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這土生土長的艋舺人來說,《龍山寺》可是一個非常重要,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小賀阿嬤身體還很硬朗的時候,每逢初一十五必定上《龍山寺》燒香拜佛,祈求全家平安。不管是當初住在萬華區,一班公車可達的距離,還是後來搬到大安區,需要轉車才能到的遠近。
 
小時候只要是假日沒事,我們就會陪阿嬤上龍山寺拜拜。從家裡帶著供品,到門外時再選買一個上面裝飾著一顆未撥殼的龍眼的甜米糕,進了廟門之後往右手邊去,那裡有很多紅色的塑膠盤供民眾放置各樣供品,還貼心的有大水槽可以清洗盤子水果。
 
弄好了之後,我們幫忙端著盤子進第二道門,先到右手邊的櫃檯買金紙,再轉進左手邊點燃香火。總共七座香爐,廟方提供免費的香,一人給七支,阿嬤總認為買得起就別拿免費的,可能也覺得自己花錢買更可以表示誠意,總之她一定自備香火,一人二十一支算是一大把,拿在手上就開始輪番拜拜了。
 
因為是從小拜到大的寺廟,拜拜的路線以及流程弄得非常清楚,雖然從來沒仔細研究過裡面的一磚一石、一草一木,每回進到裡面總有股濃厚的懷舊味兒與熟悉感。
 
十歲以前,每年過年爸媽都帶我們到附近的商圈採購一年一次的新衣;不遠處的龍山寺觀光夜市,不但是我從小逛街逛夜市的去處,更是後來每週日晚上,父親把我們交還母親帶回家的地點;甚至,龍山寺前小廣場兩側,有假山假瀑布的造景,戒嚴時期黨外人士都在這裡搭個小野台論說政見,這樣的景象在我兒童時期的記憶中,成為心目中民主奮鬥的雛形。這些全都跟龍山寺有關。
 
那一天出門前,愛咪跟小賀阿嬤說,我們要到龍山寺去,阿嬤非常開心,認為在過年正式結束﹝元宵節才算過年完畢﹞前她沒法親自去一趟龍山寺拜,而我跟愛咪可以主動去做這件事,讓她感到非常欣慰。但其實她的目標是龍山寺隔壁的雜貨店,而我則是《懷念愛玉冰》。
 
小時候父親帶我們出門,如果不是回奶奶家跟表哥表姊玩,就是去龍山寺夜市。我不記得小時候我可曾這麼愛《懷念愛玉冰》,只有印象每次吃完東西後經過,爸爸會隨口問一下要不要吃愛玉冰。就這樣,它成為我心目中愛玉冰最完美的典型,至今無可取代的口味。

幸好,教我認識愛玉冰的,是這樣專業頂級又實料的老店---現在每次到龍山寺觀光夜市,必定造訪的店家之一。端著一碗愛玉冰,入口的除了熟悉的滑溜香甜,還有小學時每週都跟父親閒晃這條街道的記憶,以及小時候阿嬤從市場買愛玉籽回來讓我們練習洗愛玉,教育我跟愛咪當賢妻良母兼提供消遣,令人懷念的兒時樂趣。
 
《懷念愛玉冰》從來沒換過地方,剛好在廣州街與梧州街的交叉口、「仁濟醫院」附近。所有的設備就是一個乾淨簡單的檯子,上面擺著一個裝著愛玉冰及冰塊的箱子,箱子旁結水的壁面貼著幾張塑膠袋﹝外帶用的﹞,旁邊一疊塑膠碗。
 
通常有四個工作人員,一個負責誠盛裝愛玉冰、一個負責遞東西給客人、一個負責收錢找錢及收晚、一個在後面負責補料。因著簡單的步驟,細緻的分工,雖然沒有座位的《懷念愛玉冰》攤前總是擠滿了人,卻一定不會有人站在那裡傻傻的空等。﹝這就是古早老店”感心”的地方﹞
 
現在看到的工作檯,是後來改過的,以前的跟這個樣子頗像,不過是用白鐵製成的方形桶子,不像這個透明的方盒子看起來這個漂亮討喜。愛玉的口感非常Q彈滑順,有種高山天然愛玉洗出來特殊的口感,糖水的甜度剛剛好,大家都說有種特殊的香味,那也是老店吸引人的秘密。

我推薦跟著大夥兒一起端著塑膠碗,站在攤前大口飲用,一堆不認識的人擠在一塊兒吃冰,不但是很有趣的體驗,從碗裡喝到的愛玉,就是店家原本切出的長條柱形,口感的享受上是最佳狀態。除非不得已,用塑膠袋打包了邊走邊吃,因為吸管的關係,破壞了可以大口爽快食用的口感,縱使《懷念愛玉冰》自成一格的香氣跟甜味還是不打折,但口感上的確略遜一籌。
 
上回跟 Linus、Max、還有愛咪四人大啖龍山寺的夜市美食,那時胃口非常好,站在攤子前愛玉冰我就連喝了兩碗,最後離開前想想又跑回去外帶了一包,這次實力稍差,況且同行的愛咪跟 Max 也沒打算表現得太貪心,所以我只好跟著假裝秀氣,喝了一碗就走。
 
走到半路想想不甘心,又回去外帶了一包……上車之後只能安靜不動的躺在後座,深怕不小心就會吐出來。
 
 
 
電話:02-2306-1828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02號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love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