有的一股陳年味道完全沒有,海參膠原Q軟的料理也令人滿意,而搭配完全沒有個人味道海參的醬汁較為濃稠強烈,排在湯包後面,真是恰如其分。
 

後面搭配的「蟹黃烙鮮貝」口味稍淡,干貝約是六分熟,切下一塊干貝沾滿醬汁送進口裡,立即感受到滿口清澈海洋鮮味,幸福到頭暈。法國人為了把盤子上的醬汁吃乾抹淨,而做出了美味的法國麵包,這道菜沒有附上讓人擦盤子的副食,我想是為了讓人回想起來的時候,一直懊惱著收走的盤子上吃不玩的美味,而久久無法忘懷。就像我一樣。
 

點心「三絲眉毛酥」聽說是名菜,只是外型挺厲害的,酥脆的外皮一層層往上疊,線條分明,餡料入口卻覺得挺普通的,比記憶中在《綠波廊》吃到三角形跟長方形的點心差很多。
 

據報導,「菊花桂魚」是伊莉莎白女王的最愛,調味是糖醋醬汁,酸酸甜甜的味道非常均衡,油炸的魚肉外面酥脆、裡面鮮嫩多汁,如果我是高高在上的女王,一定叫廚房多炸幾份來滿足味蕾。
 

「三色時蔬」看起來雖然僅僅是竹筍跟兩三根青菜擺在碗裡面,精心熬煮的高湯跟清甜的蔬菜,平凡中見不凡的絕佳示範。
 

「桂花拉糕」原來應該是一個完美的 ending,尤其桂花的香氣總是令我心醉,結果竟是一個恐怖的大敗筆,拉糕的拉字果然表現的淋漓盡致,那一小塊甜糕就像黏再盤子上一樣,嚐起來口感非常特別,可惜糯米粉有種嚇人的臭噗味,嚐過第一口後,沒有人再有勇氣試第二遍。《上海綠波廊》的名氣敗在一塊小小拉糕上面,還是可惜。
 

總的來說,無論是菜色搭配、味道口感、服務態度都令人相當滿意,希望這次活動辦得有聲有色,將來還有機會在台北就嚐得到《上海綠波廊》的名品。但我希望「桂花拉糕」你要自重,看是要好好的自我改進自我提升,還是換別人出來。
 
 
 
【話說】
這是四月份的吃食經驗,卻經過四個月左右才寫好,不是單純因為我太懶惰。這一兩年的《上海醉月樓》很值得推薦,累積了一大堆因為餐廳燈光太暗而照得不是很理想的《醉月樓》介紹照片,不知從哪一回開始寫起,就因為這樣一直延宕,至今才決定擇一個最具代表性及獨特性的套餐。
 
至於看得到吃不到這一點遺憾,也許大家勤奮一點打電話去跟飯店反應,不久後我們有可以有《綠波廊》可以吃啦!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